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最前线 | B站自制的《说唱新世代》播放量官宣破亿,PGC内容离爱优腾更近了
  • 最前线 | B站自制的《说唱新世代》播放量官宣破亿,PGC内容离爱优腾更近了

    时间:2020-09-17 21:04:11  来源:  作者:

    “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那么B站做出了你感兴趣的综艺吗?

    9月16日,哔哩哔哩(下称B站)首档自制说唱音乐类节目《说唱新世代》总播放量已经突破1.2亿,弹幕数超过240万,豆瓣评分8.9分。首播于8月22日《说唱新世代》由严敏执导,系列综艺《极限挑战》就是严敏的代表作之一。

    B站页面截图

    《说唱新世代》的火爆,是B站破圈布局之下的一个突破。早在2016年,B站就推出了自制综艺《故事王1》,该综艺由B站内部团队制作,节目嘉宾也以UP主为主,更像是一次B站内生态的自娱自乐。而2018年推出的《故事王2》由B站和笑果文化联合制作,节目嘉宾既有李诞又有偶像团体成员。此前,除《故事王》之外,B站还推出了《花样实习生》、《欢天喜地好哥们》等自制综艺。

    在自制综艺这条道路上可以看到B站想要实现破圈的野心,直到2020年,《说唱新世代》让人们看到,原来曾经的“小破站”,已经逐渐撕掉“二次元”的标签,走向更广阔的泛娱乐内容领域。

    在说唱类综艺节目赛道,今年的竞争尤其激烈。爱奇艺的《中国新说唱》已进入了第四期,芒果tv推出了《说唱听我的》。尤其是IP历史最长的《中国新说唱》,由吴亦凡、GAI、张靓颖、潘玮柏等艺人担任导师(厂牌主理人),是B站《说唱新世代》的强劲对手。

    此前曾担任《中国新说唱》导师的MC Hotdog热狗,今年就被B站挖到了《说唱新世代》。

    随着目标受众更为主流的《说唱听我的》的推出,B站在综艺节目上采取的内容生产模式与腾讯、爱奇艺、优酷、芒果TV等头部泛娱乐视频平台越来越相似。

    爱奇艺曾凭借自制综艺《偶像练习生》开启国内选秀综艺新时代,并在节目中打造了蔡徐坤这一流量新星。腾讯视频一方面集结顶尖的制作团队,另外一方面直接购买国外成熟的节目版权进行翻拍,《创造101》、《超新星运动会》等火爆综艺都是在这一模式下出圈的综艺爆款。背靠湖南卫视的芒果TV的原创自制能力也十分强大,今年夏天自制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火爆全网。

    试图打造百亿美金水位线上的内容平台是B站的破圈野心,在这一过程中,为了扩张主流娱乐观众,就势必要与目前的头部视频平台抢夺用户的注意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