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延边州全面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抓实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
  • 延边州全面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抓实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

    时间:2019-02-07 20:10:29  来源:  作者:

    一、背景起因

    延边州作为边境一线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具有地广人稀、城市人口相对集中的特点。全州共有150余万人生活在城市,占人口总数的70%以上。基层党建能否有效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直接关系到边疆和谐稳定和民族团结进步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州委相继组织开展一系列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载体活动,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巩固了党在边疆民族地区的执政基础。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对各领域服务群众载体和党建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重新构建载体,推动资源下沉,大力开展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活动(简称创建活动),引导全州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在服务群众中做表率当先锋。去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州委进一步深化创建活动,充分整合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资源,重点通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共享共治的方式,积极推动人力、服务、管理资源向街道社区倾斜,努力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把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寓于服务群众之中,进一步提升了街道社区党组织抓治理能力。

    敦化市民主街道驻街单位在区域共建条幅上签名

    二、主要做法

    1.区域统筹、整合资源,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一是完善大党(工)委体制。建立“1+3+N”街道“大工委”领导体制,在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依托街道党建联席会议有效联结驻街单位党组织,通过街道行政联合党委全面整合各行政部门职能,成立街道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加强对新经济新业态党建工作的指导,进而推动所辖社区党组织各项工作实现整体提升。各社区也全部建立“大党委”领导体制,成立党建联席会议,着力将街道社区党组织打造成统筹区域党建工作的坚强领导核心。二是建立精准对接机制。全面整合县域内城市党建工作资源,组织州、县(市)两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加强日常联系、同过组织生活、创新共建载体等方式,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梳理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和社区居民群众情况,按照精准对接的原则,建立联系服务台账,从而优化资源配置,让有服务能力的党员为真正需要服务的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三是推行“四项清单”制度。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与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共同利益、共同需求入手,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区域共建“四项清单”制度。全州共收集党建服务需求1355条,汇总党建服务资源1237项,形成党建服务项目944个,全部落实党建服务责任到人头,实现了区域融合、共驻共建的目标,形成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

    2.全域覆盖、创先争优,建立“大服务”工作体系。一是全员参与。把州委直属党委、各县(市)党委,以及金融保险、邮政通信、海关检疫、空港铁路、军警部队等325个驻延边中省直单位党组织全部纳入创建活动范围,全州共有6200多个基层党组织、10万余名党员参与创建活动,形成了党组织党员服务遍布全城的工作氛围。二是整体提升。采取点线面递进的方式,以党员个人争优秀、党组织整体创先进、各行各业全面提升为创建路径,各领域按照规定比例,依次创建“党员服务示范岗”“党员服务示范单位”“党员服务示范行业”,通过由量变到质变的升华,最终实现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的活动目标。三是显性驱动。把“亮身份、做承诺”“设岗创星”“考评定星”“命名授牌”贯穿创建活动始终。要求各单位悬挂国旗、党旗,张贴党员群像图,党员要自觉佩戴党徽,主动亮出身份。党组织和党员要结合部门职能和岗位职责作出承诺,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媒体、公告栏等进行公示。每个环节创建结束后,组织党员群众开展评议测评,按一定比例确定党组织党员星级,并对“五星级党组织”和“五星级党员示范岗”进行命名授牌。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使服务群众成为党组织党员的自觉追求。

    3.创新载体、党建引领,形成“大治理”工作模式。一是常态化执行“社区工作日”制度。各县(市)根据街道社区数量,全年排班,每周一次,安排若干名县级党政领导干部于周一晚18:30—20:30进指定社区,面对面直接联系服务居民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于居民群众之间存在的争议,采取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的方式,组织居民群众开展“评理大会”,通过民主协商、民主决策的办法,及时消除矛盾纠纷。二是大力实行“双岗双责”制度。要求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内以“单位人”的身份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八小时之外以“社会人”的身份在所居住的街道社区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广大机关在职党员干部积极到社区认领服务岗位,踊跃参与圆梦群众“微心愿”等社区载体活动,为推动“幸福社区”建设贡献了力量、做出了表率。三是广泛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围绕全州中心工作、重大任务,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组织州、县(市)两级党政机关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进基层、进园区、进企业服务税源经济”“我为延边旅游发展献良策”和推动“旅游兴州”最佳实事评选等活动,以党建为抓手,助推绿色转型,助推全域旅游,助推经济发展。

