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把好事办好办实办快 ——苏州市加速推动稳岗返还政策落实
  • 把好事办好办实办快 ——苏州市加速推动稳岗返还政策落实

    时间:2019-10-15 19:24:48  来源:  作者:

    一、凝心聚力夯实稳岗就业工作之基

    实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强化失业保险促就业、防失业功能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的具体体现。

    苏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政策,深刻领会政策精神,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做到既快且稳、高效高质实施稳岗返还政策。常务及分管市长多次召开会议,亲自协调、专题研究,明确了各部门职责以及需报政府审议较大稳岗返还金额标准等重要内容。随后苏州市人社局在分管局长的带领下召开全市新闻通气会、全市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工作推进会,通过媒体、网站、微信、网上申报平台、短信等多渠道进行精准宣传,全方位推进政策实施。

    二、精准突破筑起稳岗就业工作之桥

    (一)规范流程,打出“三路组合拳”

    苏州市人社部门积极行动,打出“快、强、新”的三路组合拳,切实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1.落地快。国家文件出台后,市人社部门立即牵头启动了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返还的准备工作。6月20日收到省文件,次日即召集人社系统相关部门开展集中学习和研讨,6月24日完成苏州市级贯彻文件的初稿。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出台了涉及10个政府部门的市级政策,并制定了联合审核制度,是省辖市中出台文件最早的地区之一。

    2.信息化强。苏州市稳岗返还网上申报渠道的开通,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优化业务流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受理申请、窗口初审、部门审核、联合会审、政府审议、社会公示、资金拨付、政府备案等所有经办环节,均已实现在网上完成。对系统中初步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登录系统后,系统会自动推送申报提醒信息,指引企业根据信息中的内容,选择相应模块进行申报。经预测全市有8.8万多家企业符合裁员率标准,全部能在网上申请。

    3.形式新。苏州市建立了十部门联审机制,搭建了十部门联审信息平台。稳岗返还联合审核部门,除人社、财政、发改、工信、税务、工会外,苏州市政府明确增加生态环境、审计、国资等部门。各相关部门在联审平台按照各自职责进行审核,定期召开联合审核会议,充分高效地发挥好联审会议作用,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了联合会审、信息沟通、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责任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确保稳岗返还政策落地落实。联合审核工作是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的关键核心,是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的重要支撑,是为“援企稳岗”行动保驾护航的有力手段。

    (二)严控风险,把握“三个关口”

    1.业务经办关口。建立健全联合审核、政府审议、信息共享、统计监测、监督考核、走访问效等6项工作经办机制,形成稳岗返还从受理、审核、发放到监督、绩效的完整工作闭环。稳岗返还业务经办实现全流程信息系统化,运用信息手段和大数据支持,做到参保企业申报信息、申请人承诺以及公示等环节的全部信息化,有效防范失业保险基金风险。

    2.基金发放关口。苏州市成立了稳岗返还较大金额人民政府审议机制,对返还资金数额达到500万元及以上的,由市人社部门报请市政府审议,健全资金审核、拨付等监督机制,确保基金顺利运转。

    3.统计监测关口。切实加大失业保险基金监测力度,定期统计分析基金运行情况,同时参照失业动态监测等,及时掌握基金运行、用工变化等情况,保证失业保险基金安全。

    (三)强化宣传,做到“三个到位”

    1.政策宣传到位。8月26日,市人社局召开稳岗返还政策新闻媒体通气会;9月3日,在《苏州日报》刊登《关于受理苏州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通告》,全面启动稳岗返还宣传工作。随后,苏州各大报纸专栏报道该政策实施情况,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强宣传。

    2.跟踪服务到位。对政策、经办流程有疑问的企业,实行全天候、顾问式服务。从填写申请表开始,步步跟进,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沟通交流,答疑解惑,有了及时妥帖的服务,有效提高企业申请通过率。

    3.主动服务到位。除了在网上申报系统中,向企业精准推送申报提醒信息外,苏州人社部门还直接发送短信给企业经办人员,告知稳岗返还申请事项,目前我们已发送两万多条短信。此外,通过走访企业、赴街道社区,宣传政策、讲解经办,做到主动服务,心中有底。

    三、勇于担当奏响稳岗就业工作之音

    下一步,苏州市还将提高政治站位,密切部门协同,倒排工作进度,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一是提高认识因时而进。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推进。二是正视挑战开拓视野。我们要拓展思路,跳出就业抓就业,把稳就业和其他民生工程相结合,在更宽更广的领域,用更多实招稳就业促就业。三是以民为本激发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政策制定、平台打造、服务提升等方面,降低门槛、放宽条件、精简程序,为人民群众提供真心真诚真情服务。失业就业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