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流感来了莫慌张,看清五种症状早预防
  • 流感来了莫慌张,看清五种症状早预防

    时间:2019-12-21 20:52:56  来源:  作者: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发热、咳嗽,“流感季”又来临。近日,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对于流感不必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不少孩子发烧感冒,来医院打针人比较多。”12月18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就诊的家长许女士说道。12月以来,各大医院儿科就诊量也比前期有所增加,一些患者被检查出流感病毒。

    乌鲁木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王培生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类健康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病,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对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的危害严重。流感具有突发、季节性、扩散迅速的特点,大部分流感患者可以自愈,但也可出现肺炎、脑炎或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

    “对于流感不用感到恐慌,出现五种症状尽快就医确认是否被流感病毒感染。”王培生介绍,症状包括发热伴咳嗽和(或)咽痛等急性呼吸道症状;发热伴原有慢性肺部疾病急性加重;婴幼儿和儿童发热,未伴其他症状和体征;老年人新发生呼吸道症状或原有呼吸道症状加重,伴或不伴发热;重病患者出现发热或低体温。

    由于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污染病毒的物品也可能引起感染,流感的预防也有对应“招数”。

    专家提示,要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倡导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如睡眠充足、营养充分、注意锻炼身体等。要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要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照顾患者时要佩戴口罩。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做到出现症状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接种流感疫苗,尤其孕妇、婴幼儿、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以提高抵抗力,减少流感病毒感染的机会。

    [责任编辑:罗晓丽 ]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