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免费午餐”陷庞氏骗局?基金会否认:统计口径不同!
  • “免费午餐”陷庞氏骗局?基金会否认:统计口径不同!

    时间:2018-08-16 18:42:30  来源:  作者:

    凤凰网财经8月15日讯(杨越欣)“免费午餐”项目惠及千万儿童。不过,8月14日,自媒体公众号“未遂”发布的关于“免费午餐”公益项目财务“骗局”的一篇文章,很快引爆朋友圈。对此,社会福利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向凤凰网财经作出回应,称管理费差额的产生是“免费午餐”和基金会对管理费的统计口径不同导致。

    凤凰网财经注意到,8月14日,微信公众号“未遂”发表一篇题为《希望自己算错了,否则可能是公益圈几千万的庞氏骗局》的文章,作者对比“免费午餐”项目与社会福利基金会往年的审计报告,发现其中存在诸多“低级错误”,不免怀疑“免费午餐”成为一场“庞氏骗局”的受害者。

    文章中称,在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为“免费午餐”做出的2013年、2014年审计报告中,2013年货币基金结余金额并不一致。2013年的审计报告中,货币资金36592895.49元,结余合计36879214.15元。但在2014年的报告中,2013年的货币资金则变成36545957.24元,结余合计36832365.90元。

    其次,作者通过公开的审计报告计算基金会收取的管理费差额后发现,其数额与“免费午餐”声明中提出的管理费差额也不一样,并比作者自己计算的结果多出15万元左右。

    第三,作者计算发现,基金会在“免费午餐”成立第一年提取的管理费达到13.98%,远超过当年规定的5%。

    对此,凤凰网财经联系到社会福利基金会,就文章中提出的质疑进行核实。社会福利基金会法务部主任吴明对此回应称,管理费差额的产生是“免费午餐”和基金会对管理费的统计口径不同导致。

    “免费午餐”按照当年支出的3%对管理费进行统计,而基金会则是按照当年收入的3%。由于“免费午餐”项目每年存在结余,因此基金会统计数额会高于“免费午餐”。

    为何两方对管理费的统计口径会有不同?对此吴明解释称,“免费午餐”作为基金会的下属机构和项目的实际执行机构,对自身成本的约束更加严格。“免费午餐”近几年发展速度较快,导致遗留下来的统计口径不一致产生了较大的账面差额。

    吴明表示,虽然从审计报告对比来看,管理费存在数额差别,但所有资金都在“免费午餐”的统一账目上。“慈善组织突然遇到困难的时候,(基金会)也准备给他们资金支持,保证他们在遇到风险的时候也能有一定能力抵御风险。”

    并且,基金会已认识到这一问题,分别在去年和今年6月与“免费午餐”召开协调会,将纠正统计口径不一致的问题,“让它(“免费午餐”)以后对外公开(的审计数据)要跟基金会保持一致。”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免费午餐”项目资金“一分都没有少,都在账上”,并且该项目以往的各项支出都是经过严格审批,目前并未发现存在问题。但吴明也表示,福基也会再次对“免费午餐”财务数据进行审核。

    此外,吴明向凤凰网财经表示,看到“未遂”发表的文章后,基金会财务部门已在今日下午对“免费午餐”账目进行核查,发现“免费午餐”公布的审计数据中“有些数字是不准确的”。

    吴明解释称,“免费午餐”作为基金会下属机构,并非独立法人,没有自己独立的账户。“免费午餐”每年发布的审计报告,是由其自行邀请的会计师事务所做出。“实际上严格来讲,所有财务资料都是在基金会这边。”

    基金会目前已就“未遂”文章中反映的财务数据问题成立自查小组,由基金会财务部门对“免费午餐”财务数据和审计报告进行自查。接下来,基金会还将委托专业的会计事务所进行复查,并将最终调查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开发布。

    其次,吴明表示,届时基金会将邀请“未遂”文章作者“dangpu”本人参加调查结果的发布会,如作者本人不方便参与,也可委托第三方前去。“基金会也欢迎文章作者及社会各界向福基金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吴明还在电话中表示,“感谢媒体以及社会公众关心我们,我们会尽快对质疑做出说明。如果做错了,我们就一定要改,需要说明的我们也应该说明。”

    重磅!这可能是公益圈几千万的庞氏骗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