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首单违约城投债今日已兑付本息,另一只超短融债19日到期
  • 首单违约城投债今日已兑付本息,另一只超短融债19日到期

    时间:2018-08-16 18:42:07  来源:  作者:

    《财经》记者 韩笑 | 文 袁满 | 编辑

    8月15日下午,兵团六师发布公告称,“17兵团六师SCP001”本息已于今日上午延期兑付,并解释称因资金调度、划转程序和操作时间原因,所兑付资金未能及时进入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账户。至此,备受市场关注的首只城投债违约暂告一段落,但市场仍关注兵团六师另一只超短融债券于8月19日的兑付本息情况。

    此前在8月13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当日未收到超短期融资券“17兵团六师SCP001”的付息兑付资金。这意味着首只城投债出现实质性违约,但市场仍对其积极兑付保持乐观预期。

    这只超短融债券发行总额为5亿元,票面利率5.89%,期限为270天,起息日为2017年11月16日,约定到期一次还本付息。8月13日应兑付到期本息额5.22亿元。

    “17兵团六师SCP001”的发行人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六师国资”),其控股股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资委,持股比例为92.74%。2017年7月,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以“明股实债”方式向六师国资增资1.55亿元,持股7.26%。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六师国资的违约有些意外,因为7月末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城投政策出现转向,市场对城投再融资的预期已明显改善。

    根据Wind数据显示,除了“17兵团六师SCP001”以外,兵团六师尚有存量债券4只,包括短融、中票、超短融和私募债,存量规模为20亿元。“17兵团六师SCP001”违约可能只是兵团六师违约的开始。8月14日,兵团六师发布公告称,“17兵团六师SCP002”将于8月19日兑付本息,由于资金筹集困难,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目前市场仍对兵团六师是否定性为城投平台存在一定争议,有债市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兵团六师属于偏产业类城投,尽管统计口径有所不同,但多数投资人将其视为城投平台。而且市场对其最终兑付表示乐观,“还是有一些刚兑心理”。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也认为,从趋利避害的角度来看,六师国资进行资金协调且在近期内妥善解决的概率非常大。因为如果发行人拒绝兑付,将面对影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他企业融资,甚至演化为区域性债务问题的负面后果。

    此前有险资固收投资经理对《财经》记者表示,债券违约后六师国资仍需要支付本息,还要向投资人支付违约金,根据过去类似经验,发行人会积极筹措资金进行兑付。

    8月14日傍晚,新世纪评级发布公告称,将六师国资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级下调至C级。在一个月之前,新世纪评级发布的跟踪报告仍对六师国资维持AA级评级,同时评级展望为稳定。该报告认为,六师国资在地方政府国资体系中的地位重要,能够在资金、资源配置等方面得到持续稳定的支持。

    但也指出,六师国资已经出现刚性债务规模较大、现金流波动大、偿债资金不够稳定的问题,面临一定的即期偿付压力。截至2018年3月末,六师国资刚性债务110.95亿元,并且主要为短期借款,但货币资金只有6.74亿元。

    违约出现后,六师国资及兵团其他师下属主体的存续债券已涌现大量卖盘,而且出现大幅折价成交。剩余0.36年的15兵团六师MTN001在8月14日成交在47.24元附近,较前一日报价99.34元大幅下跌52.45%。

    此前城投债被市场视为政策转向宽信用后的受益者,7月央行以MLF支持银行购买AA+级以下低等级信用债,银行普遍倾向将资金投向中低等级城投债。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17兵团六师SCP001”违约会使重仓城投债的投资者信心受损,市场一方面可能会出现城投的抛压,另一方面会对城投债重新定价,在违约风险和估值风险两方面对投资者造成负面冲击。

    李奇霖认为城投债打破刚兑后引发的流动性风险会传导至一级市场,民企债等发行难度将上升。同时在城投企业自身缺乏创造现金流能力的情况下,城投企业可能也会重蹈此前民企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从而加大城投企业的信用风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