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农产品加工小微企业尝到减税降费“甜蜜”
  • 农产品加工小微企业尝到减税降费“甜蜜”

    时间:2019-06-08 18:03:46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字体:大 中 小】   作者:

    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全面落地,受益企业的负担明显减轻,发展信心日益增强。近日,在河南、陕西和安徽从事蜂产品加工、洋芋生产和芍药种植的小微企业负责人们,纷纷向媒体记者讲述了减税降费为他们带来的“甜蜜”。

    河南:甜蜜之乡的减税降费“甜蜜事”

    “蚕吐丝,蜂酿蜜。”没有比从事蜂产品行业更甜蜜的事业了。

    地处长江以北、中原腹地的河南省长葛市,是我国最大的蜂产品加工基地和集散地,目前有蜂产品加工企业200多家,其中蜂蜜年加工量6000吨,位居全国出口前6位,蜂蜡年加工量占全国总量的85%,蜂胶年加工量占全国总量的80%,全年蜂产品实现销售收入30多亿元。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也让甜蜜之乡更加“甜蜜”。

    日前,在河南福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蜂蜡自动化生产车间里,刚从德国引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大显身手”。据该公司总经理李祥超介绍,该套全自动设备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可以过滤掉2微米大小的杂质,能自动阻止不合格产品进入下一环节。

    “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着更新设备和原材料、运费、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的资金压力,而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这些酿蜜人甜到了心里,增添了发展信心。”李祥超测算后表示,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今年预计让企业减税15万元,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到13%,又能让企业减税30多万元。

    如今,长葛市越来越多的蜂产品企业和福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样,开始注重引进先进设备、先进生产工艺,用于开发新产品,走上转型升级之路。

    成立于1983年的河南卓宇蜂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收购、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蜂产品企业,主要产品有蜂蜜、蜂王浆、蜂胶、蜂蜡等,有300多家直营专卖店,是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进行了宣讲辅导,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出台后,预计全年可为我们减免税费5万多元,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又能让我们直接减税10多万元,减负力度超出了预期。”河南卓宇蜂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尚建国说,“今年的减税降费对于实体经济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直接降低了生产成本,有利于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我们计划将更多资金投入生产研发,用新技术、新产品赢得新发展。”

    减税降费的红利效应还辐射了整个蜂产品产业链,并产生联动作用。“按照13%的新税率,我们仅增值税一项,全年预计可减税4万多元,金额虽然不大,但为我们初创企业带来了发展信心。”作为蜂产品产业链上重要的一员,主营蜂机具的长葛市多甜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军伟算了一笔“减税账”。一直以来,刘军伟十分关注减税降费政策,期待国家能够不断出台更给力的优惠措施。如今,看到减税降费礼包“派不停”,刘军伟很是欢喜。

    据测算,减税降费政策将惠及长葛市所有蜂产品企业,将进一步减掉“甜蜜事业”的负担,为蜂产品企业发展助力。

    “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提振了蜂产品行业的发展信心。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要加快推进蜂业园区建设,不断谋求行业转型升级,延伸深加工产业链,做好造福百姓健康的甜蜜事业。”长葛市蜂业协会会长杨旗说。

    陕西:当减税降费遇上“青春洋芋”

    当减税降费遇上帮助万千农民脱贫致富的“青春洋芋”,它们之间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日前,国家税务总局紫阳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熊华带领的减税降费政策辅导“专家团队”上门回访了“青春洋芋”的创造者——全国第十二届妇女代表大会理事、紫阳县政协委员、紫阳三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红梅。

    林红梅,一位“85后”的电商老总,在紫阳可谓家喻户晓,其创立的独立品牌“青春洋芋”已在全国推广,带动了紫阳县337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青春洋芋”便是诞生在这里——一种产自紫阳高山上的普通土豆,摇身一变成为“网红产品”,借助建行善融平台、苏陕协作淘常州平台、淘宝、京东等线上销售渠道,通过“硒女郎”直播的方式,洋芋卖到了五元钱......2018年,该公司发动全县镇级服务站和村级服务点开展“青春洋芋脱贫”活动,预计将创造200万吨的销售佳绩,辐射2000户贫困家庭。

    得知税务部门此次来访,一方面是为了宣传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另一方面是征求民营企业家对减税降费和纳税服务的意见建议,林红梅很高兴,“减税降费政策是民营企业的福音,我们的获得感很强烈。”林红梅算了一笔账,1-4月份,公司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减免政策,共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税费3.94万元。

    “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节省。”林红梅接着说,“我们的新产品——硒女郎采茶旗袍,目前正在进行试运营,设计、宣传、生产,都需要花钱,减税降费政策为我们省下的这一笔钱,正好可以用来作新产品宣传推广,尽早投入大规模生产,这对我们来说可是真金白银的大实惠!”

