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健康餐食热度不减,「维士」推出线下模块化三色盒饭和线上健康解决方案
  • 健康餐食热度不减,「维士」推出线下模块化三色盒饭和线上健康解决方案

    时间:2020-07-31 16:53:12  来源:  作者:

    对于关注健康管理的消费者来说,代餐、沙拉和能量棒并不陌生。36氪近期报道过的健康饮食类项目包括订阅制体重管理品牌"咚吃"、互联网体重与健康管理平台“薄荷健康”、 代餐品牌“ffit8”等。除此之外,健康餐食还有哪些新选择?

    我们最近认识的项目维士选择从数字饮食切入,线上自主研发健康饮食小程序,管理用户数据,提供健康解决方案;线下通过模块化的三色小饭盒为用户提供精准热量、精准营养的一日三餐。目前维士在深圳建立了40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每顿餐食定价40元左右,日均订单约800个。

    (图片来自维士)

    从中式正餐入手,用模块化实现“千人千餐”

    维士创始人魏强认为,要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饮食营养、运动和数据管理缺一不可。健康管理类平台为用户线上制定饮食方案,指导打卡,记录饮食营养数据,但不提供数据准确的一日三餐。再加上中式餐饮成分做法复杂,用户主要饮食数据失真,打卡工作繁复。

    而以代餐、沙拉为主的健康食品或定制减肥方案通常不是正常中餐,用户难以坚持长期食用,效果容易反弹。另外,这类食物可能缺乏准确的营养数据和线上相匹配的数字管理方案。

    维士启动于2019年3月。为了解决用户的一日三餐问题,团队发明了模块化的三色小盒饭,将常规中餐食物分为蛋白质、蔬菜、碳水三大种类。每个种类形成一个小的单元,每个单元按照一定标准数据进行衡量,同时利用互联网算法和线上管理系统,将餐食匹配给对营养成分有不同要求的用户。

    中餐烹饪食材多样、调料复杂,比如一道麻婆豆腐,热量并不完全来自豆腐,还来自酱汁、油盐和调味品。为了将中餐的营养数据标准化,团队按照国家标准建立了一个营养实验室,对所有餐食进行检测,实现中餐食物品类的营养数据精准化。

    平台现有超过50个SKU,每周固定上新。所有SKU都能够灵活组合,用户可以在小程序上按照需要进行一日三餐搭配。

    (图片来自维士)

    自建中央厨房,面向三类市场搭建健康管理生态

    对比订阅式餐饮方案,维士想通过数字化和模块化为用户提供更多餐食选择。维士在扩张方面的模式是从重到轻。第一个阶段依靠自建供应链将标准化的饮食做出来,形成规模后逐步弱化线下,侧重线上的数据管理。

    魏强介绍说,在没有自建样板前,没有一家传统中央厨房愿意按照维士的数据和考核指标生产数据准确的“家常便饭”。因此,维士在深圳自建了40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并搭配前置仓。用户可以在手机小程序发送下单和配餐指令,中央厨房承接并配送至前置仓,加热后配送给用户。

    在完成用户积累并建立起完整服务流程后,团队计划在北京、上海等地开放中央厨房加盟合作,给出标准化的要求和数据标准,实行餐饮供给外包,逐步延展到社会餐饮。

    除了线上健康管理工具和线下一日三餐,维士正在尝试通过外部合作搭建健康管理生态,主要面向三类市场:

    减肥和健身市场:团队认为健身行业存在很大的发展误区。部分健身机构把重点放在运动上,没有把营养把饮食管理起来,用户很难单纯通过运动达到减肥效果。维士正在和健身行业进行合作,实现"吃"、"动"一体化,让私教“卖卡”更容易,让用户更快实现减肥目的。

    慢病市场:团队已经和深圳最大的慢病治疗机构达成合作,为深圳市人民医院的糖尿病患者供餐,目前对住院病人的餐饮覆盖率达到85%。病人的餐食方案由医生开出,维士根据病人摄入量制作出定制餐食。

    关注营养健康、免疫力的外卖用户: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每天有几百万人的正餐来自外卖。为此,团队开发了专门面向外卖市场的“数搭”品牌。

    下一步,维士还计划进入孕产妇市场、少儿市场、养老市场等。创始人魏强是连续创业者,曾创办一达通,并曾担任阿里巴巴B2B副总裁。公司于2019年初完成了1.5亿元天使轮融资,由创始团队和个人投资者投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