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发挥职能优势开展法律帮扶,成都市锦江区司法局助力炉霍脱贫攻坚
  • 发挥职能优势开展法律帮扶,成都市锦江区司法局助力炉霍脱贫攻坚

    时间:2019-02-21 18:03:25  来源:  作者: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对口支援藏区工作的新要求和锦江区对口帮扶甘孜州炉霍县工作计划,成都市锦江区司法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应尽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大胆创新方式,精准实施法律帮扶,于近期组织辖区10家律师事务所,组成工作队赴甘孜州炉霍县,开展主题为“格桑花开·锦绣炉霍——锦江法律人炉霍帮扶行”活动,帮助该县5个乡镇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开通远程可视化法律服务平台,填补了藏区基层司法所的空白,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欢迎。

    紧贴实际普法先行 解惑答疑送法上门

    在与炉霍县司法局反复对接、征询意见、了解当地工作需求基础上,区司法局深入海拔4000多米的宗塔乡,为牧区群众上门提供法律服务,解答法律疑问,为乡镇司法所提供了价值6万余元的信息设备,并赠送了一批藏汉双语普法读物。

    帮扶队安排2名专家为炉霍县副科级以上干部读书班学员开展了法治专题培训。从理论和实务方面就行政诉讼法和法治政府建设等相关问题作专题讲座,介绍我区“七五”普法和法治城区创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就如何开展“法律进寺庙”和提升依法治寺工作能力作了交流。

    携手合力爱心帮扶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锦江区选择5家帮扶律所和当地乡镇司法所组成帮扶小组,共同帮扶当地6名困难学生,通过书信和网络等渠道保持联系。帮扶律所根据6名孩子的入学情况,按月拨付帮扶资金,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并承诺每年将投入现金和物资两万元余元,直到受助孩子大学毕业,切实阻止贫困代际传递。

    共建法律服务工作站 共享优质法律资源

    区司法局以“智慧帮扶”为核心,针对炉霍县乡镇司法所法律专业人才短缺、基础设施薄弱的客观情况,选派5家律师事务所与炉霍县司法局签订《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帮扶协议》,将互联网技术、云平台创新运用到法律帮扶中,免费一次性帮助5个乡镇建立法律服务工作站。同时,依托专业机构提供的智慧教育互联网移动平台,在炉霍县司法局安装75英寸触控一体机,搭建起可视化、可触控、可交互的信息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构建了县乡两级联动的“1+5”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帮助炉霍县及乡镇司法所破解资源瓶颈,连通锦江和炉霍的全天候法律服务。

    放大服务平台效应 建立联动长效机制

    活动期间,区司法局与民生银行驻乡扶贫工作队对接,议定双方合作共建关系,开创对口帮扶朱倭乡“法律服务+金融服务”的双重帮扶新模式。在此基础上,两地司法局和乡镇党委政府、驻村干部、帮扶律所共同搭建五方联动机制,将炉霍当地需要和帮扶律所拥有的客户优势资源相对接,定期进行磋商沟通,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抓手,向教育、卫生、产业等炉霍急需的领域拓展,初步形成1+N的可持续帮扶方式,助力藏区公共法律服务和脱贫攻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