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几招教你化解快件箱烦恼
  • 几招教你化解快件箱烦恼

    时间:2019-11-09 17:49:26  来源:  作者:

    信息时报讯(记者成小珍通讯员穗消宣)如今,越来越多的住宅小区放置了智能快件箱,在使用智能快件箱的过程中,你或许遇到过以下这些情况:快递员未经同意直接塞智能快件箱;智能快件箱里的快递居然有破损;快递员把海鲜塞智能快件箱……“双11”购物高峰即将来袭,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维权?广州市消委会来给各位街坊支招了。

    《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今年10月起正式施行,考虑到消费者马上要面临收货高峰,市消委会针对《管理办法》梳理出与收货关联较密切的若干条款,为市民逐条解惑。

    1快递员未经同意直接把快递放智能快件箱怎么办?

    《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

    消委支招:

    如果不想用智能快件箱收件,有两个办法:

    1、提交网购订单前,务必注明“勿放丰巢”字样

    在“订单备注”栏注明“勿放快递柜,请送货上门”之类字样,以便快递员能按实际要求配送;如快递员仍未按要求配送,可致电与其沟通;如沟通不畅,可致电快递企业客服寻求帮助。

    2、通过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自主设置收货方式

    丰巢智能快件箱暂无自助设置功能。操作如下:用本机(网购用手机号)拨打客服热线4000633333;申请屏蔽代收功能,客服录入系统24小时后生效;快递员将会收到“用户禁止存放丰巢”的提示。

    2快递员把生鲜产品放智能快件箱?

    《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快件出现外包装明显破损、重量与寄递详情单记载明显不符等情况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不得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寄递详情单注明快件内件物品为生鲜产品、贵重物品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不得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与寄件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消委支招:

    第一款情况,可通过智能快件箱自助拒收(仅限绿色蜂巢柜,具体步骤见下一条),或与网店卖家协商确定快件寄回和运费支付方式等,也可联系快递企业客服协商解决。

    第二款情况,建议在提交网购订单前,要求卖家注明“生鲜产品”“贵重物品”“送货上门”等字样,同时也建议在备注栏(如有)自行注明相关字样,以预防不必要的纠纷。

    3智能快件箱要求打赏怎么办?

    《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

    消委支招:

    据了解,丰巢和菜鸟智能快件箱目前均向用户提供不限时免费存放快件服务,区别在于:丰巢存放快件超过7小时的,屏幕会弹出“打赏1元”的二维码,但并非强制收费,用户可自行决定是否支付。如不想支付,只要点击下方的“跳过”按钮,即可免费取件。菜鸟暂无“打赏”页面,存放超过72小时的,系统会通知快递员,由快递员与收件人沟通协商其他配送方式。

    4智能快件箱内的快件如何拒收?

    《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快件延误、损毁、内件短少的,收件人可以当场拒绝签收,并按照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的提示将快件退回智能快件箱。

    消委支招:

    不同的智能快件箱有不同操作,如丰巢智能绿色快件箱已于今年9月27日开通自助拒收服务,橙色箱尚未开发此功能。菜鸟智能快件箱暂未开通自助拒收服务,如遇同类情况,可先与网店卖家协商确定寄回和运费支付方式等,再通知快递员取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