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减税降费助力小微企业成长路上稳步快跑
  • 减税降费助力小微企业成长路上稳步快跑

    时间:2019-06-08 18:04:37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新媒体 【字体:大 中 小】   作者:

    今年以来,国家推出一系列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随着五月征期的结束,减税降费政策的叠加效应正加速显现,在为更多纳税人减轻缴税负担的同时,也让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不少小微企业得益于优惠政策扶持,快速成长,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山东:减税“马达”提速 小微企业稳步快跑

    5月的芦笋地一片生机,在山东省莒县小店镇的种植基地里,绿芦笋正趁着和煦的阳光快速生长。通过速冻、炒制等加工工艺,这些绿芦笋将漂洋过海,走上全世界的餐桌。望着这一切,让山东省莒县芦笋协会会长刁福胜心情愉悦的,不仅是芦笋旺盛的长势,还有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关怀厚爱和优惠政策。

    据刁福胜介绍,莒县是个传统农业大县,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莒县绿芦笋常年种植面积达3万亩,总产值约2.5亿元,出口量占全国绿芦笋出口的70%,与其有关的生产加工企业也不少,其中小微企业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莒县绿坤芦笋制品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一家,目前主要从事芦笋茶、芦笋汁等芦笋制品的研发、加工销售。公司负责人李守勇告诉记者:“我们公司4月份销售额有45000元,增值税起征点是月销售额3万时我得交1350元的增值税,现在直接不用交啦。”得益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绿坤芦笋制品有限公司目前正准备增加1条生产线扩大规模,年产值将提高到100万元。

    政策落实好不好,效果展现在小微企业老板们的笑容里,原因藏在税务部门实打实、硬碰硬的落实措施里。记者了解到,莒县税务局构建了“政策学习、精准传导、落实评价、反馈完善”闭环式政策落实机制,将申报数据统计、报表分析等11项工作事项纳入督导事项表,明确责任人和落实时限,确保各个事项落地落实。

    小微企业发展到哪里,税收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据了解,为全面推动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山东省税务局在做好宣传辅导的同时,重点在增进办税便利上下功夫,通过设立小微企业办税专岗、建立投诉快速响应机制、开展服务需求专项调查、发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作用等措施,充实和完善针对性的便利化服务措施。一系列政策惠民和服务便民的“组合拳”,让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和办税便利的双重获得感。

    “绿芦笋的生长需要阳光,现在要是光线好的话,一晚上就能长10厘米。”刁福盛介绍说,“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就像阳光,沐浴在这阳光下,莒县绿芦笋企业也将像这芦笋似的,快速成长,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四川:小微企业细算减税降费“获益账”

    鱼化镇,位于川黔交界的四川省古蔺县,距县城40余公里。在这个仅有2万余人的山区小镇上,美之缘广告工作室生意不算红火,当谈到2019年1月1日后收到5798.71元增值税及附加退税款时,法定代表人张滔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没想到交给国家的税款还能退回来!税务机关主动上门宣传,“手把手”进行辅导,简化退税手续,让我们实实在在得到了好处,使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从繁华的都市到偏远的乡镇,“减税降费”政策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企业减了哪些税、降了多少费、退了多少钱,记者采访到的纳税人都能算出减税降费“获益账”。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和社保费降率相关政策的落地实施,川南三市税务机关推出的便民办税举措,也是每位受访者向记者倾诉最多的内容之一。

    类似古蔺县鱼化镇美之缘广告工作室的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地方“六税两费”,覆盖了小微企业大部分税种。据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统计,1-4月全省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25.7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新增减税7.5亿元,放宽小微企业标准和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11.5亿元,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6.7亿元。

    自贡市大安烧牛肉馆老板贺先生在谈到“减税降费”时,认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获得感最强,他告诉记者:“国家将增值税起征点调为月销售额10万(季销售额30万),我们店就从‘缴税人’转到了‘免税人’。举个例子,以前我们店每个月销售额5.5万元左右,按照原来的政策,我每个月要交1650元的增值税,而现在的政策下,增值税一分钱都不用缴,国家发的这个‘大红包’真实在。”

