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个高年龄小的娃,也能享受免票啦
  • 个高年龄小的娃,也能享受免票啦

    时间:2019-07-01 20:10:11  来源:  作者:

    个子高年龄小的娃,不用发愁进景区买门票啦!6月24日下午,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在上海召开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结果发布会,并倡议区域内景点推行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该倡议已得到上海中心大厦、上海迪士尼、江苏周庄古镇、无锡灵山景区、浙江西溪湿地、杭州东方文化园、安徽西递景区、安徽黄山风景区等200余家景点企业的积极响应。

    通讯员王国丰扬子晚报/扬眼记者马燕

    景点性质不同,免票规则差异较大

    据统计,长三角的儿童超2500万,长三角也已成62.3%的消费者亲子出游的首选目的地。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同龄儿童中身高超高的情况愈发常见,由此引发很多消费争议。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调查发现,1000余个景点中,大多数以身高为标准,身高兼顾年龄的仅6.2%。而且,景点性质不同,规则差异度较大: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点据国家发改委和三省一市发改委的相关要求,设置了儿童身高免票线和年龄免票线(6周岁含);而市场化运作的景点绝大多数只设置身高免票线。

    自然资源类景点带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免票限制较宽松,最高的为18周岁和1.5米;主题乐园类景点限制较为严格,最低为2周岁和0.75米。

    半数人认为光看身高不实际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的调查还发现,22.5%的消费者表示景点儿童免票规则没明示;19.3%表示免票规则差异较大;50.1%的消费者表示免票身高限制不符合实际情况;27.6%的消费者认为规则应以年龄为准,更有63.9%的消费者认为身高与年龄,两者符合一项即可免票。

    可见,身高兼顾年龄和以年龄为准的做法,得到绝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同。业内专家也认为,以身高作为儿童免票标准保证了效率,却有失公平。

    市场调节价景区当积极响应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呼吁,景点应做到身高和年龄兼顾,除设置身高免票标准外,增设年龄免票标准。当儿童身高超过免票限制而年龄未达到时,提供能够表明儿童本人的有效证件原件,也可享受免票。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依据原江苏省物价局出台的《江苏省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占用公共资源、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旅游景点,应当不折不扣地执行该《办法》规定,即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4米(含1.4米)以下的儿童免收门票。而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区,应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响应身高与年龄兼顾的儿童免票规则。

    江苏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介绍,下一步,将联合全省各地消保委组织对未落实规定实行政府指导价景区开展约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