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一把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甘孜县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 一把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甘孜县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时间:2018-11-20 18:58:31  来源:  作者:

    中国民生经济网讯(余应琼)和过去打零工相比,甘孜县卡龙乡阿沙一村贫困户丹那对目前的生活很满意,在江苏一家快递公司上班,相对稳定,收入可观。“比打零工强多了,多亏人社局干部的帮助,才让我对生活又充满了信心。”丹那说。

    牵线搭桥 打通求职用工路

    甘孜县人社局积极落实省、州就业扶贫政策,发挥部门优势,积极“牵线搭桥”,一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培训信息,宣传就业扶贫政策;另一方面,积极与企业联系,准确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坚持就业跟踪服务,有力保障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以来,针对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匮乏、就业渠道单一等问题,甘孜县人社局先后举办了“对口支援送岗位,就业帮扶助脱贫”和“搭建就业平台,助推精准扶贫”两场就业扶贫招聘会,意向性登记、签约192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12人;参加岗前培训有110人;成功送24人到广东、成都等地企业就业。

    与此同时,甘孜县精心开发卫生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让贫困群众就业不出村。

    以“渔”获“鱼” 脱贫致富不再愁

    洛绒巴西是甘孜县南多乡席绒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3个孩子还在上学,她平时在家种着几亩薄田,生活十分困难,外出打工对她来说无疑是一种奢望。

    在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洛绒巴西先后参加了县人社局组织的创业培训班和裁缝培训班,并通过申请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开了个小店。现在,她在照顾家人和种好庄稼之余,卖衣服和布料,年均纯收入高达5万余元。

    甘孜县人社局坚持以扶智扶志推动扶贫,强化技能培训,让贫困劳动力具备致富能力和造血能力。今年,该县紧扣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开发木工、民居接待、摩托车维修、建筑工匠、种养殖等培训专业,采取送培训上门的方式,举办职业技能培训19期,804人受益,并相继完成创业培训60人,建档立卡户劳动力技能培训640人,让贫困劳动力以“渔”获“鱼”、长久脱贫。

    甘孜县人社局局长张涛介绍,针对有一定文化基础、有完全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的培训完成后,甘孜县给考核合格人员颁发了职业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同时,对有外出务工需求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信息,推荐就业单位,做到“培训、就业、维权”一条龙服务,为就业困难群众成功就业、增加收入提供保障,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