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心理洞察:乔布斯与你我一样
  • 心理洞察:乔布斯与你我一样

    时间:2020-07-14 09:04:39  来源:  作者:

    在水滴产品学院的第四期产品进化营上,北京大学学生心理教育与咨询中心徐凯文博士说到:“我对人特别好奇,也算阅人无数,见识过各种各样的人。以往做精神科医生和在监狱工作的经历让我见过最恶、最善、最疯,还有最伟大的人,我觉得认识人真的是人一生的主题。”

    我们好奇那些创造出世界级卓越产品的人,徐凯文怎么剖析他们的心理?为什么是他们创造出了风靡世界的产品,这跟心理特质有什么关系?而这些心理特质又是怎么形成的?

    带着这一连串问题,产品进化营特邀徐凯文老师,共同研磨出“谁造就了改变世界的产品?”的课程,在面对众多企业CEO和公司高管的课堂上,徐凯文以上述的开场开始了授课。

    徐老师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认识自我,因为从本质上来讲,我们和乔布斯都是一样的人。为什么这么说?文内有徐老师的精彩分析。水滴君根据课堂实录进行内容编辑,希望能帮助你,在“认识你自己”的诸多困惑上,通过徐老师的讲解,你会有新的认识,新的启发。

    01 没有人生来就贴着恶魔或伟人的标签

    我们先从这样几组图片开始。

    第一组,希特勒,从婴儿到元首再到最后死讯上的照片。

    下面这个人挺漂亮的,好像有点像小女孩,但他是斯大林。

    下面一组里有一个熟人特朗普。

    最后一个应该有人知道――乔布斯,如果你读过他的传记的话。

    我放这组照片是想跟大家讲,每个人都是从婴儿开始的,没有谁生下来贴着恶魔或者伟人的标签,无论是从心理学还是医学的角度。

    02、你的与众不同,可能恰恰是你的过人之处

    我们再看下一组照片,主题有一点变化,他们有没有什么共性?

    第一组:美国、前总统、白人,这三个标签都对,但是还有一个共同特征,他们都是精神疾病患者。

    里根患老年痴呆,晚年的时候连挚爱一生的妻子都不认识了。

    克林顿,一方面从心理的角度来说叫性成瘾;另一方面叫反社会人格障碍,因为他在美国人最崇敬的椭圆形办公室里做“玷污”美国的事情。

    小布什是精神发育迟滞,通俗的话叫白痴,这都是美国人自己诊断的,美国人认为只有他的智商才会相信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他还真的去查了,结果查到都是洗衣粉。

    尼克松访华,改变世界的事件,尼克松什么病?病理性谎言,大家知道水门事件就是他不断撒谎,最后导致自己下台。

    林肯是抑郁症,在美国的教科书上讲到抑郁症一定是拿他做例子。

    美国出名的优秀的总统基本都是精神障碍患者,现在有一个更出名的精神障碍患者。美国38个著名的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学家联合诊断出特朗普患有自恋型人格障碍,加上双向情感障碍,就是躁狂,会莫名其妙地特别兴奋。

    这一组人是无可争议的喜剧大师,他们都是抑郁症患者,所以那些让我们发自内心笑出来的人,内心当中却是孤苦和抑郁的,这又是为什么?

    玛莉莲・梦露、贝克汉姆、妮可・基德曼,海明威,还有戴安娜王妃,他们是最美、最帅、最硬朗的人,但是他们也都是抑郁症或者精神分裂症患者。

    最后一批,陈景润、电影《美丽心灵》男主角原型――纳什、梵高、牛顿,他们都是伟大的艺术家或者科学家,但他们也都是精神分裂患者或者双向障碍患者。

    我举这些例子不是想告诉大家都有病,而是说,精神病人当中有一个很小的分支叫病迹学,它研究最牛的人,看看他们有没有精神疾病,其中大概研究了七百多个人(中国只有孙中山入选),发现当中有70%以上的人都是精神障碍患者,他们都有一些性格、人格或者情绪上失控的情况,甚至到某种病态的程度。

    所以我举这个例子想跟大家讲的是,其实人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有时候会比较极端,当他比较极端的时候会显得与众不同,好像不太正常,但是这可能也恰恰是过人之处。

