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糖尿病检测新突破,「博邦芳舟」推出无需扎针的无创血糖仪
  • 糖尿病检测新突破,「博邦芳舟」推出无需扎针的无创血糖仪

    时间:2020-06-13 19:57:55  来源:  作者:

    中国,已成为糖尿病大国。

    目前中国糖尿病人数已达世界第一,大约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糖尿病患者。而对于全球来说,糖尿病已经影响了全世界8.8%的人口,成为世界最大的流行性疾病之一。

    伴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和疾病谱的变化,糖尿病群体预计会保持着不断提升的趋势。

    最让糖尿病人烦恼的一大痛点,就是日复一日的有创检测。病人需要每天刺破指尖的毛细血管,用指尖血测量血糖,理想状态是每天检测6-7次,通俗地说比一日三餐还要频繁,这对于病人来说是难以依从的。

    这也是血糖仪渗透率低下的一大原因。据悉,我国血糖仪渗透率仅20%,平均5位患者才有1人购买并使用血糖仪,这低于全球平均数60%,远低于发达国家90%的渗透率。

    36氪近期接触的「博邦芳舟」,可以说是在血糖仪领域做了突破性发明。该公司研发了无创血糖仪,让用户无需损伤皮肤,无创无痛即可检测血糖。2019年8月,博邦芳舟拿到了国内首张“无创血糖仪”医疗器械注册证。

    计划上市产品示意图

    这款国内首创的无创血糖仪,是博邦芳舟与清华大学通过十年研究合作开发的, 源于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其核心技术已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从研发到注册临床,积累了上万人次的测量数据。

    对于新型检测技术而言,准确率是我们核心关注的。具体来看博邦芳舟“无创血糖仪”的产品特性:产品以代谢热整合法为基本原理,运用多传感器集成技术,实现血糖的无创、快速测量(小于1分钟)。经临床试验验证,其检测结果与静脉血检测结果相比,一致性达到 94.5%;与指尖血检测结果相比,一致性可达 94.4%。

    博邦芳舟向36氪表示:“公司去年8月拿到国内首张无创血糖仪的器械证后,并没有直接上市销售,而是对产品进行了升级,提高传感器精确度,优化了算法,调整了外观,新升级的产品正在量产测试,并通过在原器械证的基础上增加型号的方式申请获批,期待在未来1-2个月内上市。”

    紧锣密鼓的上市规划之下,就要考虑到营销规划。博邦芳舟目前考虑与全国性医疗器械代理商合作,通过大型代理商成熟的销售团队和渠道,销售给药房、糖尿病患者和准患者,未来再考虑进入体检中心和医疗机构。

    因为传统有创检测需要每天采血6-7次,而博邦芳舟的无创血糖仪可以完全做到无创无痛,可以降低感染风险,而且不使用任何耗材,没有耗材费用,患者耐受性好,因此预期有较大用户面。该产品不仅可应用于糖尿病患者的日常血糖管理,还可以应用于血糖调节受损的患者(糖耐量异常及空腹血糖受损)。至于产品定价,预期会在万元级别,由于无需耗材费用,因此长期使用下来的话,每次成本会降低。

    计划上市产品示意图

    那么,这个全国首张“无创血糖仪”器械证,究竟有多大突破?位于行业什么水平?我们可以梳理一下行业概况。传统的检测方式是有创检测,这个市场85%的医院渠道都被强生、罗氏、雅培等海外品牌占据。在零售端,鱼跃、三诺、北京怡成为主的几个国产品牌正借助电商渠道扩展市场。

    随着技术的发展,在有创产品之后,市场研发出了微创血糖仪,耐受度提升,典型代表是2017年国内上市的雅培瞬感扫描血糖仪,以及Dexcom、CNOGA、美奇、凯立特等等。

    在微创之后,市场正在研发无创血糖仪,国外案例有2014年获得了CE认证的糖无忌GlucoTrack,使用时将耳夹夹于耳垂,通过测量超声波、电磁以及热量的变化,就可以计算血糖浓度。本文介绍的博邦芳舟2019年获批的无创血糖仪,则是中国首个无创产品,具备技术优势。

    据了解,博邦芳舟目前已经在和潜在投资者沟通,即将展开新一轮融资,主要用于上市产品准备和临床实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