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谁是房租“暴涨”推手? 长租公寓只占2%的租赁市场
  • 谁是房租“暴涨”推手? 长租公寓只占2%的租赁市场

    时间:2018-08-16 18:41:33  来源:  作者: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孙春芳

    近期,房租“暴涨”的话题引起坊间热议,真实的数据又是如何呢?

    “房租市场供给主体多样,很难有一个准确权威的统计数据,所以只能综合各家数据,看一个大概的趋势。”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据贝壳研究院(原链家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7个月,北京(楼盘)链家租金指数同比上涨10.7%,略高于2015年和2017年涨幅,低于2016年涨幅。单月来看,7月北京每平米月租金为91.5元,环比上涨2.2%。

    据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数据,2018年7月,北京的住房租赁月租金均价为4902元/套,环比6月份上涨2.9%,涨幅较6月份收窄了1.3个百分点。其中,普租的租金均价环比上涨6.2%,公寓的租金均价环比上涨1.4%。

    中房协更为实时的数据显示,北京近一月实时每平方米月租金为93.79元,环比上涨1.58%,同比上涨19.78%。

    综合各家数据来看,北京今年7月份的同比涨幅在10%到20%之间,跟历年这一时期的涨幅基本一致,这一数据跟居民的实际感受也基本一致。

    毕业季影响

    位于丰台区南二环边上的居民王女士表示,她去年租的一个60平米的小两居,租金是4600元一个月,8月份租期已到,需要续租,房东把房租涨到5000元,王女士也接受了这个价格。

    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表示,北京等一线城市房租年年上涨的原因,主要是供不应求,以北京为例,全市房屋存量约750万套,共计约1600万间,对应于接近2200万常住人口,缺口显著。

    而7、8月份房租比一年中其他时间涨幅要高的原因,是因为毕业季的影响,一下子需求上涨。过了这两月,涨幅会有所回落。链家数显示当前租赁热度已经开始下降,新增客源的减少也预示着需求将逐步转入淡季。

    北京近期房租上涨幅度高还有另一个原因,杨现领称,从2017年末开始外围城区不符合居住要求的违规建筑、群租房等被清理,导致需求向内城转移。而内城的租金要高于外围城区。

    长租公寓真是推手吗?

    此轮房租上涨中,还出现一种声音: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疯狂抢房,哄抬了房租。

    清华水木论坛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他挂出的位于天通苑的120平三居室,预期价位每月7500元,但在两家中介三轮抬价之后,房租原地暴涨3300元,高达每月10800元。

    腾讯新闻《一线》未联系到该网友求证该帖子的真实性。

    不过有一位王姓业主向腾讯新闻《一线》表示,确实有链家中介极力向他推介让链家长期托管他的房子,中介称,如此可以免得业主打理和过问换租客找租客的事情,链家给王先生的租金比市场价略高一点。“之前我出租房子的时候也遇到中介托管的事,一般是行情不好的时候,这种托管价会比市场价稍低一点,行情好的时候会略高一点。”

    链家的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只是众多长租公寓供应主体之一,目前市面上共有中介、酒店、运营商、开发商等四类主体供应长租公寓。

    数据显示,目前总体的租赁市场中,长租公寓占整体市场份额仅为2%左右。

    而所谓资本的力量推动房租上涨这一说法是否成立呢?

    新派公寓CEO王戈宏表示,目前长租公寓经营情况非常惨淡,能够实现盈利的非常少,主要是绝大部分长租公寓都是二房东模式,本身从房东手里拿房成本就不低,加上装修、运营、维护等成本,基本无力可赚,如果租金定得太高,租客可以选择其他类型的房子,租金太低,又无法实现盈利。

    由于政府从2017年以来大力扶持租赁市场,长租公寓目前稍稍获得了资本的青睐,一些品牌长租公寓运营商和拥有自持物业的开发商发行了一些租赁住房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王戈宏认为,资本进入长租公寓市场之后,能够解决一部分资金问题,同时投资此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投资者其收益和风险偏好跟长租公寓市场的收益率也基本一致。“长租公寓是投资周期是比较长的,收益率相对也不高,需要一些长线投资产品。”

    王戈宏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讲,资本进入长租公寓市场,反而会让长租公寓不会急着通过大幅度提高租金来实现短期盈利,而更好地通过合理租金和优质服务去获客和扩大市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