    03、入学前的心理测试是为了发现人才,而不是拒人千里

    我在北大会从以上角度做两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我是心理咨询中心的总督导,所以很多时候我的同行会告诉我今天这个学生特别奇怪,觉得他可能疯了,可能得了精神分裂症,他的思维模式人无法理解。

    我说你要评估清楚,是真的疯了,还是天才。真的是这样的,特别有天赋的人,可能思维模式和行事的方式跟大多数人不一样,这不是异常,可能是天才。

    还有一件事情,很多时候,学校在入学的时候会安排学生做一个心理测评,希望把那些心理不健康的挡在门外,因为他们进来之后一会儿要死,一会儿闹事很麻烦。

    我是坚决反对的。因为这违反我们的职业伦理,等于违反法律,人人有平等的受教育权。但是更重要的是一些特别优秀的人可能是与众不同,所以不能因为他们跟别人不一样就全面否定他,比如乔布斯,从小到大都是一个另类,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另类,也没有人类历史大发展。

    乔布斯到底有哪些与众不同的特质,而这些特质又如何影响他的产品?

    我做了一点归纳,乔布斯有以下特点:

    第一,苛求完美。对细节的完美追求到了难以想象的程度,但是这也成就了他的产品,也远远超出其他的同类竞争产品,更加完美。

    第二个,他有过明显的早期创伤,被抛弃的经历。在我们看来,他一生都在做一件事情,要克服他早年受到的伤害。

    第三个层面,他有自我认同和自我否定,他有强烈的自我认同到强烈自恋的程度,所以他言行之间,包括对他最亲密的伙伴都会充满否定和贬低。

    这里插入一点题外话,心理学是完全可以预测一个人的行为的,美国人在二战的时候,美国心理学家就研究了希特勒,研究希特勒会不会自杀,他们的结论是希特勒一定会自杀,他不会接受审判或者被俘虏这样的结果,事实上也证明是这样子。

    我们可以从上述三个主要的线索,即完美、亲密关系和自恋的角度去看乔布斯。

    04、乔布斯为什么苛求完美

    对完美的追求与乔布斯早年受到的创伤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大家知道,乔布斯幼年时有寄养经历。在婚恋关系上,他有过女朋友,但是跟女朋友分手闹得不可开交,后来结婚了。他的女朋友是一个典型的好学生,斯坦福毕业,婚姻关系还是不错的。

    乔布斯在早期几乎没有朋友。乔布斯被自己公司开除掉以后,当时美国总统是克林顿,惺惺相惜,克林顿也是单亲家庭,克林顿很喜欢高科技,克林顿曾想聘乔布斯去做他的最高科学顾问,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比乔布斯更适合这个工作,就对他进行了背景调查,调查人员告诉克林顿不能让他干这个活,不能聘他做最高科技顾问,因为他俩肯定会吵翻,乔布斯跟所有人都吵翻,吵翻了以后就收不了场,会闹国际笑话,所以不能聘他。

    乔布斯几乎跟所有人都闹翻。为什么?他有很多创伤经历,他会有一种疯狂的努力,害怕被抛弃。他有对现实的蔑视,有强烈的控制欲,有非黑即白的极端世界观。他喜怒无常善变,又对完美极端追求。这个事情成也不行,败也不行。

    乔布斯是一个素食主义者,去印度朝圣过,学瑜伽,学东方哲学,他吸过毒。西方在战后陷入虚无主义,当宗教的影响越来越小的时候,人就会空虚。西方年轻人找不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吸毒是他们找的方式,性解放是一种方式,嬉皮士摇滚是一种方式,瑜伽、冥想是一种方式,甚至极端的还有邪教。这都是克服内心空缺和创伤的方式,乔布斯都尝试过。

    乔布斯经常把自己搞得精疲力尽,他的心理状况对身体也有很大的影响。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他之所以会得癌症,得癌症基本上是因为疲倦、劳累,我们每个人都有癌症基因,为什么有的人得,有的人不得,有一部分因素是遗传,有高发期,还有更重要的原因,是过度劳累。为什么过度劳累,大家知道他得了胰腺癌,实际上跟他要克服内心中的恐惧,要追求极致的完美有关系。