    据了解,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从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后,新享受政策的纳税人户均减免增值税超过4081元;小微企业标准放宽和加大优惠力度后,小微企业户均减免所得税达8890元;享受“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的纳税人户均新增减税793元。

    广西:减税降费助力上思粽香飘万里

    上思县位于十万大山,土壤肥沃且富含多种微量元素,产出的香糯米质纯净,质松软,香气浓郁,素有“一田种糯遍垌香,一家煮饭全村香”美名,2013年已经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思甜土特产贸易有限公司瞄准香糯制成的食品柔软、粘性强、香甜可口、气味芳香的商机,在上思创建多个原生态原料生产基地,对香糯进行规范化种植。并充分利用独特的富硒资源优势,示范种植500亩富硒香糯米基地,出产的富硒香糯米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市场广受欢迎的背后,除了企业不断丰富产品特色提高竞争力,减税降费也为企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减税降费减少的是我们迈步向前发展的顾虑,增加的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该公司蒙总经理说。

    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国家税务总局上思县税务局主动对辖区内企业送政策入户,上门服务问需求,对纳税人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梳理解决,并在微信群里及时答疑。

    “每次一遇到政策坎,都是税务干部陪着跨过的,有时一天连续打好几个政策咨询电话,他们都能及时、耐心解答。太暖心了。”思甜土特产贸易有限公司会计小吴说。

    小吴还以第一季度公司减税情况为例算起了“效益账”:“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真正落实到了我们企业心坎里,第一季度企业所得税我们减免了4万多元。”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出台后,思甜土特产贸易有限公司预计每年减税近15万元。

    “借减税降费之力我们加大了对特色香粽产业技术研发的投入,产品市场进一步扩大,同时还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就业。”思甜土特产贸易有限公司蒙总经理说。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帮扶了更多贫困户种植香糯,也吸引了周边贫困农户参与到香糯湿谷烘干、手工制作、生产加工等环节,通过产业扶持和增加就业帮助上思县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陕西: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有“声”

    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新一轮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措施,到4月1日起下调增值税税率……连续推出的税收“减法”让企业感受如何?对企业生产经营又带来哪些影响?近日,记者在陕西各地进行了走访。

    “负担轻了,创业创新劲更足。”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少不了政策扶持和财政支持。走访中,企业家们普遍认为,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大幅度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创业创新动力。

    “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给我们创新创业型科技小微企业带来了巨大红利。”在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自贸办,“零工创客”服务平台创始人张震北向我们算了一笔“减税账”:“假设公司全年营业额300万,按照去年的政策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75万,但是今年只需缴纳25万,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其他项目的创新和研发中。”

    “对一个民营中小企业来说,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真是太好、太及时了。”咸阳兰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我们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如果参照2018年度应纳税所得额测算,2019年该公司仅缴企业所得税23.9万元,比2018年优惠了48.1万元。公司决定用节约的钱加大新品研发、科技创新和工艺改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优惠多了,发展更有信心。”

    在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大餐”中,深化增值税改革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主菜”。除了调整两档税率外,还包括“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取得的四项服务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允许享受加计抵减政策”。

    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旬邑分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税收优惠叠加,为我们减免税额5.70万元,作为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节约的“真金白银”减轻了公司的经济负担,为我们更深层次加快新药研发提供了动力。”

    不动产进项税额一次性抵扣也是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重要内容。咸阳新宝磁性材料有限公司是咸阳市税务局辖区内一户颇具影响力的制造企业,该公司法人韩新选欣喜地介绍:“按照原规定尚未抵扣完毕的不动产待抵扣进项税额,可自2019年4月税款所属期起从销项税额中一次性抵扣。仅这一项政策,就让我们这个月增加进项税额461.47万元,极大地盘活了资金流水,增强了发展信心。”

    在走访陕西穆堂香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时,该公司董事长穆占伟介绍:“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企业综合税负明显下降,降幅在17%左右,预计今年少缴各项税费92万元左右。”

    对于减税省下的钱用到哪里,穆占伟介绍,将在上半年扩大农副产品生产基地规模的基础上,用节省的资金再扩大5000亩花椒种植基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