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社区基础医疗快速发展 中老年慢性病自主防治入万家
  • 社区基础医疗快速发展 中老年慢性病自主防治入万家

    时间:2020-09-28 19:38:36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吴静 詹方歌 北京报道

    9月20日上午,由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急诊分会、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社、珠江・中国阙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急诊医学分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此次论坛上,包括北京朝阳急诊抢救中心院长助理单志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京东医疗区急诊科主任李学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郭伟等多位来自三甲医院的主任医师分享了慢性病防治的专业知识。

    论坛上,多位与会人士指出,后疫情时代,住宅产品的基础医疗配套将承担慢性病防治的重要作用。

    基础医疗配套渐成房企标配

    在珠江投资华北公司住宅事业部营销中心总经理陈浩宇看来,住宅与医疗息息相关,尤其是在慢性病防治上。中国人口基数大,长期以来,医疗资源分布并不均衡。因此,加强居民住宅区内基础医疗配套设施建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医疗资源紧张的矛盾,同时也更有利于居民日常防治、就近就医。

    近些年,一系列适老化基础设施和住宅产品应运而生。尤其是今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对于居住环境的健康更加重视。目前市场上诸多开发商已经开始重视医疗设施建设,例如珠江投资旗下高端项目“珠江阙”。

    陈浩宇举例介绍道:“比如房间新风系统,我们通过科技手段提高它的过滤功能,另外,我们将层高设计为3米3,有助于室内空气流通。此外,我们还与专业的医疗健康机构合作,通过APP帮助业主实现一站式就医。”陈浩宇还提及,目前公司对大健康事业非常支持,现在已经有在北京建立三甲医院的计划,也拥有自己的医疗品牌元知医疗。

    元知医疗通过智慧医疗健康、健康社区产品等形式,打造物业、美好生活板块。使健康产品与医疗配套在社区落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打造智慧健康社区。业主在家中可进行个人健康监测,也可以在社区内进行3分钟自助体检。同时,元知医疗还请来专业健康管理团队为业主和家人提供一站式健康管家服务。

    专家支招慢性病防治

    在此次论坛上,几位与会专业人士则针对常见的几种慢性疾病,如脑卒中(中风)、糖尿病、高血压等进行学术探讨,并针对普通人提出了面对疾病的识别、诊断和急救知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周衡教授表示,卒中幸存者中最常见的危险因素是高血压、吸烟、饮酒。老年人如果在夜间、独居期间,出现脑卒中症状,不应存在侥幸心理,也不应盲目服药,应立刻就医。如出现卒中症状,需溶栓,患者应尽量在症状发作30分钟内到达卒中治疗中心进行治疗。对于急性缺血性卒中,溶栓治疗的有效期在发病6小时内。

    除此之外,阿司匹林可以降低患者死亡率和卒中复发率,对于不进行溶栓治疗的急性缺血性卒中病人,应尽早使用阿司匹林。除非患者有阿斯匹林使用禁忌症,否则不能用其他抗血小板药物代替阿斯匹林。

    郭伟则希望普通人能够谨记识别中风“120”口诀,遇到危险时,及时助人与自救:一看一张脸,患者是否嘴歪眼斜;二看四肢,是否有单侧肢体无力、行动不便的情况;第三,聆听患者说话是否不清晰,是否词不达意。他表示,如果有其中任意一条,应立刻由救护车送去最近的医院急诊科治疗,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他同时提示,在救护车来之前,应让病人平静,高枕躺下,呈30度角;清理口中分泌物,保证呼吸畅通;准备好医保卡;不应乱服药;监测血压,不应盲目服用高血压药;一切遵医嘱。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李力卓教授的分享主要针对老年患者的急诊救治原则与临床路径,他提及,老年患者器官趋于老化且功能减退,一旦受到创伤难以恢复。老年创伤患者伤亡中,跌倒为主要受伤原因,其次为交通事故。针对老年创伤患者现场救护应尽快,尽早送至医疗机构;保持气道畅通,保持氧供;注意保温和降温;需要手术者应果断治疗,不应因高龄而采取消极态度。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怀柔医院殷文朋教授的分享内容为高血压急症的识别和处理。他提及,如在临床救治中遇到血压大于220/140mmHg但无临床症状者,也应按照高血压急症对待。病人血压缓慢升高(或)持续时间短的严重性较小,反之则较为严重。降压应遵循迅速平稳降低血压、控制性降压、合理选择降压药物的原则。治疗时的注意事项包括,治疗需个体化;应注意可能引起不可控低血压等。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京东医疗区急诊科副主任李学斌则指出,高血压病人对自身患高血压的知晓率仅为50%,高血压病人治疗率仅为40%左右。通常,高血压与心脏病或相伴而生,由高血压引起的心脏肥大不可逆;长时间血压增高对血管壁压力极大,可能会导致血管硬化,此种损伤同样不可逆。

    一般来讲,超重和肥胖是引起高血压的最大因素。对此,他建议高血压患者饮食应低盐低脂,摒弃饮酒、吸烟等不良嗜好。高血压患者应及时检测血压,长期坚持服用降压药。

    北京丰台医院姚丹林教授主要阐述了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识别。她表示,典型心肌梗死的症状包括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样疼痛,可伴有恶心、呕吐、上腹胀痛等症状。值得注意的是,心肌梗死症状中,胸痛发生率随年龄下降,年龄越大,胸痛发生率越低。老年人和女性患急性心肌梗死的不典型症状包括呼吸困难、晕厥、虚弱不适、晕眩、中风等。也有心梗以牙痛、咽痛或心律失常为主要表现。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陈威主要分享的是糖尿病识别及治疗过程中的重点。他提及,每九个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每年查体应密切监测血糖、体重。做好早期糖尿病预防工作。

    糖尿病早期症状主要为“三多一少”,多尿、多食、多饮、体重减轻,除此之外,还会出现伤口不易愈合、易感染,视力模糊的情况。

    已经确诊糖尿病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注意低血糖情况,在身边常备糖果。在其他疾病的就诊过程中,应及时对医生提及糖尿病病史。

    通州潞河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凤杰则阐述了常态化防疫趋势下如何鉴别新冠。他表示,居家情况下自行判断主要靠的是生命体征,例如昏厥,呼吸困难、心跳过快或过慢,剧烈疼痛等。他同时提及,在医院中体温超过37度的患者会先进行筛查,查明患者接触史,再进行核算检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