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最前线 | 单季净亏损50亿元后,耐克决定裁员了
  • 最前线 | 单季净亏损50亿元后,耐克决定裁员了

    时间:2020-07-01 18:12:37  来源:  作者:

    疫情之下许多运动品牌业绩惨淡,作为行业巨头的耐克也没能幸免。

    近日,耐克(NKE.N)发布了2020财年财报数据,2020财年营收为374.03亿美元,同比下降4%。其中,2020财年第四财季营收为63.13亿美元,低于预期的73.8亿美元,季度净亏损7.9亿美元(超50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79.88%。

    实体店经营惨淡是亏损的主要原因。截至2019年底,耐克在全球有超过750家店铺,其中美国地区有384家零售门店。据耐克财报显示,受疫情影响,北美、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亚太和拉美地区大部分耐克自营和经销商门店关闭,因此批发客户的产品出货量降近50%。同时降低还有产品毛利率。财报显示毛利率同比下降至37.3%。耐克称,毛利率下滑的因素包括产品和供应链成本上升,库存水平增加。

    大中华区的营收是耐克财报少有的亮点。耐克大中华区2020财年营收达66.79亿美元,同比增长11%;息税前利润达到24.90亿美元,同比增长5%。具体到第四财季,耐克大中华市场营收同比增长1%至16.47亿美元,不考虑汇率影响的话,大中华区是集团在全球唯一获得销售增长的区域。

    为了清理库存减少损失,耐克同时开启了线上线下打折促销。值得一提的是,2020财年第四季度,耐克数字化业务营收同比增长79%,约占总营收的30%。对于线上促销,耐克特意提到,“在大中华区,这种做法已经奏效。”耐克正计划把疫情期间积压的库存转移至数字渠道促销。

    耐克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马特・弗兰德表示:“数字技术加速发展,不仅仅反映实体零售面临的短期挑战,更是未来新市场战略转移的一个信号。”根据耐克早前设定的目标,在2023财年之前要实现30%的数字销售占比。

    如今,这一目标正在加速到来。首席执行官John Donahoe上周告诉分析师,公司现在的目标是数字业务占总业务的50%,高于报告季度的30%。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开源节流必不可少。在节流上,耐克决定裁员。

    据路透社报道,耐克在公布财报的后一天便发出警告称计划裁员。耐克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正在转移资源并创造产能,以便再投资于我们潜力最大的领域,我们预计我们的重组可能会导致工作岗位净流失。”根据Complex的报道,首席执行官John Donahoe在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表示,公司“还不知道有多少工作岗位将被削减,也不知道谁会受到特别的影响。”

    截至6月25日,全球约90%的耐克门店已经恢复营业。对于新财年的经营情况,耐克表示,由于疫情给市场前景带来不确定性,暂时不提供未来业绩预期指引,但预计库存水平将在2021财年第二季度恢复到良好状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