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全员带货助推消费复苏 销售行业招聘需求前五月增长率达212%
  • 全员带货助推消费复苏 销售行业招聘需求前五月增长率达212%

    时间:2020-06-17 18:35:53  来源:  作者:

    核心信息:

    1、销售岗位招聘供需双方热度升温。今年1月至5月,销售岗位的招聘需求增长率达到212%;销售人才求职需求增长率为146%。

    2、金融业、医疗医药、生活服务、汽车行业、交通物流业,是销售岗位招聘需求1月份至5月份间增长率最高的五大行业。

    3、今年前5月,脉脉上销售岗位用户中,行业有变动的人数占销售人员总量的2%。销售人才在这一时间追求稳定的意愿明显,较少流动到其他行业。

    4、IT互联网行业的销售人才,转行流入的前三大行业分别为:金融业、贸易零售业和文化传媒业。

    5、“人人皆销售”的理念传递出清晰的人才发展变革信号。

    近期,随着“全员带货”、“夜经济”成为坊间关注的热点,以线上线下消费融合为特色的“新消费”,开始被赋予了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意义。

    销售领域的人才流动和人才供需关系,也产生了变化。来自职场社交平台脉脉的大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销售岗位的招聘需求增长率达到212%;销售人才求职需求增长率为146%。

    分析不同行业销售岗位招聘需求增长率,可以看出机遇所向。脉脉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金融业、医疗医药、生活服务、汽车、交通物流业,是销售岗位招聘需求1月份至5月份间增长率最高的五大行业。人们追求财务稳健、医疗保障、生活便捷等方面的需求被强化和释放。

    全员带货 销售岗位招聘供需热度升温

    “当今时代,无论你以何种方式谋生,都是在销售。”这是畅销书《全新销售》中的一句话。进入2020年,从李佳琪、薇娅、央视BOYS主持人,到董明珠、罗永浩、苏宁副总裁等企业大咖,全民带货之风愈发强劲。特别是在经历了 “特殊时期”的经营压力之后,销售行业人才的重要性愈发被企业所看重。

    全员带货助推消费复苏 销售行业招聘需求前五月增长率达212%

    今年以来,脉脉上销售岗位招聘需求的数量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1月至5月增长率达到212%。自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的半年时间中,销售岗位需求增长率为89%。

    今年1月,受春节假期叠加“不确定性”影响,销售岗位需求形成U 字形“谷底”,随后则逐步回暖。今年1月至5月,月份之间环比增长率分别为:61%、70%、5%、9%,3月份的增长尤为明显,与企业逐步复工复产有关。

    脉脉招聘业务专家分析称,销售岗位需求的稳步增长,一方面与部分企业的商业化变现压力增大有关;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企业开始从疫情影响中逐步恢复,加大力度拓展客源,谋求经营业绩上的增长与突破。

    全员带货助推消费复苏 销售行业招聘需求前五月增长率达212%

    与此同时,销售岗位人才的求职热情亦持续升温。脉脉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自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的半年中,销售人才求职需求增长率为83%;今年1月至5月间,增长率达到146%。

    具体来看, 2020年1月的求职需求相较前一月有所下降,进入2月份后,即便复工刚刚开始有所松动,销售人员的求职热情已经提前复燃,2月份环比增长89%,3月份后则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各行业销售人才求职需求旺盛。

    销售岗位需求增长最高的三大行业:金融、医药、生活服务

    今年以来,几大主要行业对销售岗位的招聘需求走势大致趋同,在2月份降至谷底后,开始触底反弹。分析不同行业销售岗位的招聘需求增长率,可以看出哪个行业对销售人才的需求愈发迫切。

    全员带货助推消费复苏 销售行业招聘需求前五月增长率达212%

    脉脉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金融业、医疗医药业、生活服务业、汽车行业和交通物流业,是今年以来销售岗位招聘需求增长率排名前五的行业。

    经历了“特殊时期”之后,“抗风险”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无论是基于对家庭成员的健康担心,还是出于财富积累稳健性的考虑,金融业都在“后疫情时代”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医疗医药行业、生活服务业的销售岗位需求增长,也与人们对健康、高效、便捷的生活期待有关。汽车行业今年前几月的经营压力,终于有望通过市场复苏,逐步得以化解。

    今年前五月,虽然诸多行业面临压力,但也激活了一些在线业务模式的发展空间,在线教育、通信电子以及商务服务等领域需求看涨,相关行业乘势而为,销售岗位的招聘需求大量增加。IT互联网业的销售招聘需求增长,排名并不靠前,与其近年来人群体量庞大、发展成熟趋稳有关。

    全员带货助推消费复苏 销售行业招聘需求前五月增长率达212%

    跨圈流动、跨行转型,触碰到职业天花板的销售行业人才,开始在变化中,转换跑道,拥抱新机遇。脉脉平台大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以来,脉脉上销售岗位的用户中,所处行业有变动的人数占销售人员总量的2%。显然,在“不确定性”之下,大部分销售岗位人才追求稳定的意愿更加强烈,仍在自己熟悉的行业中服务,较少流动到其他行业。在求稳的心态之下观望机会,伺机而动。

    脉脉大数据显示,2019年6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的一年时间中,IT互联网行业的销售人才,转行流入的前三大行业分别为:金融业、贸易零售业和文化传媒业。对互联网人转行所选的金融业公司进行分析发现,互联网销售人才去往保险行业,并非简单卖保险, 而是 “互联网 + 保险” 的结合。

    生活服务业的销售人才,主要流向文化传媒业、商务服务业和快速消费品行业,或与在线教育和远程办公的兴起有关。

    在业界看来,疫情后,新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展开,5G、智慧物流等将迎来可观增长。把目光更多瞄准潜力巨大或就业竞争度低的行业,不失为一个转行跳槽的策略。

    新消费时代 “人人皆销售”的职场变革信号

    事实上,此前,销售人员难免被披上“会忽悠”、“向钱看”等负面标签,而在互联网时代公开透明的消费环境之下,在信息爆炸、流量和注意力难求的趋势之下,真正的销售人才愈发被倚重。

    另外一个视角是,从全球经济、科技发展的态势来看,全员营销已然势不可当。于企业而言,这是精益管理、员工价值最大化的体现;各岗位员工结成“命运共同体”,共同承担、抵抗风险与压力。

    于个人而言,“人人皆销售”的理念传递出清晰的人才发展变革信号。在所有工作场景之下,让人“看见”、接受并消费的能力都将是职场人的核心能力。持续经营个人职场形象,提前了解心仪公司,建立和维系价值人脉,在面对变化时,率先被机遇发现,有备而来。这也是“销售”自己的题中之义。

    脉脉招聘业务专家建议,企业在招聘销售人才时,不妨利用职场社交平台与意向候选人多一些接触和了解,提升中高端人才的入职成功率。此外,对于HR来说,同样要具有“营销意识”,不妨利用脉脉“企业号”等工具,帮助公司建立良好的雇主品牌,让求职者对公司多一些了解,多一份信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