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沧桑巨变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扎兰屯市书写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 沧桑巨变七十载 砥砺前行铸辉煌—扎兰屯市书写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19-10-15 19:24:59  来源:  作者:

    民生经济网讯(靳黛 韩莹)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扎兰屯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全市工业经济突飞猛进,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城乡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大幅提高,扎兰屯市正以崭新的面貌书写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扎兰屯市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艰难起步、曲折前进、迅猛发展的历程。如今,在扎兰屯这片土地上,大小项目“遍地开花”,支柱产业迅速壮大,新型工业循环产业焕发新活力,县域经济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构筑循环工业体系蓝图在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民生效益的同时,正在让城市的发展质量更优、形象更佳、信心更足、收获更多。而在对外合作中对这一理念的坚持和深化,将使扎兰屯市的新型工业始终走在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路上。工人成为企业的主人翁,创业积极性得到激发,呈现出一幅蓬勃发展、波澜壮阔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扎兰屯市围绕“绿色崛起、富民强市”的发展主题,积极推进资源、能源的有效节约和副产品、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打造绿色农畜林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积极催生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以推进工业园区振兴为统领,以阜丰公司为龙头,重点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园区。全力建设内蒙古东部重要的新型工业集聚区。

    经过多年的发展,扎兰屯市循环工业经济提速发展,如今拥有1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完成104.6亿元,在呼伦贝尔市位居第一方阵,其中阜丰公司被评为全区优秀民营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绿色工厂;以阜丰为龙头的玉米循环综合利用产业链已然形成,该公司形成了年处理220万吨玉米深加工能力,极大的促进了当地农民就业增收。

    扎兰屯市还始终坚持绿色兴农兴牧,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牧业生产与经营,突出第一车间导向,推动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高。如今当地建成玉米、大豆、葵花、沙果、白瓜籽、马铃薯6个产品的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81万亩,全市“三品”认证总数达到81个,“三品一标”认证总数88个,2018年三品一标认证产量达到76.39万吨。2018年,农牧业产业化经营销售收入达到82 亿元,在呼伦贝尔市排位第一。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成加快农牧业现代化进程中的大势所趋,扎兰屯市的绿色农牧业体系建设在“绿色崛起”的总纲之下抢先起步,现已优势初显,几年间蓄积起来的先行优势已成发展优势和投资优势,它既会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也将为扎兰屯市的绿色崛起注入不竭的动力,风雨砥砺不忘初心,春华秋实牢记使命。70年披荆斩棘,70年沧桑巨变,如今,扎兰屯市43万人民正乘着党的十九大强劲东风,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引领下,勠力同心,奋斗不息。在历届市委市政府尤其是八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创业、苦干实干,开创了扎兰屯市改革发展的“黄金时代”。GDP由建市之初的1.5亿元,先后跨越50亿元、100亿元大关,经济综合实力稳居呼伦贝尔市第一方阵,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指标排名呼伦贝尔第二位,重点项目开工率、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销售收入等指标高居呼伦贝尔第一位。未来的扎兰屯将继续坚持“绿色崛起、富民强市”的发展主题,不断完善发展思路,不断丰富绿色农牧业、临空产业、电子商务、全域旅游、循环工业、新型城乡“六大体系”,全力建设“绿色有机农畜林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度假休闲旅游目的地、商贸物流集散地、航空特色小镇、绿色文明宜居城市”,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着力在绿色崛起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