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秋冬皮肤问题多敏感肌“雷区”不要踩
  • 秋冬皮肤问题多敏感肌“雷区”不要踩

    时间:2019-11-09 17:48:58  来源:  作者:

    信息时报讯(记者廖温勃通讯员王葳)虽然马上就要立冬了,然而广州的秋天才姗姗来迟。季节交换之时皮肤问题最易出现,这段时间,不少人脸上出现长痘、起红疹子、红斑等症状,这时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是“过敏”了。医生指出,实际上这很可能是“皮肤敏感”的一种表现,而非“皮肤过敏”。

    敏感肌大多因后天护肤不当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倪智敏表示,皮肤过敏是机体对外界致敏物质产生的免疫变态反应,与遗传有关,一般还容易伴随有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等症状;而敏感肌是一种皮肤亚健康的状态,是皮肤在对常规刺激出现不适感觉,表现为干燥、紧绷、发红、灼热、刺痛、瘙痒及紧绷感等主观症状,伴或不伴有红斑、鳞屑、毛细血管扩张等客观体征。

    倪智敏称,敏感肌的产生原因与过敏不同,除了少部分是先天角质层薄导致,大部分还是因为后天的护肤不当造成。她指出,滥用激素超标的三无护肤品或化妆品;不分情况乱用去角质护肤品,使角质过薄,不足以抵挡外界刺激;防晒不做好、裸脸面对太阳暴晒造成了晒伤后遗症;换季期干燥寒冷、却不好好补水和保湿导致角质干裂;疯狂熬夜、饮食不规律,再遇上生理期情绪暴躁等都是常见的“毁脸”做法,容易造成敏感肌的发生。

    保护和修复有助改善敏感肌

    对于改善敏感肌,第一步是保护,“首先要去除种种不利因素,如停用不良护肤品及化妆品,不要频繁去角质(一般一月一次即可),做好防晒,不要熬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等。”倪智敏表示,其次就要做好修复,已经变成“激素脸”的患者一定要尽快就医,通过专业医生帮助,逐步进行脱敏治疗,同时日常的补水和保湿也要做起来。

    需要注意的是,补水和保湿是两个步骤,一定要在补水后加上保湿的步骤,让水分留在皮肤里。

    此外,护肤品的挑选也有讲究。倪智敏介绍,敏感肌肤者在购买前一定要仔细查看配料表,对于敏感肌肤来说,配方越简单刺激越小,配方里如含有果酸、水杨酸、维A酸、视黄醇、胜肽类的就应该避免选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