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沙雅县工厂建在家门口,踏出家门就增收
  • 沙雅县工厂建在家门口,踏出家门就增收

    时间:2019-03-20 15:42:56  来源:  作者:

    3月16日清晨,和往常一样,还没到上班时间,在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买力村扶贫工厂内上班的工人们已经来到了厂房内,大家边聊天变为一天的工作做着准备,心中多了一份喜悦。因为每月的16日是发工资的日子。

    “茹仙古丽·买买提,1680元;阿依努尔·热西提,1800元……。”数着手中崭新的人民币,阿依努尔的脸上乐开了花。

    阿依努尔·热西提是英买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要照顾家中年幼的孩子和老人,无法外出就业,紧靠家中的4亩耕地,生活比较困难。然而现在,她已经是英买力村扶贫工厂内的一名工人了。经过30天的短期培训,阿依努尔已基本掌握了电动缝纫机使用方法。

    英买力村是深度贫困村,人均耕地不足2亩,人地矛盾较为突出,很多妇女都有外出务工就业的意愿。但碍于照料家庭及孩子等因素,不能出远门,严重制约了她们脱贫致富的步伐。

    2018年底,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通过申报扶贫项目修建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扶贫工厂。工作队还为扶贫工厂争取到50台电动缝纫机和8台熨烫设备。

    据了解,在工作队的多方协调下,扶贫工厂采取“公司、合作社双管理+务工人员”模式运行,村委会将车间承包给本村古哈尔缝纫合作社,合作社与沙雅想悦洋纺织品公司签订订单合同,同时公司派驻专人进驻车间,把控产品质量,并进行计件。合作社与务工人员签订劳务合同,按照计件模式按月给务工人员支付工资。

    “现在我每天在工厂内工作8个小时,每天的计件工作能达到60元左右,每月能挣近2000元。随着技艺的熟练,我的工资还会进一步增加。在家门口上班不但不影响照料孩子,还能挣钱补贴家用,真的是一举两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工作队,我一定会认真努力的工作,争取早日脱贫致富。”阿依努尔激动的说。

    “目前扶贫工厂共吸纳务工人员30余名,70%为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扶贫工厂的指导力度,确保工厂规范化运作,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力争获取更多的产品订单,让扶贫工厂真正成为引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助推器!”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艾合麦提·肉孜说。(张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