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深夜食堂添薪 北京餐饮夜消费复苏明显
  • 深夜食堂添薪 北京餐饮夜消费复苏明显

    时间:2020-09-21 17:47:19  来源:  作者:

    北京夜间经济正随着北京消费季的不断推进在强力复苏。近期,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多条刚刚公布的“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发现特色餐饮街区夜间消费复苏明显。此外,不同街区也在结合周边消费群体需求特点做相应的业态升级,同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以“深夜食堂”为主打、多业态融合的特色街区,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夜间消费场景。但值得注意的是,夜间经济的强势复苏对街区的周边配套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餐饮业态同质化、夜间出行等问题仍有待改善。

    夜间消费“落户”商业街

    北京商报记者在霄云美食街看到,这里已经完全恢复了往日生机。大部分的商户座无虚席,马路边边烤串店更是连店外的就餐区都已坐满。

    该店的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为霄云美食街周围主要是写字楼,因此相对周一至周五人比较多,尤其是周五晚上是消费高峰。在该负责人看来,现在消费者有很强的夜间外出消费需求,并且也不再担心外出就餐,餐厅也在夜间消费复苏的过程中快速恢复到疫前水平。

    作为北京夜间消费的地标,华熙LIVE・五棵松商业街夜间也已经恢复了以往的客流量。9月19日晚间,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华熙LIVE・五棵松商业街时发现,这里人群熙熙攘攘,不仅有大量的年轻消费者,还有很多老人和孩子。华熙LIVE・五棵松商业街也打出“好久没有玩到天亮了”的醒目标语,而华熙LIVE・五棵松商业街也发挥自身“一站式”夜间消费的特色,利用多业态、多场景的优势吸引到不少周围消费者。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也发现,在北京消费季背景下,很多商户开始通过各类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

    位于霄云美食街的七福神日式串烧店推出了9月18日-30日全品8折的活动,食万两也推出了所有烤串半价的优惠。位于华熙LIVE・五棵松商业街的火鬼披萨近期推出了啤酒半价的活动。更有许多商家的门口贴出了“一分购,购全场”的宣传标牌。

    北京商报记者在该商业街区看到,不少商家门口都排起了长队。火鬼披萨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9月初开始,店里的生意就越来越好,周末的晚上几乎都是爆满。

    特色街区、主题活动联动拉客

    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特色街区时也发现,不少特色商业街已经成为各类主题活动主办方“争夺”的宝地,各类美食主题活动亮相不同的商业街,与商业街产生联动效应,进而带动更多的客流。

    以华熙LIVE・五棵松商业街为例,自9月17日起“雪花燃动之夜国际啤酒节”就在此地举行。据该啤酒节的工作人员称,啤酒节持续到9月22日。每天晚上12点结束,但是从7点到12点之间都是人山人海的景象。

    9月18日-20日,刚开街不久的北京望京小街举办了第十届北京汉堡节,超过40家汉堡、精酿啤酒品牌集体亮相。据介绍,本届汉堡节开始两天以来已有超1万人来到现场,而在汉堡节现场活动结束后,这股汉堡美味热潮会延续到线上,展开为期约一个月的评比大赛。

    此外,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采访过程中也了解到,活动主办方选择在望京小街举办本次活动主要就是想借助望京小街的高人气为本次活动增加热度,同时这类街区由于业态更为丰富、管理更加有序,并且具备夜间消费潜力,所以在选择活动举办地时会优先选择这类商业街。

    自9月8日“北京时尚消费月”活动启动以来,北京夜间消费持续复苏。据了解,活动期间,北京市商务局上线了“夜行地图”(微信小程序),联动全市各类知名酒吧、餐吧、音乐现场50余家推出各类优惠活动。

    餐饮街区发挥示范作用

    在此次发布第一批“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的同时,北京市商务局表示,将进一步提升上述街区的运营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在完善夜间服务、制止餐饮浪费、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推动厨余垃圾减量等方面认真落实相关要求,积极创新经营方式;继续抓好“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挖掘培育工作,不断激发餐饮消费升级潜力,促进本市“夜经济”繁荣发展,更好地满足市民多样化、品质化消费需求。同时也将继续关注北京其他“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的发展情况。

    从北京商报记者走访情况来看,北京“深夜食堂”特色街区的建设已经取得很大进展,并且已经成为拉动北京夜间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但与此同时,记者在走访体验的过程中也发现,“深夜食堂”特色街区存在业态同质化、交通出行不便的问题,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深夜食堂”特色街区的建立对于北京夜经济繁荣有强劲的推动作用,北京在引导建立夜消费特色街区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同时“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的评选对于鼓励引导其他街区发展也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在此基础上,已经公布的街区更应该结合自身优势,完善服务及消费体验,为持续推动北京夜经济发展助力。

    北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 随着消费趋势的变化,消费者更加倾向于集消费、文化、休闲等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消费者前往美食街的目的不仅仅局限于用餐,因此,夜消费街区不应只聚焦于餐饮方面,还需有更加丰富及多元化的内涵。

    此外,出行方便是促进夜间经济繁荣的重要一环。如果消费者不能顺利出行,那即便商场、餐厅、剧院、景区延长了营业或开放的时间,如果不能吸引来不同区域的消费者,那么这些场所所能服务的范围就会大幅缩小。因此,顺畅的出行对于夜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需要相关政府部门与街区、商户联手共同优化夜间停车、打车等出行难题,提升消费者夜间消费、出行体验,这对于街区进一步吸引消费者进而推动北京夜经济持续发展十分重要。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 实习记者 蔺雨葳/文并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