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金融理财 > 业务模式现差异 上半年中外资财险盈利两重天
  • 业务模式现差异 上半年中外资财险盈利两重天

    时间:2018-08-16 18:43:00  来源:  作者:
    近日,蓝鲸保险注意到,爱和谊日升同和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和谊(中国)”)相继与股东、关联方签署协议,在业务援助、共保项目等方面达成合作。一直以来,对于外资险企而言,外资股东资源优势与实现中国本土化落地的阻碍兼具,由此,促使中、外资险企形成不同的盈利理念与业务模式。据蓝鲸保险统计,今年上半年,相较于近7成中资财险企业大规模亏损的现状,外资财险企业盈利情况则整体较好。

    对此,多位保险业内专家向蓝鲸保险分析称,外资险企偏好稳健发展而非市场扩张,经营理念偏保守。尤其是财险公司,在本土化极强的车险业务中不占优势,但未来可在非车险业务进行深耕,实现差异化经营。

    爱和谊(中国)背靠保险系股东谋资源,上半年盈利2千万

    近日,爱和谊(中国)接连发布4封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公告。内容显示,爱和谊与股东爱和谊日升同和保险公司(以下简称“爱和谊”)签订业务援助协议,彼此提供市场调研、客户维护、业务改善等相关服务。

    据蓝鲸保险了解,爱和谊(中国)由爱和谊全资持股,而爱和谊是目前日本最大的保险公司MS&AD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MS&AD由三井住友海上集团、爱和谊财产保险公司、日升同和财产保险公司经营整合后成立,业务涵盖财产保险、人身保险、风险管理、资产运用等多领域。

    另外两封公告的交易方,分别为与爱和谊(中国)同为MS&AD旗下子公司的瑛得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将与爱和谊(中国)在风险勘查、咨询服务与共保项目方面进行合作交易。

    “背靠大树好乘凉”,依托股东资源的企业往往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对于同行业子公司而言,股东与关联方的资金、经验、业务支持,均可为企业发展护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向蓝鲸保险分析道,“母公司为国际大型险企的保险子公司,其在中国的经营会受母公司的技术优势、经营特点影响”。

    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表示担忧,他指出,外资险企本土化程度较低的现象,或导致其综合管理成本较高,落地存在困难。

    那么具有股东优势的爱和谊(中国),目前运营情况如何?据爱和谊(中国)最新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季度末,爱和谊(中国)净资产达到5亿元;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306%,较上季度下滑29个百分点。今年2季度,爱和谊(中国)净现金流由1季度净流出307.41万元,转为净流入1437.19万元,流动性风险处于可控状态。

    保费收入方面,2018年上半年,爱和谊(中国)实现4.77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8.94%,虽然保费收入同比有所增加,但市占率不足0.1%。盈利方面,今年上半年,爱和谊(中国)实现2075.65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98%,不同于中小财险公司大幅亏损的情况,自2016年实现盈利以来,爱和谊(中国)保持盈利态势。

    外资财险盈利情况整体优于中资财险,或因业务模式有差异

    蓝鲸保险注意到,爱和谊(中国)盈利情况良好的情况,在外资财险中并非个例。据蓝鲸保险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已有51家中资财险公司,及29家外资财险公司披露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从盈利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51家中资财险企业中,33家呈亏损状态,亏损率约为64.71%;29家外资财险企业中,11家出现亏损,亏损比例为37.93%,远低于中资财险公司的亏损率。


    对于外资财险企目前的盈利现状,朱俊生解析道,“由于对外开放的深度有待拓展,部分外资财险公司规模较小,难以有效分摊固定成本,造成亏损,但其整体亏损显然好于中资公司”。

    与之相反的是市占率表现,监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外资财险企共实现83.58亿元原保险保费,市占率仅有1.68%。对此,朱俊生对蓝鲸保险进一步分析称,这与中、外资财险企经营理念存在差异有关,“大多数外资公司由于产权的有效约束、股东的审慎经营理念、面向全球市场的统一业务标准等,能够恪守保险经营的一般规律,重视保险业务经营的效益,不单纯追求规模”。

