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和王子异、霍尊一起运营虚拟IP,微博动漫要精品原创、虚拟形象运营两手抓
  • 和王子异、霍尊一起运营虚拟IP,微博动漫要精品原创、虚拟形象运营两手抓

    时间:2020-08-06 16:36:33  来源:  作者:

    相比于小说行业,漫画是个“内容更重”的赛道。

    漫画小说作者一个人就可以统筹整个故事,但漫画往往要编剧/脚本师、主笔和助理三个角色配合才能完成。从产能来看,小说行业一年能出 100 万本小说,但漫画只有 2 万本;小说可以日更三五千字,漫画只能周更。但从收益的角度来看,漫画从业者也并没有获取到高于小说的收入。准确的来说,漫画从业者更像是“用爱发电”。

    在收入低迷的前提下,行业人才结构往往很难升级:人才不流入、难以创造更精品的内容、用户群无法扩大、无法为从业者创造更大的收益,导致人才就更难流入,这是个恶性循环。

    所以从 2018 年起,微博动漫开始搭建内容团队,想用自制精品内容来改善行业的困境,并搭建了“凌云系统”想用数据驱动漫画的内容创作,在 2018 年底上线。到了 2020 年上半年,微博动漫的原创内容团队共有 20 多人,产出的漫画超过 20 本;并在今年上半年创立了一套“内容方法论”。

    想把动漫内容标准提到和影视行业齐平

    微博动漫 COO 孙斌告诉 36氪,内容行业是有明确的方法论的,比如写公众号、写小说、写剧本,都有很多的方法可以参考,但漫画行业更像是在野蛮生长,所以微博动漫参考了小说、编剧行业的内容方法论后,提出了 28 个原则、96 种人设、100 多种开篇和故事要素。

    举个例子,微博动漫把 28 个原则提炼成了 3 个标准,分别是开篇颠覆认知、“终点”时刻反转和升华思想。以开篇颠覆认知来举例:一个在男权世界的人穿越到女权世界如何适应、生存、成长;再比如,常规的认知是丧尸吃人,那人吃丧尸会是一个怎样故事?

    孙斌告诉36氪,微博动漫想把这套标准提到和影视行业齐平,这套标准下的内容就是冲着被电视剧改编去的。从结果来看,目前自制的内容最高一部一个月能有 60 万左右的付费收入,平均值则在 20 万左右。

    运营明星虚拟IP

    原创内容的另一边,微博动漫也在运营“微博星研社”的活动。

    微漫星研社是微博动漫旗下、基于二次元业务衍生的偶像经纪厂牌,形式为“虚拟形象开发+跨界合作衍生”,最早曾和黄子韬的二次元形象“韬斯曼”展开合作,微博动漫后成为“韬斯曼炸不炸”漫画的独家发布平台。

    6 月,微博动漫宣布和王子异合作打造其虚拟形象「_ISEEMAN_」;日前,微博动漫也在 China Joy 上官宣将和霍尊合作开发其虚拟形象。

    发布会现场

    在内容运营上,「_ISEEMAN_」目前更多是和王子异个人活动做联动运营,未来会把其形象和漫画内容做结合,比如角色客串等。从数据可以发现,目前「_ISEEMAN_」单条微博的转评赞均在数千,孙斌告诉36氪“这种互动量级已经超过了百万粉丝的微博号”。

    从商业角度来看,未来虚拟形象可以做粉丝运营、周边、品牌合作等常规明星商业化的方式;同时虚拟形象对冲负面新闻风向的能力也会更强。而对于微博动漫而言,互动质量高的虚拟形象在和动漫作品内容结合下,同样也可以成为一个优质内容的分发渠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