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教育机构不宜盯着赚快钱
  • 教育机构不宜盯着赚快钱

    时间:2018-08-16 18:41:59  来源:  作者:

    贺 骏

    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说的是培育人才与种树一样,需要一个时间周期。如果说,培育人才需要一个不短的周期的话,那么作为人才培育机构,做大做强同样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不过,近期以来,一些公司的“三年IPO”的确也刺激了很多教育类机构。从年初至今,大量教育机构纷纷赴美赴港上市,哪怕身负巨额亏损,哪怕上市当天就破发,也要赴汤蹈火在所不惜。

    从商业模式上看,教育行业是现金流最为充裕的行业之一,从来都是先收费后教课,因此,教育行业做小而美不难,难得是做大而美。教育行业的特殊性在于,其与盒马鲜生不同,卖的是人(教师)而不是(场景),不是多圈了多少教室,多打了多少广告,就能多赚多少钱。何况,盒马鲜生目前也没有赚到钱。

    因此,那些巨额亏损的教育公司,在目前市况下还要火急火燎的上市圈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一级市场上已融资无望,只能寄望于二级市场“最后一搏”了。此时,不论是投资者还是消费者,反倒要小心一些了。

    以笔者看,已提交招股书的公司,不论是教育公司还是其它行业的公司,在目前市况下仍然不按暂停键或者减速键的话,很有可能被投资者当成“反向指标”――越是急于IPO的公司,就越是被市场所不屑。

    对于学生家长而言,如果某家教育机构是不顾一切“流血上市”的话,给孩子报名交学费时,反倒要多留个心眼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