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这一个秋天的甜香就在满觉陇胡大伯的手工糖桂花里
  • 这一个秋天的甜香就在满觉陇胡大伯的手工糖桂花里

    时间:2019-11-02 17:44:14  来源:  作者:

    记者宋余夕雯

    摄影毛若皓

    昨天,#10月最后一天#登上微博热搜话题榜首位。时间过得可真快,2019年只剩下最后两个月了。秋意越来越浓,你是否已经开始怀念杭州满城桂花香的日子?

    杭州人对桂花也是真爱了,桂花糖藕、桂花年糕、桂花藕粉、桂花山药、桂花酒酿圆子、桂花炖奶、桂花酒、桂花酱……想着法地把桂花吃到肚子里头。

    9月16日,我们写了一篇稿子说又到吃桂花的季节(详见9月16日A04版),里面写到满觉陇86岁村民胡景镛做糖桂花,第二天很多读者来问哪里能买到胡大伯的糖桂花?于是我们特别向他定制了一批今年的糖桂花,限时限量预售,价格也争取到最低了,糖桂花6元一包(200克),纯桂花干12元一包(20克)。

    现在,下载快抱App,就能让整个秋天浸润在桂花的甜香里。

    最近每天像两个季节

    眼下的杭州,早晚凉,中午暖,很是舒适宜人。

    昼夜温差大,是秋天最典型的气候特征之一。杭州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继续是晴天的主场,今天白天最高气温在24℃上下,而早晨最低气温只有12℃。

    早晚已让人能感觉到初冬的寒意,白天最暖和的时候,阳光灿烂,好像又回到夏末的时候。

    一天之内恍若两个季节,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强烈的温差?

    杭州市气象台科普说,气象上的专业术语叫做辐射降温。这里“辐射”是指太阳短波辐射和地面长波辐射。通常来说,白天,地面吸收太阳辐射,再传导给大气,使气温增高;到了晚上,地面接收不到太阳辐射,大气吸收到的辐射也同时减少,气温就往下掉。

    晴天时,白天大地会接收到很多太阳的热量,气温就上升得快;在同样晴朗无云的夜里,大地在白天吸收的热量也就很快散发掉,导致大气温度迅速降低。

    如果天空有云就不一样了。这时白天地面得到的热量会大打折扣,气温上升得慢;夜间的云层宛如为大地盖上了一层被子,热量不容易散失,气温也就下降得慢。

    所以在晴朗的日子,白天升温和夜晚降温幅度就更加明显。

    在这样的情况下,穿衣就有点错乱。大街上,从毛衣到T恤,穿什么的都有。其实大家也不必纠结穿什么才是对的,跟着感觉走,热了脱,冷了就加,千万别嫌麻烦,要当心感冒。

    胡大伯做了快一辈子的糖桂花

    杭州的秋天越走越深,但昨天在中河边还遇到一棵顽强的桂花,零星地开着花。“玉树缤纷飘金雪,圆觉馥郁来香风;满陇尽是桂花雨,一路芬芳入杭城。”提到桂花,很多人会想到满觉陇。整个满觉陇4万多棵桂花,每年一到秋天,就尽染“金雪”。

    而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年轻的胡景镛就开始琢磨怎么不浪费这些桂花了。他花了3年时间,去工学院学习如何对桂花保鲜,又请教了几个老村民怎样卤制鲜桂花。经过多年的实验,他找到了怎么把桂花的色、香、味、形全部保留下来的办法――那就是用梅子做的卤汁来加工桂花,“梅子是酸的,鲜桂花是(带)苦味的,两者放在一起,正好中和,这样卤制好的桂花,放上3年都不会坏!”

    当时颐香斋的厂长跟胡景镛说,他当了几十年的厂长,收过苏州还有其他地方的桂花,但还是觉得满觉陇的桂花好。

    胡景镛这做糖桂花,一做就是快一辈子了。好几年前,儿子就劝他别做了,一是辛苦,桂花时节,每天凌晨4点就要起床,趁着桂花上的露水还没干的时候打桂花,打下来的桂花还要过筛、腌渍、翻缸、揉搓;二是利润薄,一包糖桂花批发价才几块钱。

    但每到秋天,老人看着门口满树的漂亮桂花,总是忍不住再做一年,“那么好的桂花,浪费掉实在太可惜了!”

    这批定制版里桂花会更多一点

    这么多年,胡景镛一直坚持手工制作糖桂花。

    桂花打下来,用篦子先筛一遍,去除夹杂在桂花里面的枝叶,再手工筛一遍,除去小粒的杂质。

    桂花先卤一下,“卤法就跟腌咸菜差不多”。把桂花倒进事先准备好的梅卤里,细细拌上5分钟,取出桂花放到新的大缸中,再加满梅卤,“差不多要没过桂花10厘米”。所谓梅卤,就是用盐腌过青梅的卤水。盖上塑料布,再用大石头压上,接下来就交给时间了。

    如果要做糖桂花,缸里腌好的桂花捞出来后,还得先用清水浸泡一两天,去除里面的盐分,再用纱布把桂花挤干,挑去混在桂花里的杆子和叶子,按每100公斤白砂糖,加28-30斤桂花干的配比揉拌。“白砂糖不要细糖,要粗的那种,越粗越好,味道才能进去。”

    我试过胡景镛做的桂花,真的又美又香。

    今年我们定制的这批糖桂花还有点不一样,胡景镛很认真地说:“桂花还要多放一点,才香!”

    这批糖桂花现在是预售,大约11月中旬发货,具体时间会受天气条件影响。这也可能是胡景镛最后一次动手做糖桂花了。他说,自己今年毕竟已经86岁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