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贵州黎平县洪州镇“五个优先”助推深度贫困村脱贫
  • 贵州黎平县洪州镇“五个优先”助推深度贫困村脱贫

    时间:2019-03-20 15:41:24  来源:  作者:

    深度贫困村基础差、底子薄,致贫原因复杂,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也是决定脱贫攻坚进展和成效的关键。为加快推进深度贫困村脱贫,黎平县洪州镇党委政府进一步将人力财力物力向深度贫困村倾斜,突出重点,抓住要害,避免平均用力,重点采取“五个优先”助推深度贫困村脱贫进程。

    一是人员配备优先。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作为深度贫困村的联系村领导和前沿指挥部指挥长,严格按照深度贫困村攻坚方案扎实推进,配齐配强第一书记,配优驻村工作组,充实攻坚力量,集中优势力量合力攻克坚中之坚。

    二是资金投入优先。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匹配时,除了按照拟出列村、拟脱贫人口、贫困人口数等要素分配外,还将其他资金优先考虑到深度贫困村中,整合涉农资金、信贷投资等资金为深度贫困村夯实资金基础,使资金使用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发挥扶贫资金的效益最大化,努力使深度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均达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三是政策支持优先。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优先保证深度贫困村,一事一议项目优先满足深度贫困村、少数民族发展项目优先保证深度贫困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将30户以上自然村寨道路列入通组路实施范围,在危房改造上,要求每户不折不扣达到住房安全保障标准,对标对表“水、电、路、讯、房、寨”等建设向深度贫困村倾斜,优先安排、优先实施、优先使用,补齐短板,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四是利益链接优先。镇级主要产业利益链接优先考虑深度贫困村中没有产业覆盖的贫困户。同时扶贫产业发展优先向深度贫困村有劳动力和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倾斜,使产业脱贫成为深度贫困村脱贫的重要方式。增加深度贫困村护林员、卫生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设置数量,有效促进特殊性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支撑深度贫困村的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五是公共服务优先。村级阵地建设项目优先完成、小学和幼儿园建设项目优先落实、村卫生室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优先配备,鼓励深度贫困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合理选择简便易行的脱贫发展方式,采取超常规举措,强化正向激励,集中优势资源攻坚克难,确保脱贫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黄正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