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拜城县打好林果产业“组合拳”,助推农民脱贫致富
  • 拜城县打好林果产业“组合拳”,助推农民脱贫致富

    时间:2019-02-21 17:57:29  来源:  作者:

    为示范引导拜城县特色林果业健康发展,培育壮大特色林果业,促进农民增收、林业增效、农村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今年,拜城县依托自治区“百千万培训行动计划——林果科技进万家”活动大好契机,邀请专家服务团采取室内培训和现场实训方式,重点对林果专业技术服务队、种植大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培训。充分发挥自治区选派专家作用,按照果树管理技术要点,重点落实葡萄、核桃、杏子、苹果等树种的整形修剪以及肥水管理等措施。以及林果技术服务队在果园里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农民如何开展果树田间管理,如何防治病虫害等技术。同时,积极发挥各个林果专业合作社的引领带动作用,助力农民增收。

    自2019年1月起,拜城县林业和草原局联合自治区专家团队组成培训服务队,拉开了林果业技术服务队林果科技培训工作。此轮林果实用技术培训,采取现场指导的形式,重点围绕核桃、杏树、葡萄、苹果标准化栽培管理、整形修剪、嫁接改优及有害生物防治等实用技术进行“菜单式”技术培训,使培训内容与农民需求相融合,与产业发展相对接,充分调动了农民群众参训的积极性。

    连日来,在拜城县田间地头,农民们正忙着开展果树春季修剪、嫁接、施肥,防治病虫害,处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2019年2月12日,拜城县邀请到了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宋卫、地区林科所所长胡安鸿、林果办主任彭刚三位专家以理论培训和现场实训的方式在果树整形修剪、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全方位、深层次的开展林果实用技术培训、指导。

    根据群众需求,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宋卫、地区林科所所长、高级工程师胡安鸿、林果办主任彭刚结合我县特色林果业发展布局重点培训了核桃、杏果实品质、建园条件、土肥水管理、花果管理、整形修剪等方面做了系统的讲解。下午彭刚主任和胡安鸿所长分别在亚吐尔乡依希塔其村和休相村开展实训,就杏树、核桃整形修剪、喷洒石硫合剂、施肥、去除越冬保护物等春季管理技术措施进行了现场示范,手把手给农民传授技术,并在现场对果农提出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促进果树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此次培训,各乡镇分管林业工作主要领导和乡镇林管站技术人员、邻国技术服务队及农民技术员共288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为切实做好发展农民林果技术服务队队伍、科技培训、技术服务、技术示范与推广工作奠定了基础,促进了全县林果业提质增效,助推农民脱贫。此次培训,正式拉开了我县林果业春季田间管理的序幕。

    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卡哈尔·阿木提说:“脱贫攻坚,产业是基础。今年,将紧紧围绕林业产业做文章,发挥林果业技术优势,结合贫困村实际,提供专业技术支撑,配套专家团队全程服务跟踪等“组合拳”方式,确保林果业技术服务落地生根,切实有效,真正做到实施一个项目、兴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村经济、造福一方百姓”。(徐春英 古丽米热·依布拉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