    经营理念决定业务模式,蓝鲸保险查看各家险企业务构成发现,车险业务作为多数中资保险公司的座上宾,却不受外资险企的青睐。据蓝鲸保险粗略统计年报信息,目前仅有三星财险、利宝互助、中航安盟、安盛天平、中意财险以及富邦财险6家外资财险公司,车险业务保费收入占比最高。但即使车险业务为上述险企的第一大保费收入来源,相较于中资财险公司动辄占比七成以上的比例,仍然有限,举例来看,三星财险车险业务占比仅有40.6%。

    此外,史带财险、东京海上保险、安联财险、现代财险、国泰财险等部分外资财险公司,车险业务虽仍排在前五大保险业务之列,但同样存在占比较小情况。其余外资财产保险公司前五大主营业务中,则并未见车险身影。

    “2012年,交强险向外资险企打开大门,此后两年,外资财险公司市占率有所抬升,但因前期受限,且车险业务本土化特性较强,缺乏先发优势的外资财险企的车险业务未能打开局面”,朱俊生向蓝鲸保险分析道。

    “同时,国内车险市场竞争激烈,很多市场主体承保亏损较为严重,外资险企基于竞争策略的考虑,业务布局较审慎”,他进一步分析称,在此前提下,陆续有外资险企缩减车险业务占比或取消。例如美亚保险,早在2015年9月,即表示全面退出中国车险市场,专注旅游和跨境服务等业务。

    与此同时,蓝鲸保险梳理发现,目前外资财险企保费收入居于前5位的险种,多集中于企业财产保险、责任保险、货物运输保险以及工程保险等。不同于车险本土化严重的特性,外资财险公司可在股东方汲取企财险、责任险等业务的相关经验与技术,优势明显。

    外资寿险仍藏问题公司,专家建议深耕细分市场

    同样含有外资股份的寿险公司表现如何?

    蓝鲸保险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除友邦保险、平安健康外,其余26家外资寿险公司均已披露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26家险企共计实现约976.83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其中1季度实现原保费604.73亿元,2季度实现372.1亿元。从市占率情况来看,据监管数据,今年前五月,外资寿险公司共计实现911.5亿原保险保费收入,占比6.4%,同样面临市场规模有限的窘境。

    盈利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共有8家外资寿险公司呈亏损态势,包括长生人寿、汇丰人寿、中韩人寿、德华安顾人寿、君龙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新光海航人寿以及中法人寿。其中德华安顾人寿、汇丰人寿亏损较为严重,截止2季度末,分别亏损9450.68万、5834.4万元。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风险评级评为D的两家寿险公司,均为外资寿险公司,分别为新光海航人寿与中法人寿。

    其中,新光海航人寿,2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21.34%,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今年上半年累计亏损3425.84万元,截止2季度末,净资产为-2.51亿元。资本金匮乏的新光海航人寿,近期或将迎来新股东与7.5亿元增资,增资获批后,新光海航人寿运营情况或将有所改善。

    同样风险评级“吊车尾”的中法人寿,业务已停摆多时,今年2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下跌,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从上季度末的-5226.32%下滑至-6138.92%。亏损也进一步延续,今年上半年共计亏损2248.7万元。

    对于未来外资险企的发展路径,朱俊生向蓝鲸保险分析道,“外资公司大都有各自的市场定位,不会简单复制大公司已有的商业模式,这使得其往往致力于特定细分市场的深耕。同时,在国际经济融合的背景下,部分外资公司跟随母国在中国经营的企业,为其提供保险服务,也是重要的业务构成”。

    由此看来,经营理念、业务模式与中资保险公司均有所差异的外资险企,具有限制也独有优势,在保险业整体重塑的背景下,外资险企未来或将“另辟”发展路径,与中资险企强化竞争分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