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幸福要用心 不是用“薪”
  • 幸福要用心 不是用“薪”

    时间:2020-05-22 19:54:04  来源:  作者:

    正在网恋的你赶紧看看

    警方总结的这些诈骗套路

    现在网络交友已经成为一种生活常态,特别是当前交友软件盛行,随之而来的是网络交友类诈骗呈现高发趋势,越来越多的人在“恋爱”中上当受骗。在“520”到来之际,沈阳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的民警针对典型诈骗案例进行剖析,提醒正在网恋的人们,遇到以下这几种类型的“小姐姐”,千万要注意!

    网恋借钱型

    小周通过某交友软件结识了一个网名为“高冷范”的女网友,双方互加好友,随后开始了网恋。“高冷范”先是以要来与小周见面但没有路费为由,索要机票钱1000元;后又以没钱买衣服、生病住院、手术费、术后调养等为由,先后骗小周多次转账共计5万余元。小周为了和“高冷范”进一步发展恋爱关系,东拼西凑借了贷款,却连人都没有见过,电话也打得很少,只能偶尔语音聊两句,视频聊天永远不在线……对方再次提出借钱时,小周表示实在没有钱了,想去见她一面,随后发现微信被拉黑。

    警方揭秘:交友借钱诈骗是最常见的一种网络诈骗手段,作案套路简单,没有固定作案人群。骗子利用网络美女图片包装,编造借口,营造恋爱氛围进行诈骗。这类犯罪是反诈骗中心重点打击对象,根据以往破获相关案例的经验,这些“青春貌美的小姐姐”往往都是“大汉”。

    高额返利型

    小何在家里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功能添加了名为“依依”的网友。聊天后,小何了解到“依依”是一个被爱情伤害过的女孩,她怀孕了,但是男友给了一大笔钱后抛弃了她,“依依”想要报复前男友,让前男友知道有很多人“关心”她,无论哪个网友给她发备注为“依依我爱你”的红包,她都双倍返还。小何查看“依依”朋友圈后发现她是一个美丽的女孩,经常晒一大堆奢侈品和红包收账、返款的截图。

    小何动心了,他先微信转账300元,“依依”说最少要520元,于是小何转账520元并备注“依依我爱你”。“依依”很开心,当即在朋友圈晒了小何的转账截图,并要求小何继续转账1314元、3344元、5200元、6666元、8888元。中间小何提出要返款,“依依”截了一个自己微信零钱余额27万元的图片给小何,告诉他今天自己很开心,小何转完账,她就晒图气死“前男友”,然后把27万余额都给小何。小何按要求转账后,“依依”又要他转9999元,小何说已经没钱了,要求返款,发现微信被拉黑。

    警方揭秘:高额返利诈骗是容易在节假日期间高发的警情,表现形式多样,典型的是博取同情,利益引诱,“十倍返还”。该类诈骗手段简单,诈骗中更多是利用受害人“贪财、猎奇”的心理,犯罪群体年龄层次偏低,单人或小团伙作案,一次作案多起,作案一段时间后潜伏,反侦查意识较强。

    网游推广型

    今年年初,卢某在玩某手游时认识一个叫“时菲儿”的网友,对方想“组CP”一起玩游戏。卢某添加对方微信后,“时菲儿”向其推荐了一款“仙侣世界”的游戏。“时菲儿”在游戏中不断诱惑卢某,如果想和她以男女朋友交往,需要向游戏中充值,达到一定级别后在游戏中就能“结婚”。见卢某有所犹豫,“时菲儿”晒出目的地为卢某所在城市的订票行程单,骗取卢某信任。于是卢某先后多次通过微信、支付宝向“仙侣世界”游戏中充值12090元,后来卢某多次要求见面未果后,微信被拉黑。

    警方揭秘:在很多游戏中都存在“陪玩”职业,一些犯罪分子瞄准缝隙,通过团伙作案的形式“男扮女”“谈朋友”,引诱受害人平台充值,然后进行分赃。

    打赏主播型

    今年2月初,娄某通过交友软件认识一名女子“小薇”,与对方互加为微信好友。聊天过程中,“小薇”告诉娄某,自己是某直播平台的签约网络主播,并邀请娄某注册账号后进入直播间为其加油刷礼物。娄某在该直播平台开通了打赏功能,先后通过微信、支付宝向“小薇”打赏付费1万余元。就这样,“小薇”与娄某感情迅速升温,确认网恋关系。之后,“小薇”告诉娄某她已准备与直播平台解约,然后准备与娄某见面并一起生活,但作为签约主播,她必须完成20万元的打赏量才能解约,要求娄某帮其完成打赏量。随后,娄某陆续通过直播平台向“小薇”打赏支付20万元。满足了所谓的平台解约条件后,“小薇”立即从娄某的所有网络联系方式中消失。

    警方揭秘:随着大大小小直播平台的兴起,该类新形式诈骗案件经常发生。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诈骗形式有时存在难以界定的情况,甚至一些直播平台管理方也参与其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网游推广诈骗的变种违法犯罪行为。

    博取同情型

    2018年4月初,张某通过微信“摇一摇”认识了一个自称“伊伊”的网友,互相添加为微信好友。后来,张某通过聊天慢慢了解到“伊伊”是一个“美丽单纯,富有爱心”的女孩,经常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去偏远乡村照顾留守儿童。聊天时,“伊伊”经常向其倾诉自己悲惨身世:从小父母离异、父亲再娶、继母凶恶、胞弟欺凌、男友劈腿……她外公在武夷山留给她一个茶园,偶尔她帮着卖茶叶,现在继母逼迫她贱卖茶园。经过“斗争”,她与继母立下赌约,5日内销售满10万元就可保住茶园,现在还差一些钱。出于同情,张某购买了“伊伊”茶园价值1688元的“大红袍”。张某收到茶叶后发现口感极差,可“伊伊”仍以缺钱为由,让其继续购买,张某感觉被骗,与其理论,随后被拉黑。

    警方揭秘:该类诈骗案涉案金额不高,但是很有“代表性”,主要利用受害人的“同情心”,一对多,套路化聊天,不断设置场景,诱导信任,骗取钱财。当前茶叶女诈骗经过宣传,成功率已不高,但其“变种”诈骗――“支教老师为贫困儿童捐款”仍有发案。

    警方提醒市民,网络交友要擦亮眼睛,遇有网恋对象要你转款、索要礼物,一定要提高警惕,别到最后把你的钱和精心挑选的礼物送给了网络那端的骗子!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杨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