•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黄瓜用避孕药?这“锅”我不背
  • 黄瓜用避孕药?这“锅”我不背

    时间:2019-07-01 20:05:05  来源:  作者:

    黄瓜,肉质脆嫩,味甘性凉,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是老百姓(603883)餐桌上的明星宠儿,能生津解渴,清热利水,美容养颜,谁会不爱它呢?

    然而,黄瓜使用避孕药的谣言从2011年一直传到了现在,这些谣言到底有没有根据呢?

    哎,避孕药这件事,真是最让人哭笑不得的诽谤。就因为避孕药是激素,激素有调节作用,所以一切有调节作用的物质都是避孕药?好大一口黑锅啊!

    避孕药仅作用于人及动物,其原理主要是通过抑制机体排卵或阻碍受精卵运输等方式达到避孕目的,与植物激素在化学结构、作用对象、功能以及机理方面是完全不同的,将避孕药用到黄瓜上根本起不到任何调节作用,因为植物和动物是完全不一样的物种啊。

    举个例子:花粉作为植物精子,人吃了会怀孕吗?当然不会!那么,植物激素又是什么呢?

    植物激素是植物自身代谢产生的一类有机物质,只要极微量就可以调节植物的生长、开花、结果或者衰老的过程,人工也能合成具有这种调节功能的生长素、细胞分裂素、乙烯、赤霉素等有机小分子物质,在农业生产中一般称为植物生长调节剂。

    有人会问,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安全吗?

    植物生长调节剂是农药中的一个类型,按世界卫生组织对农药急性毒性分类,一般为剧毒、高毒、中毒、低毒、微毒五级,目前登记的植物生长调节剂绝大部分属于低毒或微毒农药,有些甚至因为几乎无毒而被列入不需要制定残留限量的豁免物质。

    国内外尚没有因农作物施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导致人或家畜中毒、致畸、致癌等案例。在我国,使用过植物生长调节剂的农产品(000061),对消费者来说也是非常安全的。

    由于植物生长调节剂用量非常少,农民如果过量使用还会起到反作用,得不偿失,因此它在农产品中的残留量非常低。

    2015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项目,对黄瓜中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氯吡脲进行了研究,数据结果显示,122批次黄瓜中仅9%的样品含有痕量残留,最大检出值是0.003mg/kg,远远低于国家标准(0.1mg/kg)。

    所以,八卦谣言不可信,要正确认识植物生长调节剂。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杭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