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陕西商洛市商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维权百日执法专项行动
  • 陕西商洛市商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维权百日执法专项行动

    时间:2019-03-20 15:45:39  来源:  作者:

    3月12日,商洛市商州区市场监管局在望江楼广场举行消费维权百日执法行动启动仪式。

    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辖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商州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四个强化”要求,从3月中旬开始,组织开展消费维权百日执法行动。

    一是精心筹划部署,强化行动组织领导。突出消费热点和群众投诉焦点,着力抓好投诉率较高、群众反应强烈、有行业化趋势消费侵权行为的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实施,建立考核机制,诉求办结率、消费者满意率、举报查实率、申诉转案率等指标进行量化考核,确保消费者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百日消费维权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引导,抓好重点消费维权违法行为集中曝光、典型案例执法公示等工作,提高社会公众的认知度、参与度,营造安全放心的环境。

    三是畅通维权渠道,强化消费权益保护。积极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活动,树立大众消费信心。今年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广泛开展消费维权社会宣传活动,通过专版专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展现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亮点和工作成效,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公示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引导和支持广大消费者理性安全消费,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全面保障消费诉求渠道畅通,及时受理和处理投诉,确保消费侵权案件得到依法查处,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是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完善共创共建体系。结合机构改革,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放心消费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任务分工,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调动社会各层面力量共创共建共享,共同推动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深入持续开展。加强消费环境指数的结果运用,根据指数排名及综合评价,正确认识现状和不足,积极治理,促进区域内和行业内消费环境不断改善。

    五是开展消费教育引导活动,提升经营信誉和消费品质。“3•15”期间,商州区将组织辖区相关经营者开展《消法》《电子商务法》等专题培训活动,提升诚信经营意识,约谈辖区消费维权纠纷集中出现的市场主体负责人,督促生产经营者自觉增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广泛开展各类消费教育引导活动,倡导科学消费、健康消费、简约消费。针对农村消费、老年消费、网络消费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系列活动,提高消费者识假辨假等自我保护能力。

    六是建立完善消费维权机制,抓好网上3.15平台推广应用,加快投诉12315等平台整合,抓好统一受理、统一调度;加强投诉举报调处力度,对典型案例组织集中学习讨论,打通消费权益保护的难点堵点,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擦亮消费维权品牌。

    七是严格执法办案,强化违法打击力度。突出消费维权监管执法,加大“诉转案”查办力度,紧密结合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消费纠纷,做到“以案促案”、“以案促调”,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净化消费环境。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发挥警示失信行为作用。结合“保健品”市场百日整治活动,组织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警示经营者要诚信守法经营,不得制假售假,提醒广大消费者坚决抵制假冒伪劣,发现制假售假行为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促进人人拒绝无良行为,形成良好的消费环境。

    八是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检查,整治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和改善市场交易、市场竞争、市场消费环境,营造诚信的市场环境,助力建立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形成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张晓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