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中国当代最美乡村医师谭石余
  • 中国当代最美乡村医师谭石余

    时间:2019-05-21 19:59:42  来源:  作者:

    2019年5月17日上午,来自湖南省乡村医生,湖南好人谭石余医生,应邀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盛大颁奖典礼,乡村医生谭石余荣获中国当代最美乡村医师奖和勋章,受到中央领导人亲切接见和表扬。

    乡村医生中的楷模谭石余荣获中国当代最美乡村医师称号

    娄底“老慈医”谭石余:五十年风雨从医路 治病救人无怨无悔

    2019年2月获“湖南好人榜”,娄底两人上榜获评“敬业奉献湖南好人”的谭石余是涟源市六亩塘镇秀溪村乡村医师。

    乡村医生中的楷模谭石余荣获中国当代最美乡村医师称号

    1968年中医专业班毕业后,一直担任乡村医师至今,无怨无悔扎根乡村50余年,走村串户,服务乡亲,治病救人,甘愿默默无闻,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赞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真谛。他视患者如亲人,随叫随到,从不收门诊费、出诊费,经常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对贫困户和五保户实行减免,对一时拿不出钱的患者,为其垫付医药费,赢得无数患者的感谢和爱戴。先后获得“娄底市最美医师”称号、多次被评为“涟源市优秀乡村医师”、“新长征突击手”、“先进卫生室”“优秀党员”。

    乡村医生中的楷模谭石余荣获中国当代最美乡村医师称号

    在涟源市六亩塘镇秀溪村卫生室,老医生谭石余正细心地为患者诊治。“医术好,随叫随到,还对贫困乡亲减免医药费……”村民们信任他,就连周边村落的村民也喜欢来这看病。

    乡村医生中的楷模谭石余荣获中国当代最美乡村医师称号

    谭石余是土生土长的秀溪村人,在村里行医有50余年了。“看病的都是乡里乡亲,必须格外用心,坚持用最少的钱治疗大家的病痛。”秉着这样的行医理念,谭石余视患者如亲人,还经常为拿不出钱的村民垫付医药费,赢得了大家的尊敬。

    50多年来,谭石余慈心行医,守护着村民们的健康。“患者的康复,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虽然地处偏僻村落,但谭石余始终不忘提升自己。他结合中医药知识和传统民方,总结出中药贴敷、灌肠、针灸、拔罐、推拿按摩、膏摩等疗法,并探索出一套以中草药为主,防治慢性病、疑难病的方法,帮助一大批村民解除病痛,并挽救了30多条生命。在他的乡村卫生室里,每年治疗人数达3000人次以上。

    “谭医生对大家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只要在他那里看了病,他就会负责到底。”五保老人钟治槐夫妇,分别患有风湿病、带状疮疹。通过扎针灸、做按摩,加中草药治疗,谭石余持续跟进了3个月,而5000余元的医药费却分文未收。贫困户肖献初身患多种疾患,谭石余坚持采用服中草药、扎针灸、做按摩的方法,对他进行持续治疗,不仅不收医药费,还定期入户回访,跟踪治疗,使其病情得以有效缓解。近年来,谭石余免除贫困户、五保户治病费用4万余元,为一些家庭困难的群众看病治疗垫付医药费5.3万余元。

    乡村医生中的楷模谭石余荣获中国当代最美乡村医师称号

    在倾情服务村民的同时,谭石余主动担负起村里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引导村民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提高村民健康意识和疾病预防能力,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群众满意度达100%。他也连年被涟源市授予“优秀乡村医生”等称号。(徐宙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