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抓住眼科进口替代机遇,「爱博诺德」成为首家科创板IPO的眼科医械企业
  • 抓住眼科进口替代机遇,「爱博诺德」成为首家科创板IPO的眼科医械企业

    时间:2020-07-31 16:53:12  来源:  作者:

    36氪获悉,眼科高端医疗器械的头部公司「爱博诺德」今日在科创板首发上市,成为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眼科医疗器械企业。

    眼科高值耗材是36氪近期持续关注的市场,该市场此前几乎完全依赖进口,海外品牌诺华爱尔康、雅培眼力健和博士伦三大巨头占据大量市场份额。如今,少数几家中国企业上市了自主研发的眼科高值耗材产品,抓住进口替代的政策红利,成为海外竞品的竞争对手,逐渐改变竞争格局。

    今日科创板IPO的爱博诺德,就是中国品牌中的一家头部企业。该企业共有两大手术类和视光类两大产品线,其在手术领域的核心产品为人工晶状体,视光领域的核心产品是俗称为“OK镜”的角膜塑形镜。

    我们可以从这些技术进展看出爱博诺德在行业中的水平:

    人工晶状体:爱博诺德2014 年研发出国内首款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折叠非球面屈光性人工晶状体“普诺明”,打破此前人工晶体完全被国外垄断的格局。

    角膜塑形镜:爱博诺德自主研发生产的角膜塑形镜“普诺瞳”2019年获批上市,采用非球面加工技术和高透氧材料,是目前全球透氧率最高的角膜塑形镜之一。成为继欧普康视(300595,股吧)之后,国内第二家角膜塑形镜生产企业。

    根据披露的2019年年度财务数据,爱博诺德营收达1.9亿元,净利润超6500万元。其中,爱博诺德人工晶体占据了约10%的市场份额。随着国内带量采购政策的推进,这一数字预计会逐渐扩大到30%至50%。

    图片来自爱博诺德官网

    爱博诺德先后完成了6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关村(000931,股吧)发展、富达成长、上海国药、险峰旗云、丰资本等。

    “爱博诺德在植入性生物材料领域具有极高的研究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丰资本是一家关注医美上中游领域的投资机构,也是看中了其在生物材料领域的优势技术,未来拓展到医美领域的应用,”丰资本创始合伙人金雪坤表示,”在国外,众多眼科巨头都有医美产品线,例如强生;医美上游企业也有很多拥有眼科的产品,例如被艾伯维以600多亿美元收购的医美龙头艾尔建。”

    从整体竞争格局来看,眼科高值耗材是高壁垒的行业,行业门槛高,行业集中度较高。目前诺华爱尔康、雅培眼力健和博士伦垄断了全球80%人工晶体的市场份额。

    近10年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爆发式普及,加剧了眼部患病率,青少年儿童的近视趋于低龄化,人们对眼睛的健康有了更迫切的需求。随着老龄化加剧,青光眼、白内障、黄斑性变等相关眼病也出现上升趋势。眼科行业正处于高成长阶段,一二级市场正共同关注。

    这场国际舞台的竞争,不仅存在于本文讨论的高值耗材领域,眼科创新药尤其引发关注。三大国际药企艾尔建、爱尔康和博士伦早期占据了领先地位。随着眼科需求的激增,更多的国际药企纷纷入局,例如诺华、罗氏、基因泰克(后被罗氏收购)等等,原本不在眼科领域的强生、贝尔也加入到竞争之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