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基地建在家门口 湖北英山县“一筐生态药”推动乡村大发展
  • 基地建在家门口 湖北英山县“一筐生态药”推动乡村大发展

    时间:2019-05-21 20:03:45  来源:  作者:

    本网讯(余志敏 郭卫峰 查苏)5月20日,湖北省英山县石头咀镇饼子铺村农民余德畏,吃过早饭就扛起农具,来到刚刚建好的药材基地,忙碌起来。说起发展中药材产业,余德畏就来劲了,他说他家因发生变故导致贫困,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帮扶下,种了2亩苍术,5亩栀子和8亩天麻,现在不但实现脱贫,还在致富路上“加速提档”。

    石头咀镇是英山县的药材产业大镇,以品种多、规模大、生态种植、抱团发展著称于市场。该镇发展连片面积100亩以上的药材基地,达到50多处,还有许许多多的零散种植地块,总规模超过了5万亩。全镇各村均有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种苗技术等统一,保证了药材的品质。该镇饼子铺村党员余建中创办吉利中药材公司,成为当地药材产业发展的龙头力量,年产值近千万元,其产品俏销国内药材市场,还挺近大洋彼岸的国际市场。

    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英山县,紧紧依托山水好、环境美、生态优的资源优势,全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做出了“一筐生态药”的响亮品牌,成为农民脱贫,乡亲致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该县还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使之与中药材产业相辅相成同频共振,发展的力量更强大,拼搏的劲头更锐意。如今,英山县的中药材产业已由传统产业,转型为现代农业产业,从过去的种收模式,扩展为种观养游食等多元化。

    该县陶家河乡地理位置偏远,境内崇山峻岭峰起谷跌,全乡农民不屈不挠,发展中药材种植,把陶家河这个鄂皖边界的小乡,建成赫赫有名的大别山道地药材产地。该乡夏河村残疾农民马道玉,种下1亩天麻纯收入近2万元;占河村农民汪前进种药材贩卖药材,一年下来收入多达20余万元。

    在英山县各个乡镇,药材产业基地随处可见,药材加工企业也是星罗棋布,农民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实现增收致富。药材产业给农民带来的收入,已占总收入的60%以上。基地建在家门口,企业开到村里头,英山县的“一筐生态药”推动乡村大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重大支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