    说到兴起处,林红梅起身带领熊华一行来到公司的展品陈列室,她如数家珍般的向大家介绍该公司的明星产品,“青春洋芋”、富硒茶、富硒魔芋......阳光照射着这间展室,映照着林红梅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年轻脸庞,也映射出她墨黑双眸中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希冀和梦想。

    纳税人的赞许就是最大的鼓励。培训辅导及时跟进,办税服务持续优化。在办税厅设置减税降费专窗和流动辅导岗,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领导值班等制度,优化前台办理和后台审批流程,加快纳税人业务办理速度,大大提升了减税降费业务的办结效率。除此之外,紫阳县税务局通过落实“一线工作法”,确保了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落地。

    熊华也给林红梅算了一笔账,他说,目前,三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富硒食品和网络科技领域分别可以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8项减免政策,每年将减免各项税费超过12万元。5月1日实行的社保费降率政策,也将惠及林红梅的公司,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6%后,预计全年还将减轻企业负担1.3万元。

    乘着改革的春风,紫阳三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得以轻装上阵、聚力发展,而这只是紫阳县税务局全方位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一个缩影。减税降费政策正成为减轻企业负担、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安徽:芍药开了,花农的心儿醉了

    “协和城药业采购部经理主动联系了我,说得益于税收优惠,今年他们不压价了,依然按照去年的老价格收购我种的芍药。”5月中旬,安徽亳州的芍花开得正盛。在花农梅岩的芍花园里,记者席地而坐,听他讲述了自己转忧为喜的芍花故事。

    “今年风调雨顺,芍花长势极好,往年在4月底才能形成的花苞,今年整整提前了5天。”梅岩说,“我今年更新了种植技术,扩大了种植面积,没想到芍花的价格却下跌了。”

    他向记者介绍,去年一公斤新鲜的花骨朵还能卖到五六块钱,今年只能卖到四块多。原本晒干了的芍药根茎每公斤价格在17元~18元,如今预测每公斤只能卖15元~16元。梅岩的药材合作社里还有15亩超过5年种植期限的白芍药将在秋天收获。“算下来,我一亩地将损失约1400元。”梅岩说,那段时间,望着长势极好的芍花,他却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嘴角起了水泡,晚上也睡不踏实。

    “嗒嗒嗒……”。走进梅岩所说的安徽协和城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只见一片繁忙景象。在一台半自动包装机器前,记者看到已经切制好的芍花根部,如绿豆般大小,被装在一个四方的容器内,随着包装机器的不停运转,细碎药材自动进入包装线,机械自动称重、自动包装、自动送出产品,一名工人将机器刚刚送出来的小包产品放在计量器上校重,随后放入大包装纸箱内。

    该公司财务总监吴心峰介绍,以前年度,公司利用芍药为主要原料生产的中药饮片、中成药制剂等销售情况很不错,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远销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今年,因为中药市场逐渐饱和,出口市场份额也在下跌,公司原本打算同等品质药材每公斤压低两元进行采购。

    “得益于好政策,我们公司目前享受到了5种税收优惠,公司属于农产品加工企业,企业所得税全免,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后,公司一年可减免增值税400万元,同时,增值税附加税费同比也下降了48万元,企业研发费用也能顶格享受按75%加计扣除。”吴心峰说,“我们算了一笔账,这些税收优惠增加的收入,正好能够抵消公司维持原价采购的成本。”就在一周前,协和城药业专门召开研究会议,取消了原本压低药材采购价格的打算,决定依然按照去年同期价格收购花农家中的芍药。公司初步计划与18家口碑较好的药材种植合作社签订采购协议,而在这18家合作社中,梅岩的合作社赫然在列。

    “据了解,亳州另外几家大型制药厂也通过了按照去年同期价格进行收购的决议。”吴心峰笑了,“国家让利给我们,我们让利给花农,税收优惠一茬接着一茬,也能在企业和花农之间实现‘连帮带’。”

    “原本做好了等到秋季晒干的芍药根也得降价出售的打算,没想到,企业仍然愿意按照去年老价格收购我们的芍药,真说起来,我们才是税收优惠政策的受益者。”鲜艳绚烂的芍花园里,梅岩脸上的笑容比芍花绽放得还要灿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