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职场人带娃太累怎么办?有解吗?
  • 职场人带娃太累怎么办?有解吗?

    时间:2020-07-31 16:53:38  来源:  作者:

    神译局是36氪旗下编译团队,关注科技、商业、职场、生活等领域,重点介绍国外的新技术、新观点、新风向。

    编者按:大部分职场人士的生活常态是,一面是职场,一面是生活――单身、恋爱、婚姻或者育儿。而大部分人终究有为人父母的一天。那么,职场的累与为人父母的累有什么不同?有什么特殊的应对方法呢?不如提前了解一下,或者有针对性地学习、借鉴一下。本文作者为学校/临床儿童心理学博士萝宾・科斯洛维茨(Robyn Koslowitz),原文标题“Parental Burnout: What Makes It Different”。

    图片来源:Pexels

    父母倦怠,正在兴起成为一个独立的研究课题。育儿教育工作者和其他的临床专家早就理解了这一结构(父母倦怠)的临床实用性,但它仍富争议。发表于《临床心理科学》上的新研究试图终结这一辩论。两份相关的研究,共有3482名参与者,旨在寻求父母倦怠与职业倦怠的结构是否不同,及其(父母倦怠)与临床抑郁的结构是否也不同。分析表明,三个结构之间有明显的不同,并且对病因学也有启发。

    我不是压力大,我是已经压力大到麻木了。带孩子,处理他们无休止的需求,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我总是搞砸……人们说,离开孩子去工作,一定很辛苦,我不能告诉他们我隐蔽的秘密――我期待工作。在职场,我感到成功。在职场,我知道要做什么,我去做,每个人都对我的工作很满意。我平静而专注。我有能量,这种能量来自于我的成就,你懂吗?做父母,完全不一样。――安娜(Ana),父母课堂参与者

    图片来源:Pexels

    不同名称的倦怠

    父母倦怠同职业倦怠是否相同?它们是否是抑郁的另一说法?读这份研究的时候,我立马想到了安娜在一节父母课堂之后的话。明显,安娜遭受的不是全球性的倦怠(职业倦怠),她遭受的是父母倦怠,而不是职业倦怠。事实上,她的工作是现在唯一给她满足和效能的东西。

    事实是,她在工作中感受到了乐趣,对工作有兴趣,而且很可能精力充沛和动力满满,这就表明,安娜不是临床上的抑郁。抑郁,通常被认为是一个不受情景限制的结构。它是不会消退的,它也是全球性的。它渗入生活的绝大多数领域。经历临床性抑郁的人会疲倦。他们不能睡好觉,无法专心、高效地工作。他们感到沉重或缓慢,这种感觉在一天之中时起时落,与工作还是在家无关。

    安娜所经历的与职业倦怠和抑郁不同。她经历的是父母倦怠。父母倦怠,并不在大多数精神健康专家和医生的关注之中,尚未被深入理解。如果安娜去找她的医生或者当地的治疗师,她大概会被诊断为抑郁,而不是父母倦怠。这是有问题的,因为临床抑郁的治疗对父母倦怠来讲可能是无效的。

    当前的研究(即两份新研究之一)采用了因素分析来梳理父母倦怠是否是一个与职业倦怠及抑郁不同的独立结构。为此,他们采用了许多不同工具,包括职业倦怠测量和父母倦怠测量。在第二份研究中,研究者增加了全球抑郁测量、父母满意度测量、父母忽视测量、父母暴力测量和自杀意念问卷。此外,第二份研究还采用了抑郁的次级测量,包括测量酗酒、睡眠不规律和身体病痛。为梳理父母倦怠和职业倦怠的不同,纳入了工作满意度与父母满意度测量。

    图片来源:Pexels

    为人父母的倦怠: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研究结果表明,父母倦怠与职业倦怠、抑郁不同。

    我们可以将父母倦怠分为以下三类:

    1. 疲倦

    为人父母的倦怠来自于无休止的为人父母的要求。虽然父母们有休息的时间,但是他们从未完全休息好。他们总是处于“求生模式”中,这当然使他们更感疲倦与压力。此外,父母倦怠与睡眠不规律也有关系。儿童会直接的影响睡眠――他们半夜醒来或者早上醒得太早。另外,父母倦怠还同酗酒有关,酗酒影响睡眠,许多倦怠的父母会拖延上床睡觉的时间,需求这种自我安慰式的“麻醉”(自我安慰与好好照顾自己是不一样的。)最后,父母倦怠还同内疚和压力相关,两者也会影响睡眠。

    2. 疏离

    倦怠的父母报告对其子女具有疏离感。他们处于“自动模式”,很少从原为天伦之乐的日常亲子互动中获得乐趣。他们也很难让他们的孩子们感受到爱,这就意味着他们自身为人父母的良好感觉减少了。这会发展为一个恶性循环。

    3. 无效

    倦怠的父母还有一种无效感。他们可能会经受一些特定的挑战――子女之间的竞争、学习困难、管教一个情绪激烈的孩子,或者其他让他们感到难以处理的情景。他们试图干预,但努力失败,于是更感无效。就好像为人父母对他们来说是一个艰巨的任务,而他们难以胜任。

    图片来源:Pexels

    倦怠是抑郁的另一种说法吗?

    抑郁是一个不受情景影响的结构。意味着,一个具有临床抑郁的人会在其终生表现出抑郁的症状。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如果我告诉一个临床诊断为抑郁的人,我将雇佣一个保姆、一名管家和一位私人助理来处理他们日常中95%的事务,包掉所用的费用,送他们去具有异域风情的海岛度假,他们很有可能去这个度假胜地,爬上床,好好睡觉。但是他们不能够对这个度假胜地的种种机会产生兴趣,即使是五星级的烹饪也无法诱惑他们。

    但如果我对一名倦怠的父母这么做,结果会是非常不同的。当然,第一天或前几天,他们自然需要休息。但是,此后将是,“度假胜地,我来啦!”。倦怠的父母,知道自己的孩子被人好好照料,工作也没有问题,自己也能不受束缚地好好对待自己,就会这样做。倦怠,对于一名倦怠的父母来说是情景性的。这就意味着,它和抑郁的条件完全不同,需要承认这一点。

    消除倦怠:处理上述三个因素

    在上述三个因素(即疲倦、疏离、无效)中,疏离对儿童的长期精神健康来讲可能是最危险的。当一名父母处于疏离的时候,他们没能与孩子调和,这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疲倦和无效是可以通过支持性的服务与教育直接解决的。与过去不同,父母现今试图独自学习。我们有许多高效省时的方法可使他们获益,但是现在没有一个由更有经验的父母们组成的网络来使他们学习。社交媒体营造一种有问题的环境,带来压力,对为人父母进行说教,这就使得要从有经验的父母那里获得为更多人所分享的智慧变得复杂了。

    讽刺地是,研究的第一作者莫伊拉・米考拉匝克(Moira Mikolajczak)说,为人父母的道德一面恰恰能带来倦怠。父母们想要做得完美,但有的时候是不可能完美的,于是他们就感到倦怠。从专家那里学习如何更聪明而不是更艰难地去做父母,从许多个层面来看都是有益的。

    最后,基层的医生和治疗师学习父母倦怠也很重要,如此,他们才能教育他们的病人,明白这些症状与临床抑郁不同,鼓励他们的病人去获取更恰当的帮助。

    图片来源:Pexels

    译者:沈晨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