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安静的人改变世界:像基努・里维斯那样生活
  • 安静的人改变世界:像基努・里维斯那样生活

    时间:2020-06-13 19:57:11  来源:  作者:

    神译局是36氪旗下编译团队,关注科技、商业、职场、生活等领域,重点介绍国外的新技术、新观点、新风向。

    编者按:在好莱坞的众多影星里面,基努・里维斯是个另类。早早成名,却一直特立独行。拥有天赐的脸庞,却毫无偶像包袱,过着浪子般的生活。很少公开露面,就算接受采访,却总是惜字如金,时不时陷入令人尴尬的沉默。但是,一旦说出来,却总是语出惊人,发人深省。Tim Denning剖析了基努・里维斯安静一面的闪光点,总结出我们可以从他身上学习的东西。原文发表在Medium上,标题是:Be Aware of the Quiet Ones like Keanu Reeves ― They Are the Ones That Actually Make You

    基努・里维斯

    划重点

    安静的人能让你思考。

    思考会带来清晰。

    思考可以带来改变。

    按照下面来做,你就是个聪明人:

    让别人先说

    耐心倾听

    用你的表情表明你在乎这场对话

    练习少说一点

    用同理心引领

    这个世界并不需要更多大声说话的人,他们说了太多的废话,以及与之匹配的发达的肌肉、紧身的衬衫以及巨大的自负。这个世界需要安静的人。为什么?

    安静的人能让你思考。

    思考会带来清晰。

    思考可以带来改变。

    我对基努・里维斯一直都很感兴趣。他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他一直坚持做自己,在成为有史以来最具标志性的好莱坞演员之一已经到了第二十九个年头之后,他仍然没有想出怎么变得出名。

    名声,关注度或者噪声,这些基努都没有。相反,他更喜欢保持沉默,并且在演讲和电视采访中植入沉默。

    当他的确选择要开口讲话时,他总是语出惊人,就像接受Steven Colbert这个采访时投下的这颗炸弹一样,短小精干:

    Stephen:基努・里维斯,你觉得我们死之后会发生些什么呢?

    基努:我知道那些爱我们的人会想念我们。

    基努用短短数语就概括了人生的全部意义。那真是光彩夺目的一刻。

    花时间去回答一个问题

    2000年,RollingStone 作家Chris Heath也曾经对基努进行过一次采访,那次相对没那么出名。但Chris注意到了基努・里维斯是怎么使用沉默的。

    我问他为什么要演戏。整整四十二秒钟,他什么都没说。没有一个字,一句嘟囔声,没有搪塞,也没有给出答案也许会来的暗示。在大部分时间里,他的头跟我的头都保持在90度角,好像那里是氧气所在。

    “呃,”他终于说了,“我脑海里蹦出来想要表达的话是,呃,那很有趣。” 几分钟后,我有向他提出了一个意思比较含糊的问题,问有没有想过写东西或者当导演。他暗暗地叹了一口气。

    最糟糕的情况大概就是这样。你向基努・里维斯提出了一个问题,然后……就只能等着。外面的宇宙,行星已经发生碰撞,恒星都变成超新星。而在地球上,森林已经倒下,动物在尖声嚎叫。人们或喜或怒,呐喊咆哮。

    与此同时,基努・里维斯就坐在那里,陷入彻底的沉默。

    在当时那个场合下,这种沉默持续了七十二秒钟。

    基努没有去回答问题,而是在等着看自己有没有有值得给出的答案。然后,他试图对自己脑海里想出的回复进行编辑,设法想让大家能够理解。基努在接受很多采访的时候总会有大量的沉默。所以对他的电视采访一般不会做得很深度,因为他需要花时间去作答,但三分钟的电视采访提供不了那样的时间。

    要想回答人生当中最棘手的问题,你需要时间来回答才能给出真正的答案。

    轻声细语能把大家的距离拉近

    Billie Eilish 用她的音乐来做到这一点。她的很多歌曲歌词都非常的轻声柔和,你得用心倾听才能知道她在唱什么。

    基努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用轻声细语来引导大家进入一段旅途。好莱坞希望他高调点花哨点,但这不是他想要的方式,而且他是有意这样的。

    我们被告知要大声点。社交媒体教会我们要用大写,要用表情符号、主题标签,视频字幕要用大字粗体,这样才能吸引大家看。

    如果要做的是跟大声相反的事情才是想要被人倾听的答案呢?

    你会被像基努那样柔和的声音所吸引,然后,只有到那时候,你才能听得见他想说的话。

    一句俏皮话就能改变局面

    记者Miki Turner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叫做《基努是一个说话细声细气的人》,里面分享了她对基努・里维斯的看法。

    里维斯并非那种不随和的人,因为有时候他会说出一句俏皮话让整个氛围轻松下来――比如说当记者问起里维斯是否认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被《黑客帝国》的经历所定义时。

    里维斯用一种机器人式的低沉声音说道:“我是《黑客帝国》三部曲的形象大使,我的营业时间是……”

    当你少说话,多坐下来聆听时,等到你的确要出来讲话的罕见时间,你就会有空间讲出像基努・里维斯那样能打动大家让人陷入深思的精辟之句。

    沉默引起好奇心

    基努・里维斯在演讲和公开表演当中巧妙地运用了沉默。沉默有助于听众对他要说的话感到好奇。沉默会产生悬念,帮助你收起手机开始倾听。

    沉默会激发好奇心,而好奇心会带来一场有人愿意倾听的对话。

    安静会打破格局

    好莱坞演员通常都是大嗓门,而且个性鲜明。做个像基努・里维斯一样安静的人,你会打破大家的思维方式。

    不妨试下这个:去参加你应该要做出贡献的工作会议。什么都不说。就坐在那里,用一副很在乎的表情积极聆听。然后继续保持安静,抵制用你的声音去填充时间的冲动。观察会上发生了什么。在某个时候,你的沉默将打破会议的格局。有人会问你的看法如何,在那一刻你的声音将会被“适时”地听到。

    会议和人类对话的典型模式是多说话。尝试保持安静以打破模式,并帮助人们用你的语言进行思考。

    人们无法抗拒说话的冲动,但另一种冲动他们也无法抗拒――倾听来自极其安静的人发声的冲动。

    停顿给反思留出时间

    像基努・里维斯这样安静的人似乎总是在利用策略性的停顿。

    他们在尝试表达每一个观点之间,都会加入一个停顿。在赞美他人或表达感激之情时,他们会加入如一个停顿,以确保聆听者感受到了其最大的效果。

    人类对话当中的停顿会让我们的头脑陷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这里的挑战是我们的停顿往往是呃、啊这些造成的,不是有意而为之。

    停顿是一种可以让人们思考的工具。

    你越聪明,说话越少

    这是基努・里维斯教会我的一条关键经验:说话很多的往往不是聪明人。提高嗓门或者试图变的重要并不能让你变得有影响。如果按照下面来做,你就是个聪明人:

    让别人先说

    耐心倾听

    用你的表情表明你在乎这场对话

    练习少说一点

    用同理心引领

    安静的人让我们思考

    沉默不仅是金;它还让你思考。经历着这段不确定的时期,我们需要腾出更多的时间去思考。

    反之,如果你迷失在自己接下来要说的话当中的话,就无法去思考别人在说什么。

    保持安静是OK的,这样你就可以思考了。

    安静的人改变世界。

    译者:boxi。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