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推进
  • 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推进

    时间:2019-03-23 23:09:28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今年以来,商州区市场监管局把扫黑除恶治乱与监管执法相结合,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总体要求,以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四个重点领域安全为主题,强化市场监管执法,突出重拳打击欺行霸市、制假售假、不正当竞争、走私贩私、传销、消费欺诈、商业侵权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和影响社会稳定的违法行为;建立健全防范打击欺行霸市、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长效机制;发现和移交一批行业乱象中的涉黑涉恶线索,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促进了商州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检查专项斗争各项工作线索摸排、移交和统计工作。同时,制定了《商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机关各股、队工作责任,实行扫黑除恶“一岗双责”责任制,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推进工作的开展,做到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营造宣传氛围。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程,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开展舆论宣传。在单位办公楼、农贸市场、批发市场、旅游市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处张贴海报300份、悬挂标语横幅120幅、发放《致广大经营者的一封信》宣传单1万份,设置举报箱20个,有效地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认识度和参与度。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充分利用经营户门头电子屏、街头LED屏,悬挂横幅、微信公众号、手机网络等宣传平台,向商场、超市、经营户发放扫黑除恶宣传画,广泛宣传扫黑除恶、打击“市霸”的重要性和危害性,在辖区内营造了“人人了解黑恶势力危害,人人参与打击黑恶势力”的正向氛围,切实让黑恶势力无处可藏。

    三是畅通投诉举报。深挖三年信访案件,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对近三年的信访和投诉举报线索排查全覆盖,深挖细排,不留死角。充分利用市场监管系统12315投诉平台渠道,及时受理解决消费者的申诉举报,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和黑恶势力问题线索,认真进行研究分析,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鼓励经营者检举揭发在实际经营中发生的“黑恶势力”侵扰行为,以便更多的掌握黑恶势力苗头,及早做好防范和打击工作。

    四是严格排查监管。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总体目标,结合各类市场检查,认真摸排辖区内市场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加大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哄抬物价、强买强卖、欺行霸市、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的检查力度,重点查处无照经营,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制度,构建长效监管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与安全感。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五是规范执法流程。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强化对各类商品交易秩序的监管,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将日常执法检查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固定相关证据资料,进一步健全完善扫黑除恶工作机制。

    六是完善信用监管机制。做好企业年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严重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涉企信用信息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最大限度挤压市场主体中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截止目前,结合各类市场检查,全局共出动执法车辆85台次,执法人员1080人次,认真摸排辖区内市场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加大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不正当竞争、垄断经营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的检查力度,检查各类市场55个次,检查各类经营户5896户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画10000余份,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张晓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