    大家知道,有一部电影是《乔布斯传》,根据乔布斯唯一认可的同名传记《乔布斯传》改编。影片当中有一条线,他和最早一起创建苹果公司的合作伙伴沃兹一直在争论一个事,沃兹坚持要求他在苹果电脑的发布会上致谢苹果II团队,苹果II是苹果历史上最成功的第一个产品,但乔布斯死活不肯致谢。

    几乎每一次发布会前,乔布斯和沃兹都要在问题上争吵,沃茨一定要让他去致谢一下,哪怕就说一句致谢下高管人员,但乔布斯说你们什么狗屁高管,你们没一个是高管,你们制造的都是垃圾产品。

    为什么如此固执,不肯致谢?我是这样说,乔布斯出生以后就被抛弃了,抛弃了两次,在他很小的时候知道自己是被抛弃的,是寄养的。别人说他是没爸没妈的人的时候,他是非常崩溃的,嚎啕大哭的,这确实对他有影响,这也是事实。

    对一个孩子来说,刚出生的婴儿,我们只有赢得我们父母对我们的爱,我们才能够活下去,一定是因为我们有特别让人爱的地方,我要说的是乔布斯的独特性,他的的独一无二的东西,“你们非得选我不可”是他生存的心理基础。他对自己设置的东西绝对不能放弃,绝对不能否定,别人的成功,实际上对他是构成竞争意味的,所以他不能够接受别的产品,哪怕也是他自己公司的产品,但不是他主导设计的,他不能够承认别人的成功,因为别人的成功是对他的否定和贬低,这个逻辑跟大多数逻辑是一样的,但是对于一个特别害怕被抛弃的人来讲是足够的理由。

    我们再看另外一个例子。他最后一次在苹果电脑发布会之前有这么个桥段,他让他的工程师去找一张大鲨鱼的图片,要在屏幕上投射出来需要一个巨大的创新,找到第39张图片时,他才满意。我们看这第39张图片跟前面的38张其实没有什么不同。

    这是因为他要树立权威,控制工程师,要求都服从他?还是要显得自己高人一等?在我看来,这些都存在。但在我看来,第一个,我相信他确实能够分辨出第39张和另外38张之间的细微差别,而对他来说,第39张照片达到了完美的境地,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要说的为什么他有这样的觉察能力,是因为他更加察言观色,他更加有敏锐的对人的感受和知觉的体验,这不是与生俱来就有的,而是由于早年的创伤经历,这成了他的生存策略。他就是一定要与众不同,一定要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才能证明自己独特价值。

    05、乔布斯为什么发狠话“有你无我”

    我们都知道乔布斯和斯考利之间著名的争斗。斯考利是乔布斯亲自请来的CEO,斯考利之前在百事做CEO很成功,差点打败可口可乐。但后来,乔布斯要解雇斯考利,斯考利要解雇乔布斯,他们互怼,实际上是火拼,最后董事会投票,所有人都支持斯科利,乔布斯出局。事实上,乔布斯需要找一个CEO,他显然有现实的需要,找到斯考利这样特别善于做市场营销的人。

    乔布斯一生当中还是要找那个抛弃他的父亲,他的生活中需要那个年长的可以做他父亲的男性来给他安全感,但是恰恰这样的男性又是抛弃他的人,他对父亲这样的角色是有愤怒、敌意和不信任的。他基本的安全感和基本信任都没有建立起来。他对他的女友,也会觉得就是来敲诈他的钱财的,他的亲密关系当中都担心别人会骗取他,会伤害他。他预期亲密的人会伤害他,原因很简单,他最亲密的人,他母亲他父亲都抛弃了他。

