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山东:税收助力非遗传承 挑灯弄影共话减税
  • 山东:税收助力非遗传承 挑灯弄影共话减税

    时间:2019-06-08 18:07:51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作者:

    “减税降费惠万家,是实实在在的大红利,全国人民喜心间,我们今天加‘大餐’……”在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弄影轩”剧场里,由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与著名皮影艺术表演家、泰山皮影戏第6代传承人范正安老先生共同创作的皮影戏《减税降费,喊您加餐》正在精彩上演,台下的200名中小学生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精彩的故事情节与生动活泼的角色造型,赢得了他们的阵阵掌声。

    泰山皮影戏是一种传统民间艺术,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泰山文化“活化石”之称。不久前,为了让更多纳税人了解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泰安市税务局创新宣传辅导方式,将目光瞄向了在泰安地区拥有广大群众基础、老少咸宜的皮影戏。该局与范正安老先生携手合作,立足“弄影轩”剧场,打造了多出减税降费皮影戏剧目,以引人入胜的故事讲述减税降费的效果,用传统唱腔解读最新优惠政策,让纳税人在精彩有趣的剧目表演中熟悉、掌握减税降费政策要点。

    “把传统的皮影戏和税收政策结合起来,这种方式很别致、很吸引人,我专门带学生来感受传统文化、学习税收知识。”泰安市东岳小学四年级二班班主任赵老师说,学生们都看得津津有味,一些学生还在皮影戏中发现了自己身边的税收小例子,这样的税收宣传方式很有特色,效果很好。

    据了解,为做好青少年税法普及工作,泰安市税务局与市区多所学校合作,举办“学生开放日”活动,组织中小学生观看税收基础知识皮影戏,引发孩子们对身边小税事的思考,带领学生走进税收、理解税收、宣传税收,增强他们对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认识。与此同时,泰安市税务局还立足泰安旅游城市的特点,用好泰山皮影戏这块“金字招牌”,在每周六设立减税降费专场表演,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而每场表演结束后,还有税务人员现场讲解剧目中涉及的减税降费政策,让天南海北的游客在体会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加深对减税降费政策的认知。

    “我也是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如果没有国家对我们小剧场这样的小微企业的帮扶,我也不可能把泰山皮影戏传承到今天。我从心里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范正安老先生颇有感触地说。从8岁与皮影戏结缘,他见证了泰山皮影戏由兴盛到衰败再到复兴的全过程。与其他传统艺术一样,泰山皮影戏也曾面临着生存与传承危机,在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过程中,泰安市税务局了解到范正安的困难后,主动送政策上门,帮助他通过“银税互动”取得了贷款,并为他提供个性化辅导,指导他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在税务机关的帮助下,没过几年,重整旗鼓的小剧场,就焕发了生机,创作出了多部脍炙人口的好作品,成为泰山文化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朵“绚烂之花”。

    借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皮影戏,越来越多纳税人了解了减税降费政策,并开始自发宣传政策利好。下一步,泰安市税务局将继续创作更多脍炙人口的减税降费剧目,组织税宣皮影戏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多角度、多层次开展减税降费宣传,助力减税降费政策在泰山脚下落地生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