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市面上的草莓到底安全吗?
  • 市面上的草莓到底安全吗?

    时间:2019-12-21 20:52:02  来源:  作者:

    上回我们说了为啥个头大的草莓甜度却不够的问题。当然,草莓上市的季节,也总有人传言草莓喷洒农药,以及膨大剂、染色等问题,令人疑惑。那么市面上的草莓到底安不安全呢?

    草莓中激素残留指的是植物激素(即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残留,与动物激素残留不同,不会作用于人的身体。因此,植物激素对高等动物的毒性都非常低。例如:乙烯利常用于香蕉催熟,但毒性与我们每天在饮食中吃到的食盐相当;水果常用膨大剂氯吡脲,毒性低于食盐;赤霉酸可用于促进水果和蔬菜生长,毒性仅为食盐的1/5。

    为促进草莓生产,在草莓生产过程中有时也会使用赤霉酸等植物激素,但并不经常使用。同时,由于植物激素使用剂量很低,过量使用反而会抑制草莓生长,因而即使草莓使用了植物激素,草莓中植物激素的残留也是非常低的。

    所以,目前市面上的草莓是安全的。近年来,草莓作为浙江重要的特色精品农产品(000061,股吧),产业发展较快,质量安全也受到政府和莓农的重视。通过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加强监管、科技及推广部门提供全程管控技术、莓农及生产基地实施标准化安全生产等措施,确保了全省草莓质量安全。

    那么,如何挑选到好看又好吃的草莓呢?

    草莓喷洒农药是正常现象,不用担心。因为在草莓生长过程中会受到白粉病、灰霉病等病害和蚜虫、叶螨等害虫的危害,所以除了采取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等措施外,也会使用农药来防治草莓病虫害。目前,我国已批准醚菌酯等15种农药在草莓上合法使用,这些农药的批准均通过了农业部等管理部门的有效性、安全性、抗性及风险性审核,按照标签说明使用时都不会对草莓造成质量安全问题。针对生产上农药使用情况,我国制定了草莓中91种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草莓中农药残留量低于限量标准均是合格的、安全的。

    草莓生产中也有可能使用膨大剂,但并不常用,因为草莓使用膨大剂的作用不大,并且草莓生产使用膨大剂尚未取得国家允许。同时,草莓染色的可能性不大,主要是因为没有必要,草莓本身的颜色就非常鲜艳诱人。

    所以,挑选草莓,最主要的是要选择正规基地生产的产品,如有合格证或检测报告,或者有“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标识,或有信用保证的品牌。而对草莓外观,如大小、色泽、形状等,则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王强李子光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