    毫无疑问乔布斯有充分的理由恨他父亲。而这也牵涉到乔布斯为什么要解雇斯考利。

    首先,我要说下“移情”这个概念。移情是什么意思?就像我因为我母亲否定我,在我做得最好的情况下,她还会否定我,这种情绪的感受对我造成的影响和伤害会转移到我和我领导关系上,我特别希望得到我师长的认可,但是如果他们不够认可我的时候,我会对他们很愤怒,这种愤怒是我对我母亲愤怒的转移。所以乔布斯对斯考利,他需要这个“父亲”。但是另外一方面,他对父亲又不信任,对父亲又有攻击性。所以从这个底层的情感上面,他们必然会发生冲突,必然会发生严重的冲突,这是第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是俄狄浦斯情结。俄狄浦斯情结是什么呢?是弑父情结。他对斯考利是有愤怒的,他有把对他父亲的愤怒投射到这个关系当中,所以从潜意识层面上来讲,他都不知道对自己父亲的愤怒层面上讲,这是一个有预谋的行动,所以他一定会说出那句话,“有你没我”。后来有澄清,斯考利说不是他提议要把乔布斯干掉的,是乔布斯自己说“有你没我”,最后只能董事会投票,把乔布斯投走了,是乔布斯逼大家做出了这样一个选择。

    怎么理解乔布斯和斯考利之间的关系?

    实际上是乔布斯预设和造成了跟斯考利关系的破裂,以及造成了两选一的结果,造成被抛弃的结果。再明确一点,一个层面是他要找个好“父亲”来照顾他,来帮助他,来指导他,这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不管你有多牛逼多强大,你都希望有一个足够强的人来指导你和指引你,这是一个理想的状态。一般来说,父亲担任这个角色,我们有很多的文学作品都在讲这一点,说到这让我想起朱自清写的《背影》。但是另外一方面,因为他的经历,他对他的父亲有强烈的愤怒和攻击的层面。

    这两者看起来是矛盾的,但是我要和大家讲的是,亲子关系就是这样的爱恨交加,你不能够因为他的不好,所以就否定了父母。有一句话叫“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这句话其实挺伤孩子的,就好像父母做任何事情都是对的,其实不是。动机良善,未必结果好。但是另外一方面,“父母皆祸害”论也不对,他做了坏的事情,所以他一定不爱我的,所以他一定是否定我的,也不对。这就是亲子关系中所谓的相爱相杀。

    06、乔布斯自恋的背后有自卑

    乔布斯为什么自恋?

    我们回到乔布斯跟沃兹的关系。沃兹是乔布斯的创业伙伴,但是乔布斯把沃兹踢出去了,分道扬镳。而沃兹一直想和他重归于好,希望跟他像以前一样不是外人,不管乔布斯说什么,沃兹给予终生豁免权,承认他是朋友,但乔布斯非常冷酷,一点都不为其所动。

    这就回到自恋的讨论。我想和大家讲的是,人人都自恋,如果各位说我一点都不自恋的话,我真的觉得你可能需要心理咨询了。因为自恋是爱自己,我们自己都不爱自己,我们怎么还能活下去呢?所以自恋挺好的,没问题。自尊、自信就是健康的自恋,健康的自恋让我们自尊,自信,所以健康的自恋让我没有任何问题。但还有病理型自恋,病理型自恋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贬低他人,通过贬低他人才能看到自己的价值。所以处处显得傲慢,对他人否定贬低,没有谁喜欢被人这样对待。

    自恋后面是什么,是自卑。

    就像乔布斯不能承认沃兹比他强。乔布斯贬低沃兹,说他什么都不是,根本就是一个普通的工程师,干得还不错,但没有我,沃兹什么都不是,沃兹才会反击说乔布斯连拧住螺丝都不会,不会写代码,又不是设计师。乔布斯这样的态度一定会引发别人对他的攻击,实际上是他自找。

    乔布斯丝毫不为之所动,这其实是一种心理防卫机制,叫“情感隔离”。他不敢接受情感,所以他必须告诉自己说,我不需要他们,我可以变得特别冷酷,我可以把所有的情感隔离掉,他内心非常渴望,是因为他不相信他能得到。

    在《乔布斯传》影片中,还有他跟他女儿丽萨爱恨交加的一段。他一开始死不承认这个女儿,后来也不承认“丽萨”电脑是用他女儿命名的,他杜撰出来一个词骗了18年。但是,他又挺喜欢他女儿的。

    全世界都知道,他明明就是把以他女儿的名字命名那个电脑的,一个人初为人父,现在有一个女儿了,正在做一台自己最重要的电脑,是人生当中自己主导做的第一台电脑,最后失败了,碰巧的是,就是那台电脑,是他滑铁卢的开始。

