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彭博社:首次网上举办的广交会,能杀出一条生路吗?
  • 彭博社:首次网上举办的广交会,能杀出一条生路吗?

    时间:2020-06-17 18:36:11  来源:  作者:

    神译局是36氪旗下编译团队,关注科技、商业、职场、生活等领域,重点介绍国外的新技术、新观点、新风向。

    编者按:一年2次的广交会是全球瞩目的贸易盛会,每逢举办时,会有20万名外国买家涌入到广交会展馆内。但今年因为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今年广州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已不可能再现这种热闹场面了。不过,在中国出口面临严峻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坐视不管绝不是正确的态度。6月15号,一场史无前例规模空前的网上广交会即将拉开序幕,彭博社聚焦了这一事件,原文标题是:China’s Global Trade Bazaar Is Going Online to Survive

    划重点

    新冠病毒爆发让今年的广交会不可能再在线下举办

    在中国出口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广交会将史无前例地搬到网上,6.15将开馆

    各出口商正在紧锣密鼓购置设备培训主播,网上办展

    网上逛展的好消息是不会走到腿软,不好的是没法跟商品进行实际的互动

    “数字化技术能够极大地提高办展的灵活性、稳定性以及效率,降低人工成本。云会展将成为稳外贸的新途径。”,也许还会对旧会展模式构成生存威胁

    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会正在搬到网上进行,宁波萌恒集团(Ningbo MH Industry Co.)的销售人员已被选入直播训练营。

    来自中国东部沿海的这家纺织企业精心挑选了几十名暂露头角的主播,这些人均具备英语技能和迷人个性,现在他/她们正在接受磨练,准备经历一场广交会前所未有的实验。在中国的南部大城市广州,这里以往每年都要举行两次商品交易会,届时通常会有超过200000名外国买家涌入其展厅,但今年,新冠病毒的爆发让这一场景不可能再现。

    中国的全球商品交易会正转到网上求生存

    取而代之的是,政府找到了腾讯来设计一个大规模的在线直播体系结构,希望在没有实体展位的情况下实现相同类型的互动。在中国蓬勃发展的视频直播营销文化的刺激下,广交会的组织者对展会进行了虚拟化,为此,宁波萌恒集团配备了新购的视频设备,柔光灯以及醒目的欢迎标语,让员工接受培训。

    宁波萌恒的市场经理Wendy Ma说:“ 由于全球各地都在隔离,自今年1月份以来我们就再也没有见过任何客户。我们要告诉他们我们还在这里,请不要忘记我们。”

    在这种新颖的虚拟环境下,中国众多的出口商面临的风险从未如此高过。自今年一季度以来,随着全球贸易的崩溃以及国内失业率的上升,这意味着高管们可能已经没有时间等待欧洲和美国的重新开放来再次激励企业发展了,而现在,网上交易会是一个销售的机会。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研究员Wang Youxin表示:“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引起的全球需求疲软,再加上逆全球化的趋势,中国的出口现在面临很大的下行压力。”

    中国出口面临下行压力

    今年的广交会将于6月15日开始,届时一样会展出跟往常在广交会展馆内摆放的消费品和工业品,只不过这次展出的地点回到了全国大约25000家参展商的仓库和陈列室里面。

    从移动电源到热水浴缸,从圣诞节饰品到液压车,从婴儿玩具到宠物食品,其中的很多商品最终会出现在沃尔玛、好市多(Costco)等大型超市以及遍布全球的小型零售商里面。

    在网上的广交会上,访客将通过一个挤满了各种直播会议和公司展台的虚拟“大厅”开启自己的旅程。有特定需求的买家可以去浏览品类目录或者搜索参展商。好消息是,这次逛展不会走到腿软了。不好的是没法跟商品进行实际的互动。

    参展商正在寻找在新系统里面建立信任的方法。

    山东盘古实业有限公司出口部经理Grace Gao正忙着制作虚拟现实视频。视频展示了他们的工厂和工人,这家公司生产的是锤子和斧头之类的工具。该公司还计划推出5个主播不间断地进行直播,以随时为任何时区的客户提供服务。

    Gao说:“在过去,潜在客户只能看我们的产品。但今年,通过在线工具,他们会马上看到我们的工作环境。这可以更快地建立起信任。”

    科技巨头腾讯是在4月中旬的时候受命设计网上广交会的基础设施的。彼时,新冠病毒的爆发已经席卷了整个世界,任何实体的贸易显然已经不可能。

    总部位于深圳的这家公司利用了自家的云计算和会议技术来实现供需配对、演示、谈判以及签约。除了直播以外,买家和出口商还可以利用即时通讯建立保密连接,并且公司还提供实时翻译服务。

    腾讯集团副总裁曾佳欣(Rita Zeng) 表示:“数字化技术能够极大地提高办展的灵活性、稳定性以及效率,降低人工成本。云会展将成为稳外贸的新途径。”

    一些公司打算竭尽全力去适应新形势。在广东省,一家铝型材工厂的出口总监Lisa Song说,她的公司在网上展厅运用了中国的传统美学。

    中国风的直播间

    这样的背景融入了绘画、书法和传统服饰等元素,虽然这在功能性展厅当中很少见,但这也许代表着网上交易会的新兴标准。

    这也对旧模式构成了生存威胁,在过去的旧模式下,买家要从全球各地飞过来跟生产商会面,这种做法已经因在线推销的兴起而受到限制。

    Song说:“一旦我们的客户有担心时,他们不会马上就去弄机票。但在将来,我们可以在我们的陈列室里面实时进行交流。广交会这是扣动了我们尝鲜的扳机。”

    译者:boxi。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