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江苏灌南县百禄镇合理规划谋发展 超越资源争突破
  • 江苏灌南县百禄镇合理规划谋发展 超越资源争突破

    时间:2018-11-20 19:00:22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结合全镇工作实际,集思广益、高点定位、低处蓄力,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抢抓机遇,依托现有资源想方设法探索发展之路,力争将各项民生实事做实做细做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推动镇域经济向高质发展目标迈进。

    精心打造 1个新型农民集中居住试点。抓住南房作为省定经济薄弱村农村新型农民集中居住试点的契机,提前谋划好集中居住点建设工作,打造集农民集中居住、现代农业、产业扶贫为一体的新型社区。初步完成南房集中居住区前期规划,建设规划占地280亩,可入住800户的新型农民集中居住示范点,已拆除零散房屋6户1100平米。此外,为了进一步推广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和改善农民居住条件,该镇还确定了“二二一”集中居住规划方案,即打造百禄、小窑2个集镇,杨桥、屈东2个小集市,南房村1个试点村。

    不断壮大2个市级园区。一是2008年由市政府批准成立的灌南生态农业产业区。同年,全市第一家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在园区挂牌运行,园区规划1.4万亩,启动建设6000亩,以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培育规模种养殖业为主导产业。土地规模流转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空间,吸引了绿缘牧业、聚德益肉牛养殖等一批企业入驻。二是2013年由市政府批准成立的百禄工业集中区。园区现有厂房18栋6.6万平米,入驻企业16家,以纺织服装、机械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为提升园区承载力和招引竞争力,该镇不断探索出一条由政府建设厂房租赁到企业自建厂房上项目的良性发展道路。园区不断壮大为“家门口” 就业创业提供了便利。目前,在镇工业集中区实现就业的已达到一千余人。

    重点扶持2个上市企业。镇内现有2家上市公司进驻,一是总投资4.5亿元河南牧原(百禄)旗舰场养殖场,年出栏生猪100万头,可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项目建设加快了百禄畜牧业的转型升级、高质发展。另外,旗舰6个场先进的粪污处理设施和高效喷淋管网,每年提供68万立方米的沼液,通过管道输送到农田,可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有机食品种植2万亩;一是总投资6亿元南通林洋光伏能源,流转大南村农作物产出低的盐碱滩地,建成50MW渔光互补项目,在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发电,下方水域发展螃蟹和对虾等特种养殖,日均发电26万度,年纳税约1000万元。

    不断扩大4个产业规划建设区。为更好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打造镇域经济发展增长极,确定了“四区”发展规划,即工业集中区、高效设施农业区、工厂化生态养殖区和清洁能源区。在“四区”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流转土地面积4.5万亩,超过全镇面积50%,并以每年4000亩左右的速度递增。“四区”的建设,不仅仅带动了镇域经济的转型升级,同时也大大降低群众与土地的关联度,为群众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走进工厂,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条件。

    据悉,在镇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下,今年1-10月份以来,镇主要经济指标在县综合评估中排名靠前。高分通过省级生态示范乡镇、省级创业型示范乡镇验收,获评市级文明乡镇、市级学习型党组织荣誉称号,被省政府、省军区联合表彰为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杨敬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