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温宿县丰富活动形式,以活动引领促进社区国家通用语言培训
  • 温宿县丰富活动形式,以活动引领促进社区国家通用语言培训

    时间:2018-12-08 17:50:19  来源:  作者:

    本网讯(张红)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的重要论断,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桥梁,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不断筑牢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群众基础,农发行温宿县支行驻温宿县温宿镇九阳社区“访惠聚”工作队以“夜校+”模式为主,积极推行“一托七”国家通用语言培训方式。结合社区实际,九阳社区党支部与工作队经过研究确定“活动引领学”成为九阳社区国家通用语言培训的特色学习形式。

    一、中华传统文化走进社区百姓家,居民携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深入开展“五个认同”和“五个互学”,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发挥“三支队伍”的作用,在社区居民中组建了“舞蹈队”、“戏曲队”、“高跷队”、“腰鼓队”和“合唱队”等5支文化队。平时通过排练节目和组织活动促进了居民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了居民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积极性。

    一年来,工作队先后组织高跷表演、腰鼓表演来庆祝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新年氛围。“舞蹈队”排练的唐代古典舞《伞下姑娘》代表温宿镇参加温宿县的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十一”国庆节前夕,“合唱队”特意学习了红歌《爱我中华》和《歌唱祖国》,参加了温宿镇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爱国主义歌曲大合唱比赛。生旦净末丑,唱念做打舞。温宿镇九阳社区“戏曲队”学习和排练了戏曲节目豫剧。一首《花木兰》唱出了英姿飒爽,唱出了九阳社区现代女性的新风尚。11月25日,九阳社区派出“戏曲队”参加了温宿镇举办的传统文化进社区之戏曲表演赛演员们精神饱满,声情并茂,唱腔优美,赢得了满堂喝彩,为观众和评委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最后,九阳社区的节目获得了二等奖。

    二、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

    为拉近社区干部居民之间的交流,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温宿镇九阳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每月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大型联谊活动12场。例如迎新春、庆祝“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等。活动中主持人和居民都尽量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居民也尝试用国家通用语言演唱歌曲和戏曲,用国家通用语言讲述民族团结一家亲故事等。通过这些喜闻乐见的活动和表演形式,以文艺活动为契机,在干部居民中弘扬了爱国、爱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大家主动学国语、说国语、用国语,自觉维护民族团结,自觉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力量。

    工作队队长张红说:“在联谊活动中,和吃喝玩乐相比,我觉得通过活动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有意义和内涵。”

    三、结合居民夜校组织居民观看宣传教育片,促进国家通用语言的学习

    一年来,温宿镇九阳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先后组织居民观看《一场特殊的离别》、《不忘初心 坚守信仰》、《一家人一家亲》、《榜样3》等宣传教育片。这些宣传教育片通过先进代表访谈、典型事迹再现等方式,着力讲好新时代身边人的新故事,用平凡的故事讲述深刻的道理,用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诠释做人的道理和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引领居民群众爱党爱祖国,增强居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积极主动性。在观影中,学员们被一个个朴实而真挚的瞬间感动着,情不自禁,潸然泪下。

    四、丰富活动形式,开展各类国家通用语言学习专题活动

    九阳社区工作队先后组织居民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演讲比赛、讲故事比赛、学唱红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学用国家通用语言评比活动,鼓励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坚持每月一次大活动,每周至少一次小活动。活动结合群众的日常工作、生产生活之中,帮助群众从一言一行、点点滴滴、方方面面进行学习辅导,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对参与活动积极、表现上佳、敢说能说的群众视情况给予精神奖励或物质奖励,调动群众学用国家通用语言的热情和积极性。

    如今,在九阳社区服务大厅、在居民夜校、在住户家中、在九阳步行街购物就餐,广大基层群众学国家通用语言、说普通话已成为一种新风尚,工作队培训和引领居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工作已初见成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