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活着干,死了算——观《李保国》舞台剧有感
  • 活着干,死了算——观《李保国》舞台剧有感

    时间:2019-05-21 20:04:52  来源:  作者:

    “那是谁的身影,脚步匆匆,他在太行山里,走了一生……”伴着这悠扬的乐声,5月13日晚,我坐在了石家庄人民会堂演播厅观看舞台剧《李保国》,剧情深深地感动着我,曾几度落泪。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在最后发言说:“李保国是时代楷模,燕赵楷模,是我们河北的骄傲!”

    李保国,一个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一个博士生导师,一个中共党员,用34年的时间在专家和农民之间画出了一个等号。

    34年,他每年“务农”深山200余天,把自己变成农民,倾囊相授,手把手教,岗底村的农民在他的指导下都成了专家。他独创128道苹果生产管理工序:套袋、去袋、转果,到摘叶、铺反光膜、施肥……并印成“明白纸”,让村民像工人生产标准件一样生产苹果。注册的“富岗苹果”多次获奖,并获得全国驰名商标。如今,“富岗苹果”连锁基地发展到369个村,种植面积5.8万亩,产量超过1亿公斤,7万多名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活着干、死了算”。这是李保国写给自己的座佑名。岗底村、前南峪……整个太行都留下了他的脚印,群众都称他为“太行新愚公”。农民们最害怕的倒寒春的大雪来临了,李保国深夜赶赴内丘县摩天岭村察看苹果林,遇上交通堵塞进退不得,有一农民硬是招呼群众把自家院墙推了让车通过。他视自己为农民,视农民为亲人,农民更视他为救命稻草。他和群众上山给果树取暖,点燃秸杆,保住了岗底村来年果树的收成。农民含泪拥抱他,无言以表。

    2016年4月10日凌晨,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异也。”李保国教授一生都奉献给了可亲可敬的人民,他用一生成就了太行山区的硕果累累,他永远在为人民服务的路上。

    “那是谁的身影,脚步匆匆,他在太行山里,走了一生……”曲终落幕,伴着这悠扬的乐声,我随人流走出了会堂。我的心无法平静下来:这才是奉献。作为河北四建的一名企业员工,我将时刻把李保国精神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和工作标杆。在当前企业转型发展阶段,更要立足本职岗位,奋勇拼搏,紧跟公司发展步伐,不忘初心,把工作中的每个细节做到尽善尽美。(刘鸿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