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最前线 | “入坑”直播答题上线《最强答题王》,B站意在拉新?
  • 最前线 | “入坑”直播答题上线《最强答题王》,B站意在拉新?

    时间:2020-07-01 18:12:33  来源:  作者:

    6月28日晚,B站上线知识竞答角逐节目《最强答题王》,首期节目分了动漫和影视剧两个专场。

    图源:《最强答题王》节目官方

    节目形式与玩法与此前其他平台的直播答题节目相差不多。在玩之前,用户可以通过分享邀请码、邀请好友参与答题来获得复活卡。答题过程中,由B站的两位百万粉up主担任直播答题出题官,用户在App上直接参与答题,单场答对12题的用户最终可瓜分当期30万元现金。

    不过,节目也增加了抽奖环节,所有登陆并绑定手机号的用户,无论答题成功或失败,均可参加抽奖环节。此外,用户只要参与就能获得B站7天的大会员奖励。

    36氪观察发现,如果说动漫专场的问题尚有一定门槛的话,影视剧专场的问题则都比较容易,诸如“电影《流浪地球》的名台词是什么”之类。再加上用户参与即有奖、并且可以参与抽奖,B站此番上线直播答题节目,拉新用户和提升整体用户活跃度的意图比较明显

    用户增长仍然是B站今年第一要务。截至今年一季度,B站月活用户数达到1.72亿,同比增长70%,B站此前设立的目标是月活用户在2020年达到1.8亿,2021年达到2.2亿。用户活跃度层面,一季度B站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87分钟,同比增长7%。

    直播答题类节目曾引发过全民狂欢。2018年1月,王思聪“撒币”直播答题APP“冲顶大会”,2天涌入40万用户。之后映客、西瓜视频等多个互联网平台上线类似活动。不过短短两个月,17家开办网络直播答题活动的视听网站就因导向偏差和违规问题被约谈,期间直播答题也出现了外挂丛生、内容欠佳等问题。

    2019年底,直播答题“卷土重来”,西瓜视频12月底推出《头号英雄》,快手也在今年年初启动《快手状元》。不过,如今他们成了一个季度性而非长期运营的节目。

    以西瓜视频为例,2020年2月1日,其直播答题节目《头号英雄》在连续撒钱49天后官宣“收官”,共直播150场,总计参与人数1.42亿,单日场次奖金(含晚9点和中午1点两场)共计达到150万元。

    直播答题节目用现金来撬动流量,用户获取成本低。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数据显示,“冲顶大会”App首日用10万奖金撬动了25万流量,流量成本仅为0.4元/人。

    B站在依靠这种低成本的方式吸引用户关注后,有机会将他们转化为视频内容的消费者,从而增强平台后续商业变现的基础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