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浙江:减税降费为杭州“众创空间”发展赋能
  • 浙江:减税降费为杭州“众创空间”发展赋能

    时间:2019-06-08 18:06:26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作者:

    “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本月,杭州即将以主办城市的身份迎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杭州是创新创业的高地、创业家发挥作用的吉祥地”,科技部部长万钢曾这样点赞杭州。如今,杭州的美好,除了让人流连的旖旎风光,还在于创业创新的激情和活力。在杭州,创业创新的活力因子在每个角落四射喷发,这其中,杭州市着力打造的“众创空间”成为青年创业创新者心之向往的地方。几年来,海创园、特色园区、特色小镇等众创空间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全市已集聚市级以上孵化器205家和众创空间341家。

    水积则鱼聚,木茂而鸟集,众创空间的蓬勃发展,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功不可没,尤其是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精准扶持创业创新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合力搭建起“承载梦想”微空间,为杭州各具特色的众创平台发展持续赋能。

    保驾护航,数字经济抢占“新风口”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走进杭州余杭的梦想小镇,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在这里,集聚着1800余个创业项目,吸引了近两万名创业者,创业创新的氛围浓厚。杭州极致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致力于互联网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的创新企业。“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满满的诚意。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仅进项税额加计抵减一项,我们就拿到了将近7000元的优惠‘红包’。”公司财务负责人詹素全说道。减税“红包”增添了创业者的信心,让公司能更积极地致力于智能广域网架构的研发,提供更好的网络服务。

    位于上城区的科技创业中心,则是另一个定位于服务初创型科技企业的孵化基地聚集地,目前累计孵化企业740家,累计毕业企业140家,滋养了一大批成功创业者和高速成长企业。从中孵化毕业的杭州宏软件技术(杭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ECM协同管理软件研发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十多年来为超过1000家的国内外大中型企业提供协同产品和解决方案,创始人韩彤也多次入选“浙江省千人计划工程”。企业财务负责人贾美云对近年来减税降费的力度感触颇深:“我们切实享受到了税收政策对双创企业的扶持,2018年企业整体税负比2017年下降了3%,今年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又能为企业带来新增减税红利至少50万元。相对宽裕的资金流对我们企业成长至关重要,研发创新的热情也随之高涨。”

    众创空间里的大部分入驻企业都是处于孵化期的初创型企业,不少新办企业选择通过中介机构处理涉税问题。针对双创企业的税务需求特点,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和当地管委会开展定向合作,组织区域内的中介机构参与培训,提高中介代理的业务水平,确保涉税中介机构能切实发挥作用,以点盖面,帮助企业清扫后顾之忧。“新政出台后,税务部门都会在梦想小镇开展解读培训,还会录制相应的网课供我们后期学习,十分方便。”税务代理张馨为税务部门的人性化服务点赞。

    筑巢引凤,文创产业吹响“杭儿风”

    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到打响“东方文化特色品牌”,杭州正在全面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随着今年减税降费力度的不断增大,各类文创类企业同样如沐春风。

    在杭州余杭临平新城的南端,有一个“高颜值”小镇——艺尚小镇,在这里白墙黑瓦的“江南味道”与扑面而来的时尚气息相映成趣。从3年前的一片滩涂,到如今累计引进时尚企业780家,国内外顶级设计师24名,集聚伊芙丽、雅莹等创新型服装企业总部31家,飞速跨越的背后,少不了当地税务部门精准、细致式的服务。

    三年前,加拿大设计师Rozemerie Cuevas带着北美设计品牌JAC落户艺尚小镇。她直言,杭州是自己的第二故乡,除了优美的环境,优惠的税收服务同样吸引着人才朝这里汇聚。“去年10月起,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今年开始,又新增了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切切实实的工资变化让众多设计师们拿到了真金白银的优惠,设计的灵感与创意自然更加丰富了。”JAC服饰的财务主管赵女士笑盈盈地说道。

    杭州文化众创空间星罗棋布,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的艺创小镇则以数字文化产业为核心,逐渐形成了一条集影视、音乐和游戏等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杭州时光坐标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是小镇里一家依托数字科技的影视公司,企业负责人姬女士告诉记者:“把文创智造带向高端化,关键在于创新,其中,税收的扶持作用不容小觑。仅2018年我们就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400余万元,4月份开始,我们还享受到了增值税加计抵减、差旅费进项抵扣等一系列新优惠。”减税降费不断为文创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放水养鱼,制造小镇发展“轻松行”

    青山湖科技城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三大科技城之一,重点发展高端设备制造业,是杭州着力打造的“万亩空间、千亿量级”的新型产业平台。而优化税收软硬环境,成为打造千亿平台的制胜法宝之一。

    “今年以来,税务干部多次上门,组织开展政策解读、征求意见建议,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杭州华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延成说道。税务部门广泛开展的“走亲连心三服务”让华旺新材料对今年主板上市信心十足。青山湖科技城产业集聚、企业云集,减税降费新政出台后,适用对象是谁,内容有哪些,怎么享受优惠,这些都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为了保障税收优惠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杭州市税务部门加大税收新政的宣传力度,组建专业团队,结合各个特色小镇的特点,深入开展集中辅导。同时通过税企互动平台、税企邮箱、直播平台、短信、公众号、微信群、钉钉群等多种渠道,对优惠政策的适用企业开展分行业、分类型、分规模的精细化推送,利用最小成本实现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百分百覆盖和点对点精准投送。

    如今的杭州,各类众创空间各争其鸣,焕发出勃勃生机。而这其中,税收服务的扶持如影随形。在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个税改革惠及广大基金机构,纳税人获得感不断加强;在未来科技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红利凸显,双创企业日渐壮大;在良渚新城梦栖小镇,增值税改革精准落地,助力工业设计企业尽现风采……众创空间已不仅是创业办公的场所,更是孵化梦想的地方,在这里,梦想插上减税降费的翅膀,加速照进现实。

    (本文刊发于:浙江在线 2019年6月5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