    他曾私下透露,是用丽萨的名字来命名那个电脑的。那是说明多么强烈的爱的情感,就好像做一个产品,你要用你自己孩子的名字命名,你有多爱她才会这么做。但后来,他又说根本不是。

    为什么否认?如果要我使用一个字来形容人性,我一定会用这个词,叫“矛盾”,人心是矛盾的,我们有爱的那一面,有恨的那一面,他特别爱自己的女儿,实际上他最后给了丽萨很多钱,包括给她母亲买房子,后来钱都给了。为什么又否定这一点,因为他不接受自己。他事实就是如此,否定孩子也是否定自己,接纳孩子也是接纳自己,接纳自己不完美的一部分,丽萨是他人生不完美的一部分,但是我们需要接纳不完美,才能真正接纳自己,才能够放过自己,才能够让自己从这种创伤中走出来。

    07、恐惧被抛弃,创造出苹果产品

    最后讨论乔布斯对苹果产品的影响。

    苹果产品的特点是什么?第一个特点,是简约――美和可控。第二个,是苛求完美。乔布斯说:“不要小看iPad上的一颗按钮,它和别人不一样的是我们做了21个方案、84000次测试、57次改进,用户的满意源于不必要的坚持。”

    什么叫“不必要的坚持追求极致的完美”,就是我极度的好,极端的好,而且独特,跟别人不一样,我可以满足所有人对我的期待,所以我不会再次被抛弃。

    为什么会有创新和改变,是因为这个世界对他不公平,这个世界对他是有恶意的,一出生就被抛弃,而且多次被抛弃,所以他需要反抗这个世界,他需要重新定义,他要把这个定义权放在自己手里,他需要通过创新和创造看到自己独特的价值和可控感控制这一切。他的创伤,被抛弃的恐惧恰恰造成他能够做出更好的东西出来。

    正因为他的缺乏、匮乏,无论是安全感、可控感、亲密关系还是对人的信任,所以他需要把所有这些东西在产品上做到极致来使得自己感到安全。所以被他亲生父母抛弃影响他的基本安全感和基本信任,被养父母领养,他需要去察言观色,去取悦自己养父母,因为养父母完全有可能把他抛弃掉的,因为他们没有这种依恋关系的连接。他事实上被第一个养父母抛弃,所以他有强烈的自恋,自恋后面是自卑,自卑后面是创伤,是强烈的没有安全感,没有亲密关系的恐惧。

    他为了克服自己的恐惧,因为这种内心深处的不安全感,对人的信任的缺乏,对他人需求超级的敏锐,因为这些造成的自恋和自我否定,所以他需要苛求完美,他不能够保持人际关系,因为人际关系对他来说是可怕的,他没有办法信任他人,他需要把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里,不惜抛掉所有关系,情感隔绝。

    他对他人的需求有超级的敏感和敏锐,也造成了他容易焦虑。大家知道他著名的话,就是把每天当最后一天来过,每天都是最后一天,他每天上床的时候都要想今天做了世界上最棒的产品才能安然入睡,按照这个标准,没有人可以睡觉了。为什么这样,他需要用这种成就来弥补他内心的空虚。他自恋和自我否定,他通过对别人的贬低,他需要成就证明自己贬低是有道理的,来克服自己对自己的否定,所有的这些东西源于他缺乏亲密关系。

    这造就了比完美更完美的产品,强调的是设计师的文化,我想“用户体验”这个词基本上都是从乔布斯开始的。我们原来只关心这个东西能做什么,而不关心美和舒服的感受。封闭的系统让他有安全感,别人不可以侵入他的系统,别人都要按照他的意志和意愿去做。他极度容易焦虑,所以要克服这种焦虑体验,他要避免这种焦虑的感受和体验,他需要强烈的成就动机。

    正因为这样子,乔布斯需要用创新成就来证明自己独特的、独一无二的、无法替代的,因此也永远不会抛弃的价值。

    乔布斯曾说“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难道还有别的原因吗?”对此,我会评论说:

    不能改变过去,那就改变未来。

    不能改变自己,那就改变世界。

    这是乔布斯的一生。

    最后,我要说:

    创伤是财富,虽然我们不想要拥有;

    亲密关系最重要,但我们往往忘记;

    人生祸福相依,每一天都意义非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