    珲春市新安街道党员志愿者开展清理河道活动

    三、成效反响

    1.党旗因服务更有庄重感。创建活动坚持显性驱动、全域覆盖,截至2017年末,全州共创建“党员服务示范岗”39300个,“党员服务示范单位”1529个,“党员服务示范行业”52个,使党组织党员服务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动。通过持续深化创建活动,党组织党员服务已经融入各行各业,无论在机关单位、医院学校、商场酒店、机场车站,只要有党员,就能看到他们胸前佩戴的党徽,就有“党员服务示范岗”,就有基层党组织提供的标准化服务,形成了“党旗遍边陲、边陲党旗红”的良好工作格局。

    2.城市因服务更有人情味。创建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各行各业充分调动党员工作积极性,在服务中助推城市建设。全州有多个县(市)获得国家级“双拥模范城”“卫生城市”“绿化模范城市”“园林城市”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等称号,敦化市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各县(市)还积极组织开展“‘边陲党旗红’社区党员文化月”活动,2017年共在城市广场演出112场,观看群众69.8万余人次。在创建活动的推动下,全州各族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得到不断改善,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城市面貌因服务变得更加美丽。

    3.群众因服务更有幸福感。创建活动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在教育卫生系统积极开展“敬业修德、护党兴党”主题实践活动,窗口单位普遍推行党员挂牌服务,商场、店铺、酒店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交通运输行业大力开展星级党员公交车、出租车评选活动,从而把党组织党员服务延伸到居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全州共有137名县(市)党政领导干部常态化执行“社区工作日”制度,累计解决难题3152件。州、县(市)两级共有27964名机关在职党员履行“双岗双责”,联系服务各族群众7.91万人次,实现“微心愿”6100余个,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4.党组织因服务更有凝聚力。创建活动坚持先进示范、典型引路,在建党95周年“两优一先”表彰中,全州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2017年,州委对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200个“五星级党组织”和400个“五星级党员示范岗”进行了命名授牌,有效营造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特别是在2016年、2017年抗击“狮子山”台风和“7•21”特大洪灾中,全州6242个基层党组织、7.25万余名党员冲锋在前,为夺取防台抗洪救灾全面胜利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群众拥护和爱戴。

    州公安局政治部党支部与社区群众一同包粽子喜迎端午

    四、经验启示

    启示之一:必须坚持系统建设、整体建设,有效整合各类资源。当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变化新要求,单凭街道社区的力量,很难实现对整个城市基层社会的有效治理。创建活动把各方面党建资源整合到街道社区,使各方面社会力量有效参与到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中来。街道社区党组织通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对各类党建资源进行统筹管理、优化配置,从而最大限度地服务居民群众,推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启示之二:必须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切实增强组织力。服务是实现政治功能的手段,政治是做好服务功能的保证。创建活动牢牢把握这个逻辑关系,在开展服务的同时,注重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基层群众统一起来,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与落实惠民政策、提高办事效率统一起来,有效将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转化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动力。

    启示之三:必须发挥党员表率模范作用,树立党的良好形象。党员的形象是党在群众心中形象的最直观体现。因此,必须使群众对接触到的每一名党员都留下好印象,党才能赢得群众认可,基层党组织才能有效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创建活动着眼于此,把全体党员都纳入活动范围,用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整体树立党的良好形象,进而有效引领群众,创新城市基层社会治理。

    启示之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加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关键是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切实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创建活动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以及生态环境、社会治安、食品药品安全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加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和民主协商,有效提升了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能力。

    五、探讨评论

    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不是有特色亮点,就是看有没有特色载体和品牌。延边州开展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活动着力推动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建资源向街道社区倾斜,进一步强化了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统筹协调功能,有效解决了城市基层党建各领域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问题。同时,对城市各领域基层党建载体进行整合与再构,采取显性驱动和由点及面的方式,积极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服务群众当先锋,从而把党建引领有效寓于服务群众之中,推动了党的建设融入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嵌入社会治理各个环节,充分彰显了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通过开展创建活动,有力促进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初步形成了系统建设、整体建设的良好局面,在做好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具有很强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六、问题研究

    共产党员是做好做实城市基层党建和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依靠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延边州通过开展“共产党员服务城”,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抓在了关键处,抓住了要害。各地要学习借鉴这一做法,主动适应城市社会治理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用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划基层党的建设,通过创新工作载体,切实把广大党员组织起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为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做出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