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经济民生 > 浙江税务:减税降费温暖“一带一路”纳税人
  • 浙江税务:减税降费温暖“一带一路”纳税人

    时间:2019-04-04 18:52: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 【字体:大 中 小  作者:

    浙江税务:减税降费温暖“一带一路”纳税人

    近日,有两条消息在义乌的外商“朋友圈”中刷屏,一条是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一条是最新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义乌因小商品市场闻名全球,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城市。

    这里汇聚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名常驻外商,其中不少外商把家乡的特产和饮食带到中国,从事贸易或餐饮,他们中的大多数为小微企业。外商投资法赋予外商在华投资享受国民待遇的权利,而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让外商减了负担、增了信心,他们表示:“好政策暖人心,好环境聚民心,中国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一带一路’带来的获得感更真切!”

    暖人心 负担轻了劲头足了

    连日来,土耳其外商Ozcan正抓紧和义乌市中心的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洽谈,他准备在义乌开第三家MADO冰激淋甜品店。MADO是土耳其国宝级冰激淋品牌,Ozcan准备把它开到最繁华的地段,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品尝这一美味。“中国的减税政策为我省了钱,我想用这笔钱推广家乡美食。”Ozcan介绍。

    Ozcan的妻子Serap最近喜上眉梢,她是苏坦土耳其餐厅的老板娘,“餐厅生意越来越好,交的税却变少了,感觉像是在做梦!”因为口味正宗、食材新鲜、服务周到,苏坦餐厅的销售额比原来翻了一倍,Serap还另租了隔壁的两层楼房扩大经营。据她介绍,现在两个餐厅的月销售额都在8万元左右,增值税月销售额起征点从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后,她的两个餐厅一年能省下税款开支近6万元。

    苏坦土耳其餐厅坐落于义乌的“异国风情街”,这里汇聚了清真餐馆、韩国料理、日本料理、巴西烤肉等400多家异国风味餐厅,不仅是外商畅叙乡情的家园,也是中国百姓体味异国文化的胜地,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让这里的绝大部分外商享受到税收减免。“没想到我们老外也能减税。中国人在招待客人时常说‘别客气,就当在自己家’,我现在能感受到这份诚意了!”在异国风情街开烤肉店的阿富汗商人阿里说道。

    聚民心 收入多了老乡来了

    “用捷克的水晶杯,品尝西班牙的红酒”,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从义乌出发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不仅把中国的特产输送到国外,也把国外的优质商品带到中国老百姓面前。在义乌,就有不少经营本国特产的外商。“一带一路”带火了“洋货”,减税降费政策则为“洋货”大卖再添了一把火。

    据义乌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义乌进口额达11.5亿元,同比增长155%,个别产品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近日,在国际商贸城五区进口商品馆“马达加斯加国家馆”,老板娘Vicky正忙着回答国内同胞的各种咨询。“他们听说中国的政策好、收入多,而且税收负担轻,都很想来中国发展。最近他们经常让我帮忙订机票、办签证。”Vicky介绍,她主要经营拉菲草手工艺品,用拉菲草编织起来的变色龙不仅颜色鲜艳还惟妙惟肖,深受中国老百姓喜爱。Vicky算了笔账,这两个月来她的销售额比原来翻了近一番。

    Vicky打算再招一些员工,制作新的手工艺品,“款式多品种新,顾客才更愿意买我们的产品,收入才会增加。生意更忙了,人手不够,我的同胞还有中国朋友就有了就业的机会,”Vicky说,“是减税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更省心 服务好了烦恼没了

    “只要在表格里填上销售额,按下回车键,系统就能自动计算并识别是否享受政策,再点击‘提交’就行,非常方便。”近日,国际商贸城五区俊福珠宝商行的老板,马来西亚外商郭集福完成网上申报后说道。他告诉记者,享受减税政策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资料,无需任何审批流程,没有任何核查手续。

    “虽然不懂中文,但是他们在服务点用英文教我申报,非常省心!”说话的是印度外商洛基,他不像郭集福那样精通中文。他口中的服务点是全国唯一的国际税收服务点,他告诉记者,当地税务部门在国际税收服务点设置了减税降费咨询专窗,并印制了中英文双语版的减税政策辅导手册,还有专门的干部用英文进行辅导,帮助不会中文的外商办税。

    据了解,当地税务部门不仅在全市各个办税服务厅设立减税降费专窗,组织面向外商的辅导培训,还把触角延伸到外商集聚的基层党群服务中心。

    在有着“联合国社区”之称的鸡鸣山社区,有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名境外人员,当地税务部门依托社区定期开展服务外商的优势,将减税政策辅导资料送到每位外商手中。被人称作“外商‘老娘舅’”的伊朗外商哈米最近又多了一项工作:向社区里的老外宣讲减税政策。“因为文化、习俗的差异,由我们老外来讲政策,外商们更能理解。”哈米是社区里外商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减税政策发布后,志愿队主动参与到宣传中来。“中国给我们外商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也想为中国的好政策好环境做宣传。‘一带一路’的理念,不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吗?”哈米笑着说。

    (本文刊发于:浙江在线 2019年4月3日)

    关键词:增值税 义乌 朋友圈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