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慢性疼痛超过两周需及时就诊
  • 慢性疼痛超过两周需及时就诊

    时间:2019-11-09 17:49:39  来源:  作者:

    颈肩痛、腰背痛、骨骼肌肉痛……在不同年龄阶段中,身体或多或少出现各种疼痛症状,医学上已将疼痛归结为疾病范畴。慢性疼痛发病率极高,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情绪、睡眠和正常工作。专家表示,慢性疼痛患者中伴有情感障碍的比例高达60%~70%,并容易发展为后遗痛;当疼痛超过两周,应及早到疼痛科就诊。

    慢性骨骼肌肉疼痛占比高

    “慢性疼痛的发生越来越普遍,手机、电脑频繁使用导致不良习惯的发生,年轻人群多发颈肩痛、颈椎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主任万丽介绍,而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老年群体中的慢性骨骼肌肉疼痛患者更多了。

    慢性疼痛是指在原发性损伤已愈合后,仍持续疼痛超过3个月以上。老年人常见有膝骨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退变、骨质疏松及其引发的压缩性骨折等。“疼痛没有年龄阶段的限制,慢性疼痛中占比最高的群体还是慢性骨骼肌肉疼痛患者。”万丽表示,尤其是慢性腰背痛,其致残性可达到全球各类疾病的首位。

    慢性疼痛主要影响患者的情绪、睡眠和正常工作生活质量。万丽解释,慢性疼痛导致持续的睡眠质量下降,容易使患者产生抑郁、焦虑,并最终出现情感障碍。“伴有情感障碍的慢性疼痛患者占比高达60%~70%,这也是慢性疼痛在临床上治疗难度较高的原因之一。”她指出,当慢性疼痛时间长了之后,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脑区下行的抑制系统出现抑制功能障碍,就会引起病人焦虑、抑郁、疼痛。因此,治疗除了要阻断疼痛信号向大脑的上传之外,也要增强下行抑制系统的抑制功能。

    镇痛药物种类多不可滥用

    疼痛发生后,应寻找原发病灶所属的科室治疗还是直接到疼痛科就诊?万丽表示,疼痛科会针对患者的病因和临床表现,明确诊断疼痛来源进行相应的治疗;不属于疼痛科治疗范畴的疾病,会转到相应科室就诊。她提醒,当身体出现疼痛,尤其是超过两个星期以上,要尽量到疼痛科就诊。如带状疱疹、三叉神经痛、纤维肌痛症、慢性骨骼肌肉疼痛、慢性腰背痛等属于疼痛科治疗范围内的疾病。

    在治疗手段上,疼痛科也有独特的方式。如微创诊疗技术能明显改善对疼痛的感受;神经调控运用脉冲、射频、做神经阻滞、使用脊髓电刺激等手段关闭疼痛信号,控制疼痛信号向大脑中枢的上传等。

    目前,用于镇痛的药物种类很多,如阿片类镇痛药、调控下行抑制通路的度洛西汀、三环类的抗抑郁药等。“有的患者会疑惑,镇痛为什么使用抗抑郁药?”万丽解释,原用于抗抑郁的该类药物,在临床使用中发现抑郁合并疼痛的患者服药后疼痛也明显改善,可通过增强大脑的功能达到抗痛作用,因此国际指南将其作为一线或二线用药。“针对不同的作用机制,镇痛的药物很多,目前在国际指南中,恩赛类是慢性肌肉骨骼痛的一线用药,度洛西汀为神经病理性疼痛一线用药、慢性肌肉骨骼痛的二线用药。”万丽说。

    需要注意的是,恩赛类药物主要针对伤害性或炎症性的疼痛,但有其适应症以及相应的用药禁忌。“有胃肠道疾病、冠心病的患者应避免使用,使用不当甚至会导致胃出血、冠心病急性发作。”万丽提醒,各类镇痛药使用都有相应的适应症,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可随便用药。

    信息时报记者廖温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