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如何提高记忆力:欺骗你的大脑,让你记住几乎所有的事情
  • 如何提高记忆力:欺骗你的大脑,让你记住几乎所有的事情

    时间:2020-07-31 16:53:33  来源:  作者:

    编者按:对于我们来说,许多人都在抱怨自身的记忆力太差。购物清单、朋友的生日、考试的数字公式――这些东西似乎都无法在大脑中留下印象。但记忆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一成不变。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技巧,你很可能会记住几乎大部分的事情。第四届美国记忆力冠军纳尔逊・戴里斯和心理学家朱莉娅・肖在本文中介绍了如何提高记忆力的几种技巧。原文标题《How to hack your brain to remember almost anything》

    很多人抱怨自己的记忆力太差。购物清单、朋友的生日、考试的统计数字,这些东西好像都无法在大脑中留下印象。但记忆力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一成不变,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技巧,你可以记住几乎所有的事情。

    纳尔逊・戴里斯是四界美国记忆冠军,他是一位记忆大师,他的一些记忆壮举包括记住圆周率的后10000位数字,记住9副洗过的纸牌的顺序,以及只听一次就记住数百个名字。

    戴里斯说,只要稍加投入,任何人都可以提高自己的记忆力。以下总结了有五个步骤,帮助你把各种信息注入脑袋里。

    1、从图像入手

    让我们从一个相当简单的记忆任务开始:世界七大奇迹。要记住这些,戴里斯建议先把其中的每一个奇迹变成一个容易记忆的图像。有些会比较明显,例如,中国的长城,你只需要想象一堵墙。对于佩特拉古城,你可以选择自己养的宠物的形象。

    "使用这样刺激性强的心理图像是非常有效的。你要做的是创造强大的、多感官的记忆。"伦敦大学心理科学家、《记忆错觉》的作者朱莉娅・肖解释说:“你要以创造几乎能感觉到、闻到和看到的心理形象为目标,让它们尽可能地真实。”

    这一切背后都有科学依据。"奇怪的图像,也许是恶心的或情绪化的图像是有粘性的,"肖说。"当观察大脑时,研究人员发现,杏仁核(大脑中对处理情绪很重要的一部分)鼓励大脑的其他部分存储记忆。" 这就是为什么强烈的情绪使记忆更有可能被记住的原因。

    2、把这些图像放在一个地点

    下一步是把这些强烈的心理图像放在一个你真正熟悉的地方。在尼尔森的例子中,他把七大奇迹中的每一个都放在他家的路线上,从他家入口处的一堵墙开始,然后是基督(代表救世主雕像)在他的沙发上休息。"越怪异越好,"戴里斯说。在厨房里,你可以想象一个喇嘛在做饭。

    肖说,这种将图像与地点联系起来的技巧被称为记忆宫殿,它对记忆有特定顺序的事物特别有用。"记忆宫殿利用了你对一个真实地点的现有记忆。它是一个你熟悉的地方,通常是你的家或另一个你非常熟悉的地点。"

    如果是一张只有7个项目的清单,那空间可以比较小。但当要记住圆周率的1万个数字时,戴里斯不得不把自己的记忆宫殿扩大到整个家乡迈阿密。他把这1万个数字分成2000块,每块5个数字,然后把它们全部放在10个不同的街区。

    "神经影像学研究表明,人们在使用记忆宫殿学习记忆时,大脑的[枕叶-顶叶区]表现出更多的活动,"肖说。"这意味着该技术有助于将大脑中通常专门用于其他感官的部分带入其中--顶叶负责导航,而枕叶则与看到图像有关。"

    3、专注

    记住世界七大奇迹的七个奇怪的图像应该不是太难,但当你要记住圆周率的10000个数字时,你可能需要更多的动力。"我会对自己念咒:我想记住这个,我想记住这个,"戴里斯说。"这是一个简单的咒语,但它会使我的注意力集中在手头的任务上,帮助我更好地记住它。"

    4、分解

    对于像圆周率这样非常大的数字,或者是一长串的纸牌,分解也是一个好方法。戴利斯把每五位数的圆周率,变成了一个他能轻易记住的图像。"单词很容易,你看到一个单词,它通常会在你的脑海中唤起某种想象。但是像数字、纸牌,甚至是名字这样的东西就比较棘手了。"他说。"而这些都有我们开发和学习的系统,所以每当我们看到一个名字、一个数字或一张卡片时,我们已经为它预设了一个图像。"

    对于戴里斯来说,圆周率小数点后的前五位数字由身穿钢铁侠服的演员萨姆・尼尔代表(他说 "这就是它的方式")。第二个五位数是由他的朋友装扮成电影《角斗士》中的皇帝,拇指朝下的形象代表。

    5、最后进行复习

    一旦你整理好了你的图像,你的记忆宫殿也被填充了,你只需要真正确保它们会留在你的脑海中。"大多数记忆永远不会进入你的长期记忆,"肖说。"这就是为什么重复记忆,将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是如此重要。"

    遗憾的是,没有简单的诀窍。归根结底就是重复,和努力工作。"为了成为记忆冠军,我必须每天都努力。非常努力地训练,让它成为我的本能。而这只有通过练习才能实现。"戴里斯说。如果这听起来像很多工作,那么,你是对的,这就是工作。

    (译者:蒂克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