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甘孜县开展文明卫生户评选活动 奏响乡村文明新曲
  • 甘孜县开展文明卫生户评选活动 奏响乡村文明新曲

    时间:2019-05-21 20:04:09  来源:  作者:

    民生经济网甘孜县讯 (志玛拥青)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提升农牧民群众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助推精神文明建设。5月20日,甘孜县妇联、县红十字会、团县委等群团组织联合县卫生健康局在吉绒隆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文明卫生户”评选活动。

    笔者走进“文明卫生户”村民达其珍的家,一平米菜园,一顶阳光棚,花架上排放着五颜六色的盆栽,庭院四周难以寻觅散乱的垃圾,室内顶部和四壁都贴满了欧式风格的壁纸;电冰箱、电视柜、藏桌等家具擦拭的一层不染;餐具和其他生活用具都被整齐地摆放在橱柜内,房屋一角还放着扫把、垃圾铲等卫生工具,整个院落显得整洁有序。

    “卫生评比我们家是一等奖,还得了一面卫生流动红旗和300元代金券奖励呢!”来自色西底乡移民搬迁户拥拥指着刚挂上的‘卫生户流动红旗’,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她告诉我们,“把门前屋后打扫的干干净净,心情也会变得很舒畅。

    吉绒隆村二期安置点村委会主任昂翁说,“持续开展的评选培养了村民爱卫生、讲文明的良好风尚,大家都怕‘丢脸’,现在根本不用我多说,家家户户打扫卫生更积极了!”

    县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此次评选活动,主要从室内卫生、院落卫生和院外环境三个方面对村民的卫生习惯养成、文明礼仪行为和门前四包制度落实、室内物品摆放、庭院美化绿化、厕所干净整洁,无污水、粪便乱排以及路面环境保洁等进行评比;并对已评定的“文明卫生户”实施动态管理,每月定期开展复评,若复评不达标,将卫生户流动红旗摘掉,以此提高村民对“文明卫生户”评选活动的热情度和参与度,不断引导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他们主动做好家庭清洁卫生,达到“人人争文明、家家讲卫生”的目的。同时县群团组织一直以来把“文明卫生户”评选活动与脱贫志智双扶相结合,采取定点的方式对全县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对不讲卫生、生活习惯差的村户进行教育引导,不断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达到以家庭文明进步助推脱贫攻坚的良好效果。

    据悉,此次评选活动,通过逐户评比的方式,现场评出15户“文明卫生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5名,按名次发放300元、200元、100元不等的购物代金券和卫生流动红旗一面作为奖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